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她的確冷血,然而父母才是元兇
2024/05/04 15:23:15瀏覽402|回應1|推薦8

臨睡前看了Netflix紀錄片《雙面女弑親案》(What Jennifer Did);如果聚焦她殺親的冷血,我更想談究竟是怎要的箝制讓她非得透過此等殘暴的方式擺脫困境。

珍妮佛弒親的動機並不複雜,只是無法忍受父母對她的種種控制——成為醫生、不可與毒販相戀等等。也許,你能雲淡風輕地說,她早已滿十八,如果不能接受就離家獨立,過自己想要的人生,何苦繼續受困於跋扈父母,同住一個屋簷下?

影片並沒有溯及這個面向,倒是著重於她可以瞞騙雙親,已然考中大學且在四年後順利完成學業取得證書。與其要讚美她的說謊能力,我倒是好奇,每天接送她到校讀書的父母何以毫無所覺;那不是一天一週甚至一個月而是長長的四年,而且是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狀態。

我是五年級生,總覺得傳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多少該止於自己的父執輩,然而事實卻不然,這類傳統觀點卻彷彿小強,怎麼也打不死,頑強的一代一代傳承。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我們依然秉持著一直以來的社會觀點,我也沒能跳脫,只是未必適用於每個人。無論你屬於哪個世代,也許都該隨時提醒自己,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你無權要求他人應該過怎樣的生活、擁有怎樣的人生,即便是身為父母也無權主宰自己的兒女。

當然有權主宰自己的人生也意味著必須對自己負責,所以「虎毒不食子」並非亙古不變得定律,反之亦然。

珍妮佛的確冷血,然而父母才是元兇,我是如此看待這件事情。

備註:片中將珍妮佛對男友的愛戀譬喻為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愛情,我實在難以苟同,當然是以世俗的觀點為評判基準;既無出色外貌也沒有經濟基礎,還協助她買兇執行殺機,為的是可能獲得的五十萬加幣的壽險賠償!這算什麼王子呢。這才更教人困惑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80574322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06 07:30
一樣無法理解
blue phoenix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24-05-06 09:50 回覆:
嗯,真的,無論是女兒還是雙親,都讓人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