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該死的阿修羅|人生沒有如果
2022/02/18 16:29:24瀏覽928|回應0|推薦5

【電影】該死的阿修羅GODDAMNED ASURA

【導演】樓一安

【演員】黃聖球、莫子儀、黃姵嘉、潘綱大、王渝萱、賴澔哲、

張詩盈、丁寧、 時一修、陳家逵、凌心妤、彭若萱

【上映日期】2022311

FBhttps://www.facebook.com/GODDAMNED.ASURA/

導演說,想藉本片闡述善惡;沒有絕對的惡……演員則說,人生無法重來!

都是鐵錚錚的真相,只是我想說,人生沒有如果,故事與此有關,What if...

一開場,即讓人全神貫注,暗忖,真的發生?在夜市?那是手機拍攝的畫面,人人爭相逃脫……

想問,孩子,這是你的世界?線上遊戲、寶物買賣、毒品交易、線上交友、動漫世界……

想問,職場社畜,這是你要的生活?終日庸庸碌碌,早出晚歸、默默承受無名的謾罵、與所愛再無交流、不再相互關心問候,只有爭吵與不耐。

想問,為人父母,這是你的育兒方式?絕對權威、不可抗的價值觀、不曾設身處地、無須深究孩子所思所想甚至所行?

這些角色,無論任何年歲,你我都曾經歷或者正處身這樣的情境,此刻的你,過著怎樣的生活?社畜還是學生?有孩子還是失婚?單身或者有預備相守一生的伴侶?

《該死的阿修羅》以驚悚類似校園槍殺事件(場景改為夜市)為起點,揭露台灣市井小民的生活樣貌,無論是都更問題、單親家庭、情感無所歸依的迷惘少年、霸權的親子關係、為五斗米折腰而卑躬屈膝的職場生態、養不教父(母)之過可能的社會責難、伴侶之間淡漠而疏離的關係、壓抑的少年情感等等,輔以當下霸據青少年的線上遊戲、視訊直播、動漫等等議題,成功串連彼此。

看似互無關係的眾人,卻因緣際透過夜市無預警槍殺事件如蛛網般交織相連,成就彼此個人失控的命運篇章,只是編導卻不甘心這等宿命般的結果,因而在某個切點,讓關鍵角色做出不同的決定,也因而改寫這一群人不同的命運,本該成為亡魂者卻變成殘暴劊子手、本只是錯身而過卻成為患難與共的戀人、本是譴責他人之罪的一方變成必須雙膝跪地求原諒者……

一念之間,命運就此南轅北轍!每天睜開眼,我們做了多少決定?每一個決定都可能成為下一個生命篇章的關鍵切點,儘管一如導演所言,情節的確與善惡有關且以暴力形式開場,但我卻更想說,完全是一念之間以及決定之後可能的如果、假如!

也許活著就是讓自己不心生「如果」、「假如」、What if...的遺憾!

《該死的阿修羅》精彩詮釋屬於台灣在地城市生活樣貌一角、一種庶民文化,我在其中看見不同年歲、角色、身分甚至原生家庭如何伐害一個生命的健全、讓生命變得何等殘缺……我們也曾或者正如此生活著而不自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171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