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錄片】 別惹喵皇:肉搜網際殺手|網路之咎?!釀謀殺成名之欲
2022/04/29 18:44:46瀏覽2192|回應1|推薦10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M0kMv4

看得有點草率,關於紀錄片片名《別惹喵皇:肉搜網際殺手》(Dont F**k With Cats: Hunting an Internet Killer),兀自揣想成《別惹貓星人》,想著該是描述愛貓人如何捍衛貓的紀錄片,是部歡樂的喜劇片。

看時還是有著這樣的心態,片子一開場也充斥著這樣的況味……沒想到,竟是殘忍的虐貓影片!那人將貓放入塑膠袋,然後抽光空氣,就這樣殺了它們!沒錯,是它們,有兩隻貓咪。簡直太可惡!於是看見一群人透過臉書社團,開始尋找這位虐待動物的傢伙。當時想著,頭一次覺得臉書除了口水、八卦、炫耀之外總算還有點用處。

這一群人開始所謂的「肉搜」行動,希望可以制止這等不人道的惡行,期間也有愛動物的團體介入(出場的畫面也非常有趣;一個個彪形大漢,親吻可愛動物,如此違和卻無比逗趣,瞬間稍稍淡化了對虐貓一事的悲憤),只是團體誤植虐貓者,使得他遭受網路霸凌而尋短身亡!這,著實把我嚇了一大跳,儘管知道輿論的可怕,因此選擇離世的事件也時有所聞,但……大抵這也是自己始終不喜歡臉書的原因,感覺它只是助長各式各樣的歪風,一直以來,如使用它只因為工作所需,而我討厭與臉書有關的工作,更討厭所謂的「小編」一詞。

圖片說明|虐貓者被捕後在偵訊室畫面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n15lAd

爾後,虐貓影片又再新增,而且凶殘程度不亞於首支,於是肉搜行動又再啟……初始觀看的戲謔心情早已不復見,轉而變得嚴肅,嚴陣以待,因為虐貓已經教人髮指,沒想到還進階變成了殺人!

是真的嗎?真的殺了人?我不住暗忖,還將行凶過程錄影存證上傳到社群媒體?不是演戲?真是肉搜找出的那個人?這次沒有搞錯?研究數據顯示,多數連續殺人犯都曾殘忍虐殺動物,這背對鏡頭、側臉入鏡的年輕男子,真的是虐貓原兇?真的殺人分屍?

主述之一是住在拉斯維加斯的賭場資料分析師迪安娜·湯姆森(Deanna Thomson),她在片尾忍不住提問,自己會是幫兇?如果他們(另一主述為來自洛杉磯的約翰·格林[John Green]以及臉書社團的人)沒有極盡全力,希望將他揪出,是否事件僅止於一次的虐貓事件?甚至正在看這齣紀錄片的你我,是不是也是幫兇?

我只能說,這部分成3集,長度3個小時的紀錄片,在看時絕無法預測下一個段落可能發生什麼事。如是虛構的故事,自己斷然會以高潮迭起——那種隱晦而不高調卻教人驚心的方式——來形容這部影片,但因為是真人實事,實在無法套用這樣的字眼,此外男子的母親也受訪入鏡,提出迥異主述兩人的看法;虐貓兇手並非自己的孩子而是名為曼尼的男子!她始終如此深信,更大肆譴責參與肉搜的網友。

圖片說明|主述者,上下分別是迪安娜·湯姆森(Deanna Thomson)、約翰·格林(John Green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GxbaG3https://reurl.cc/ZAj2lV

然而主述兩人及社團成員齊心肉搜是否真的成為幫兇?我並不這麼覺得,根據影片所呈現的內容,這該是一個縝密的計畫,然而計畫是否會在每一個階段,因為沒有產生預期的結果(效果;在網路世界成為焦點、話題)而有所改變?可能,但依然還是會導致現下的結果,換言之,虐貓者終究會完成計畫,只是內容有所不同。

也許可認定事情一開始就出了錯!為什麼?因為男子母親表示,孩子是個內向害羞的人,是遭霸凌的受害者,喜愛電影,因而離家尋夢,希望成為演員,可惜過程並不順利,因而開始以伴遊為業,賺得大筆金錢。教人納悶的是,為何一個母親得知自己的孩子以伴遊為業也不勸阻?(也許,是我們自以為那是個不該成為職業的行業,是嗎?)而且孩子還告訴她,遇到一個恐怖客人,不但跟蹤他、還時常威脅恐嚇他!母親就任由孩子面對這等危險狀況而不協助處理?不報警、不放棄危害生命安全的工作?

