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我的美好人生|當下感覺痛快就好
2022/09/15 14:06:14瀏覽1734|回應0|推薦10

 

圖片出處|https://dcf.wroclaw.pl/moje-wspaniale-zycie/

 

「人生」感覺似乎很漫長,然而世事難料,我們永遠無法確認自己的人生長度,然而怎樣才算長又如何能稱之為短?至於美好與否又和長度有對關係? 

波蘭電影《我的美好人生》(My Wonderful Life/Moje Wspaniale Zycie)描述一個後中年(我揣想的年紀)女子的生活剪影,故事(容)尋常到讓人忘記這其實是部電影而非鄰居的日常生活。 

她是高中英語教師,學校不大,丈夫也在此擔任校長一職,么兒也是班上學生,長子則已成家立業,卻沒離家自立門,而是和老婆孩子繼續窩在家中,還有已然罹患痴呆的母親也一起同住,娘家房子則空出當作學生的課後輔導教室。 

後中年究竟是多少數?如果有個至少臨界三十的兒子(年紀也是猜想)那麼年紀至少近半百,想過屆時(或者此刻甚至已超過)與女子同齡的自己,生活會是怎樣一種光景? 

如果日常瑣碎,就無多餘心力思考所謂的人生

隱約記得似乎有人過,如果日常瑣碎,就無多餘心力思考所謂的人生。是嗎?如果生活只是睜眼醒來就要張羅三餐、提醒自己要採購雜貨、忍耐嬰孩無止盡的啼哭、隨時注意癡呆母親安危(可能走失、可能不小心誤開廚火、可能不小心滑跤……)、還要堂而皇之開口要房子的孩子等等,這樣的日子可以繼續? 

導演以一段特定的音樂烘托女子邁入校園走往授課教室的昂揚與自信姿態,彷彿只有這一小段時光,她不是那個身陷生活細瑣的家庭主婦,那是她得以喘息的空間?心靈終能昂揚的場域?還是覷著空檔入娘家房子,捲起大麻菸痛快吞吐、與情人嬉鬧繾綣,同時享有精神與身體的歡愉…… 

沒想過日子或者該人生就這樣繼續,但也沒想過出軌情的影像竟然落入不知名人手中,威脅如不向家人坦白真相,就要公諸於世。這要脅仿佛毫無預警的狂風驟雨襲來,她只能將與情人嬉鬧的韻事影片在家人面前公開播映,然後呢? 

也許導演只是想告訴我們,多數市井小民的生活都坑坑漥漥,沒有想像中或者表現所顯得那樣幸福美好,這並未表示幸福並不存在,就是忙亂中偶一顯現的一抹快樂,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小確幸。 

觸手可及是剛剛好的溫度,像穿慣舊衣物熨貼舒適

當你不用愁煩工作、沒有婆媳問題、身體健康硬朗甚至也沒有肥胖與美醜的憂慮,也許無法胡亂撒大錢但總是不擔心捉襟見肘,愛情或者婚姻也如行雲流水般運作甜蜜,所愛的親友也一切太平……換言之,觸手可及或者放眼望去環伺的所有一切都剛剛好的完美(完美可能是太高調的字眼)或者該溫度,像件穿慣了舊衣物熨貼舒適,那麼現下還需要些什麼?或者你還在尋求這樣的生活樣貌? 

想起前些天所觀看的新聞介紹日本職人對所栽種水果的堅持,為孕育頂級葡萄(好像是紅玉葡萄)、要價數萬的綠皮哈密瓜、有著太陽名稱的芒果,如何善嫆科技、時時調整日照、灌、罩網保護等等!也許人生沒有前文所述的煩惱也會想著進階,一如水果從野生酸澀到專人栽種口感美味到改良品種一株一果的齒頰留香。 

人生其實是一道階梯或者一座高山,我們一步步往前走,披荊斬棘,見招拆招,無須想為何要往前走,只需要思考如何順利往前走就好,至於如何告終,也許就是圖個爽颯不要拖拖拉拉就好。 

不用擔心被人論功過,只要每個當下感覺痛快就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716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