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雙軌人生|這是你要的人生嗎?
2022/08/18 23:54:10瀏覽1128|回應0|推薦9

IMAGE from IMDB

Netflix《雙軌人生》(Look Both Ways)讓我想起蘇偉貞的小說《沉默之島》,書中角色晨勉對著鏡中另一個晨勉問著,這是妳要的人生嗎?如果也讓你攬鏡自問,你的答案會是什麼?我只有滿滿的困惑。

《雙軌人生》以一場是否意外懷孕為切點,闡述同一個女子的人生樣貌。夢想成為動畫師的她,有著所謂的「五年計畫」,希望大學畢業之後可以順利圓夢。然而意外懷孕的她,選擇留在家,和一夜情好友(也就是孩子的父親)以及父母的協助,養育一個新生命!而順利開展五年計劃的她,偕同好友遠赴另一個城市,成為所傾慕的動畫大師助理,開始邁向自己的動畫大師之路。

生活或命運的好壞不像試紙可明確測出酸鹼值

本預期故事終章企圖顯示,無論人生有了何等出人意表的變化,終究會遇見同樣的人有著同樣的際遇,走向同樣的結局,只是並不全然,但夢想依然成真,無論是否有孩子都擁有所愛的人相伴。某個程度,的確一如預期。《沉默之島》也是如此,只是不那麼美好,兩個晨勉都任由命運擺布,印象中(?!畢竟距離上次翻這本書至少已經超過十五年)並沒有所謂的「五年計畫」(姑且可稱為是對未來的階段性藍圖),也許源於晨勉已經是成功人士,擁有所謂的優渥又具質感的生活,因此對於晨勉而言,多數是對人生的困惑,整個故事充盈著一股無力感的情調,也許是情感的荒蕪,無法稱之為強愁,然而相較於為五斗米折腰、汲汲營營奔波的人,的確多了些不食人間煙火的況味。只是,那樣的愁苦所生的殺傷力也許不亞於被生活所逼必須擔憂斷炊之苦……

只能,任何人無論處於任何狀態都有當下的煩憂,沒有人特別快活或更加愁苦(當下也許會有這樣的感受),不像試紙可以明確測出酸鹼,生活或命運的好壞或者喜樂沒有這樣檢測可清楚確認。

Photo by Abishek on Unsplash

神是情緒勒索大師,與人之間屬於對價關係

那麼,我們該相信什麼?可以仰賴怎樣的信念繼續生活?

迷惘的人經常求神問卜,企圖找出答案,你也曾如此?我沒有虔誠的信仰,總覺得多數人與神之間屬於對價關係,有所求時總不忘加碼表態,一旦如願將給予什麼什麼當作回報,這難道不是對價關係甚至是一種賄賂,除此之外,神難道不也是情緒勒索大師,那些所謂的試煉通常不近情理甚至殘酷得令人髮指,如殺死自己的骨肉云云,或是如違背某些意旨必遭地獄各種刑罰之苦等等。難道不覺得荒謬?儘管如此,我仍常到廟宇參拜祈求,但從未曾許下對價的承諾(也許覺得這樣的行為太過卑劣,侮辱了神也侮辱了自己),有的只是提問,是否犯下滔天大罪才受這等懲罰?若真是懲處,難道還不嗎?大抵上是這樣的,這是我與神的關係,然而近年我非但不再入廟參拜,連與神的對話都嘎然而止!我不再喃喃的仰頭朝上質問,為什麼?只聳聳肩說,了嗎?

Photo by Milada Vigerova on Unsplash

人生可能擁有純粹的幸福面貌或者只是不質疑

這是我要的人生嗎?不是。但我也沒能力擘劃甚至也已經不知道自己能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只是活著,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唯一可以確認的是,所有的一切都朝衰退的方向前進,而我只能任由它而去。

《雙軌人生》自成一種溫馨而美好的韻律,闡述著命運良善的一面,沒有劇烈高低起伏的情節和悲痛、喜悅,只是一種純粹的幸福。人生可能擁有這樣純粹的面貌?或者多數時候,我們都是晨勉,生活不虞匱乏,比溫飽略勝一籌,但總是不忘質疑,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這是你要的人生嗎?你對現況感到滿足?此刻覺得幸福?我沒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689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