再者,這男子曾向雜誌記者投訴,自己遭恐怖客人施暴,還將鼻青臉腫照片寄給他,而警察也曾就在路上發現男子遭毒打而失去意識(或記憶)被送至急診室一事與記者確認男子所言遭恐怖客人暴行的事實。這很弔詭,男子為何向記者求援而非警察?而且是「這位記者」而非其他人?此事發生時間與虐貓影片相距一年半,而男子遭警方逮捕之後也一再宣稱,自己並非單獨犯案而是受他人脅迫所致……為此警方更請來精神鑑識專家確認其所言真偽!

如果紀錄片有機會訪談這名虐貓男子,可能會更好一些,畢竟我們(或者該說我)還是希望瞭解他之所以犯下這等惡行的原因。單純只是想出名?不惜虐殺動物甚至殺害支解一個人!讚賞主述兩人的觀察入微與判斷、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追索男子留下的種種訊息,從中找出蛛絲馬跡,一眼看出男子網路暱稱套用史上著名殺人魔、而拍攝的虐殺畫面是如何剛好是男子所喜愛的電影片段等等。這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尤其迪安娜表示,她原本以為肉搜只是一兩天就可解決的事情,原本只是為了排解分手之痛的無意之行,沒想到卻演變成長達十八個月的網路追索,甚至變成國際緝兇事件!

(其實,更可怕的是兇手還上傳一段迪安娜工作地點影片!他究竟從何處取得?親自拍攝?為何有這麼多錢可以自由來去美國、加拿大、法國等城市)

圖片出處|虐貓者社交平台檔案
圖片出處|
https://reurl.cc/vdgEbL

想要成名是否是多數人外顯或深藏的欲望?粉絲數、按讚數無論是哪個社群平台都成為重要且被追求的指標。有人因此滿足了被廣為人知的欲望;無論是否伴隨著金錢收益,無論這個「知」是好或壞甚至善或惡。為什麼有這樣的需求?太過寂寞?因為代表所謂的功成名就?因為可能帶來大筆財富(相較於傳統的朝九晚五工作)……理由應該千奇百怪吧。

但可以確定的是,網路世界讓多數人的能力退化(至少對我而言是),如言語的使用、邏輯思考、思辨謹言等等,我們不再三思而後行,甚至連如常對話、簡單溝通交流的能力都不復存在,只看見粗野、直白的字眼、不見絲毫禮儀、總是答非所問、恆常的偏離主題、常見的不知所云……為此,我常感覺困惑,為何真實世界依然可見的交談與對話方式,換個場景至網路世界就全部走樣、荒腔走板?

我也無法離開網路世界也使用社群平台,但有八成的目的只是希望紀錄曾有的生活片段,拍下許多自拍照片也只是想要留下曾有過的年輕,記錄衰老的過程;部落格書寫也與工作有關,初始只是希望可以深入瞭解各個不同平台的運作模式,之後則是方便接案,大概也只是如此而已。

成名如果是自己希望的樣態又能帶來可觀的收入,當然很好,但通常難以盡如人意,能被一群人所喜愛,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如果你有幸擁有,也請珍惜也請帶領大家往良善的方向前進,而我始終對於自己的文字抱持謹慎,即便日常對話也盡量恭謙有禮,然而多數時候,我其實很想說出真心話,而那通常不會讓聽者感覺愉快,而我也許該試著開始暢所欲言,無須謙恭有禮,尤其對方根本沒有所謂禮數可言還以此為傲甚至自視甚高。

因此,迪安娜、約翰以及製作這部紀錄片以及觀賞這部片的你我統統不是幫兇,只是盡其所能希望阻止惡事發生,也許可以更謹慎一些但有些事情即便再謹慎也無法改變既定的結局。是,我是宿命的人,但還在掙扎,不想按照既定的劇本演出,但其實心裡清楚,只是橋段不同罷了。虐貓者也是,無論是否歷經肉搜,他終究會找到一個方式,完成自己縝密的計畫,達到一心冀望達成的目的。他曾在一段參與選角的影片中表達過類似的意思,就是無論如何會達到自己目的。一如成名的欲望,他真的如願了,不是嗎?這是我的暢所欲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373642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30 11:05
虐貓,和被漁獵畜牧的動物的下場,有多少意義和實質上的差異?若果人間的工作時辰詳實以價值計數,我會建議這些義憤填膺的人士去選擇關心解決「路有凍死骨」,火力電廠致使的肺腺癌,等等等等。🤓

我欣賞您落款直如瀑布般的奔流舒敞 ~~🌿☘️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22-05-03 12:13 回覆:
您好:每個人觀點不同,有人將常態動物視為寵物、家人,有些人則只要有生命的都是,因此茹素。其實世界是生物鏈,只是在一般、律法的常見狀態,我們自行歸類哪些生物為親人哪些為食物。近期,我也有過同樣的自問,有人推著嬰兒車下公車,本想出手幫忙,卻在察覺車內是狗兒時而罷手。我問自己,為何嬰兒和狗狗有所差異?一如人人認養國外孤兒,我也覺得為何不認養國內孤兒?我們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各自尊重、也遵守律法,如此便已足夠。謝謝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