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體壇祕話:不存在的女友|謊言的殺傷力
2022/09/19 15:14:08瀏覽1270|回應0|推薦6

圖片出處|https://dl.moviesr.net/images/oEQwx.jpg

造假的網路身分最常見於各類交友軟體,尤其是詐騙集團,以溫柔話語慰單身男女寂寥,進而獲取大筆金錢。

這類被稱為「Catfishing」在今時已十分普及且為人熟知,然後遭騙的人依然比比皆是,更遑論10年前,仍是陌生詞彙、相關科技軟體仍不如現下精進之際。

Netflix紀錄片《體壇祕話:不存在的女友》(Untold: The Girlfriend Who Didnt Exist)描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https://www.netflix.com/tw/title/81580141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GED78p

Ronaiah生於近似足球世家,舉凡家中親友皆成為足球隊員,迫得他只能跟進,無法坦率直言自己厭惡足球。想打破這個桎梏,他認定唯有放棄男性角色才能真正完成,於是借用妙齡遠房親戚女子的照片虛構Lennary角色,開始在臉書上與不同男子為友,發展一段段網路戀情,直到對方提出見面要求便主動切斷聯繫,沒想到陣前失手,遇見Manti;一個前景看好的大學足球明星!

細節不贅述,免得壞了有心想觀看影片的興致,但可得出一些想法:

Manti的虔誠信仰教他放棄所愛的、有著頗具盛名橄欖球校隊的南加州大學而選擇聖母大學,後者除了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未曾在賽場獲得佳績之外,不同於家夏威夷暖熱氣候的冷峻天氣也讓他難以適應,即便滿心悔恨但因為是神的旨意,所以他只得遵守。

對信仰的堅定應該放棄理智與邏輯?

我的答案是否定,然而Manti的選擇其實也有理性脈絡可循,如果選擇南加州大學,他可能只是眾多手好之一,也許名列前茅但不可能獨大,但在聖母大學就不然,只要努力,獨大對成真。這也應了古語「寧為雞口不為牛後」,當然這並非指Manti是二等一流選手,而是選擇置身更容易讓自己出線的環境。

遠距的戀情真能幸福圓滿?

常人總,只有有心、有愛,距離長短不會是問題。我從來不認可這樣的想法,愛情本身已經非常脆弱,也許未必小心翼翼呵護,但用心經營卻是必然且不可或缺,遠距始終缺乏溫度,未必是肢體相擁但觸手可及的靠近卻是一種無須言的暖意,那種想見無須曠日廢時、長途跋涉奔波是非常重要的,再多視訊、再多深刻濃烈的言語、文字都不及一雙交握的雙手,比肩而坐的靜默來得更加貼近。

非必要,對不要分隔兩地,即便不得不,也要想方設法見上一面,相愛不易相守更難,找到對的人更要好好珍惜。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9pyMAx

看似善意、無心的謊言依然是謊言

謊言終究是謊言,無論當下出於所謂的「善意」(這個善,是對誰而言又以何為依準?)或者無心(那麼是否該立即修訂?)終究有被戳破的一天,屆時可能造成的殺傷力可能教人無法想像。試想,你曾因為謊而落得何等無法挽救的窘況或者困境?或者你曾因為他人謊言而無端受害?

Manti因為Ronaiah的謊言,於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第一輪選秀落選,本該是人人爭搶的對象卻淪為第二輪才入選,這不單是名譽也是自尊問題更是數百萬合約金的收益,更遑論因為謊言而起的醜聞、嘲弄使得他無法再專注、全力以赴馳騁球場,成為屢戰屢勝的贏家,教這個早已將足球視為終生職志的人該如何繼續?

謊言失控的氾濫效應

Ronaiah儘管出面釐清謊言全是他隻手遮天,卻無法遏止荒腔走板的揣測,一Manti想搏版面、獲得更大的關注(一日連續遭逢祖母、女友離世卻仍強忍悲傷出賽且贏得比賽)贏得職業選手資格,另一則是為了掩蓋其同志身分等等。

圖片出處|https://www.instagram.com/p/CffLHGWPwe5/
圖片說明|Manti目前為自由球員,已為人父、有位美麗的健身教練妻子且即將迎接第二個新生兒

有時太過單純的真相比謊言更像謊言

這部分成兩集的紀錄片,在最後一集最後一個段落讓我也忍不住落淚,Manti因為謊言的後續效應使得自己頻頻怯場,無法在球場發揮實力而向經紀人求助。經紀人安排他諮商,對Manti而言卻談不出個所以然,他想著這根本沒用,沒想到諮商師最後卻問他,你原諒他了嗎?

「誰?原諒誰?」Manti問道。

Ronaiah。」

[當然。」Manti回答得無比自然,看得出是真心。

(真是個好人,怎能有這麼大胸懷?)

「那麼,你原諒自己了嗎?」諮商師又問。

「什麼?」Manti困惑追問。

諮商師又再度明,詢問Manti是否原諒當時那個被欺騙的男孩?面對一臉困惑的Manti,諮商師繼續明,Manti因為始終相信自己,才得以在球場上衝鋒陷陣、過關斬將,帶領球隊創造勝利,然而網路詐騙卻讓那個男孩對自己失去信心,不再相信自己的判斷力和能力!

你得原諒那個男孩才行,那不是男孩的錯,唯有原諒他,你才能再找回自己、擁有自己的足球戰力。

你也原諒自己了嗎?那個曾經的男孩或女孩?

我沒有原諒這件事,我需要的是一個答案或者很多很多答案。你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717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