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70~1980年代在【沙烏地阿拉伯】曾經到處都會聽到台語和國語,來分享那段期間中我的生活故事
2023/05/19 22:26:30瀏覽1360|回應3|推薦56

  最近中國在中東地區非常的出風頭,尤其是促成「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什葉派的伊朗」兩個【世仇國家言和】最讓世人醒目;其實1946年~1990年沙烏地阿拉伯和我國曾經是邦誼相當緊密的邦交國,1971年5月沙烏地阿拉伯的【費瑟國王】來台灣訪問,而我國嚴家淦總統也於1977年7月回訪,沙國曾經貸款給台灣興建中山高速公路( 才會有橋名「中沙大橋」)等十大建設;兩國簽訂了許多的合作協議,合作項目包含 交通(衛星電台、交通團)、農業水利(農水團、農技團)、醫療(中沙醫療團)、電力(台電電團)、警政、體育(柔道教練)等等,還有榮民工程處、中興顧問、中華工程等顧問公司及相關廠商參與沙國高速公路等營建工程,另外各式各樣的商品推銷商人也都到沙國開發市場,所以沙烏地阿拉伯大都市的街頭上到處都會聽到台語或國語,週末市區內的中餐廳更是一位難求,每年「旅沙各界人士」都會出席參加在吉達市舉辦的雙十國慶及元旦的慶祝大會,現場熱鬧非凡。

(沙烏地阿拉伯在中東的位置圖,照片取自網路)

(沙烏地阿拉伯費瑟國王訪台,照片取自網路)

(中山高速公路的「中沙大橋」)

(中華民國在吉達的大使館)

(「旅沙各界」慶祝中華民國69年國慶大會)

(「旅沙各界」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七十週年紀念大會)

(「旅沙各界」慶祝七十年雙十國慶大會,僑領「馬國祥先生」致詞)

(慶祝大會醫療團護理師們的舞蹈表演)

(慶祝大會舞台下擠滿來至台灣各界人士和當地的華僑)

  為了配合沙烏地阿拉伯的經濟建設1978年8月沙國與我國簽訂「農業水利合作協議書」,1979年2月起我國派出「農業技術服務團」前往沙國首都利雅德的「沙烏地農業水利部(簡稱「農水部」)」,我方技術人員都以【個人應聘】的方式到沙國服務,海外會陸續派遣34名農業及水利專業技術人員前往沙國,並依約由我國官方組成一個「農水團」,派遣團長及業務員去沙國照顧赴沙農水團技術人員的生活(例如安排住宿、吃飯、交通、醫療、保險、翻譯、領薪等)並協助辦理 出入沙國證件、居留工作證、安排休假、機票等各種業務。

  1979年3月中旬我在辦公室突然接到上級主管「總工程師」的電話,他說:「沙烏地阿拉伯需要二個「水文專家」你要去嗎?」,我說:「我剛從美國回來(公費到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讀研究所)沒多久,這樣好嗎?」,他說沒有關係我幫你報名;1979年8月我接到經濟部的公文告知,派我去沙烏地擔任「水文專家」已經核定,稍早前也接到台灣省政府通知,核准我「留職停薪」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擔任水文專家;1979年9月18日我單槍匹馬搭乘華航班機抵達沙烏地阿拉伯紅海邊的大城吉達(當年我國的大使館設在吉達),再轉搭國內線班機到達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德,出機場時已經快午夜十二點了,機場外沒有空調氣溫高達攝氏39度,熱得像是站在大火爐旁,晚上的溫度都那麼高,想到我將要在這個國家住二年(後來又延任一年),真的有點後悔當初為什麼會答應要來?

(經濟部公文函告核定擔任沙烏地阿拉伯技術服務團專家公文)

(台灣省政府核准到沙烏地阿拉伯擔任水文專家「留職停薪」公文)

  出國前經濟部的主辦人員跟我說:「沙烏地阿拉伯沒有地址、電話也不容易打通,你到利雅德機場團長會去接你」,那知道我等到機場關燈,所有的人都走光了都沒有等到來接我的人,人生地不熟的我只好拖著行李到機場附近的旅館住宿,隔天請旅館幫我打電話叫計程車送我去「沙烏地阿拉伯農水部」,到達後我先向農水團報到(團長說他去大使館回來後忘記要接我),接著團長帶我去「沙烏地阿拉伯農水部」辦理手續然後去農水部的水資源司報到開始上班,很幸運的是我的頂頭上司(司長)也是到留美的,所以我們很談得來;農水部裡有二個水文專家,除了我之外,另外一個是我科羅拉多州大學的學長,還有幾個台灣去的水文助理。

  因為大家都在利雅德的農水部上班,下班後的時間都住在一起,在「農水團」的生活我實在很不習慣,二個人睡一間房,團長把我們分成三組輪流,一組人負責開車、一組人負責採買、另外一組人負責煮飯,輪到煮飯的時候最辛苦,一大早就要起床每天要煮二十多人份的餐點,像我這種從沒煮過飯的只能在旁邊打雜;晚上我們有幾個人一起去「利雅德大學」讀阿拉伯語,在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我學會說、寫阿拉伯數字(其實真正的阿拉伯數字不是1、2、3...9)、簡單的對話與簽名等等,阿拉伯文跟中文一樣都是從右往左寫的,而且全世界也只有中文和阿拉伯文有「書法」呢;沙國農水部水資源司司長在1979年12月底告知要調派我到沙國夏都的 Taif 的水文站上班(二地相距約750公里),我在1980年1月6日搭飛機到達 Taif ,由水文站的主任 Ali 接機,然後帶我去他的辦公室上任,我要去夏都 Taif 上任之前有打電話拜託我國派駐在Taif「衛星電台」工作的人幫忙,他們答應在我租到房屋前暫住他們的宿舍,接著「衛星電台」和「榮工處聯絡站」的朋友幫我租到房子也介紹我買到了車子,我非常感謝榮工處 Taif 聯絡站的「賴站長」一直讓我在他們站裡搭伙,讓我不必為吃飯而煩惱,我在Taif人生地不熟幸虧有他們幾個「貴人」的幫忙,讓我在 Taif 將近三年的時間生活過得快樂似神仙。

(沙烏地阿拉伯使用的阿拉伯數字不是1、2、3...,二者的對照及讀音)

(沙烏地阿拉伯的衛星電台)

(來至台灣許多單位的人一起在「榮工處Taif聯絡站」過農曆新年)

   有人問我:「沙烏地阿拉伯都是沙漠,你們水利人員去哪裡要幹什麼?」,其實沙國的面積是台灣的60倍,也會下雨,雖然年雨量只有約100~200毫米,但並不是全國都是乾燥的沙漠,有時候遇到區域性豪雨也會造成水災的,阿拉伯語的「河流」稱為「Wadi」,夏都 Taif 就有許多的 Wadi 和一座水庫;我們水文站的辦公室不是很大,除了我是外籍人士外,還有一位埃及人及一位巴勒斯坦人,上班時間為每天早上7:30至下午14:30,週休二日(休星期四和星期五)按回曆(很像台灣的農曆)的日期發薪水,每年工作十個半月、休假一個半月,我們台灣去的技術人員比照農水部內的 歐、美同事,依據年資及學歷核薪;阿拉伯人都非常的友善,水文站的工友在上班時間約每半個小時會來「倒茶」,他們都喝加糖的紅茶剛好是我喜歡的,有時候他們也會換喝「阿拉伯咖啡」,但我喝不習慣,他們也不勉強我喝,週末時他們偶爾會在辦公室旁的空地「宰羊」,他們知道我不習慣用手抓都會幫我準備刀叉;阿拉伯人真的很虔誠,一天要朝「麥加」方向跪拜「真主阿拉」五次,就算我們出差到荒郊野外的夜晚他們也都是如此,在伊斯蘭教的「齋戒月」他們上班時不抽煙,連水都不敢喝,真是讓人敬佩。

(沙烏地阿拉伯 Taif 的水庫)

(我們在水庫裡釣牛蛙)

(沙烏地阿拉伯的河流 Wadi ,照片取自網路)

(我們在乾枯的河流 Wadi 中留影)

(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教的「聖地麥加」淹水的情況,照片取自網路)

(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德」近郊淹水的情況,照片取自網路)

(沙烏地阿拉伯第二大城「吉達」淹水的情況,照片取自網路)

  夏都 Taif 有很多來至新疆、甘肅的華僑,他們是國共內戰時期逃難到沙烏地阿拉伯的,他們都信仰伊斯蘭教(回教),有些人還會說中國話,他們穿衣打扮和阿拉伯人一樣,沒人告知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華人」,我們以前的「僑選監察委員馬經武」及「僑選立法委員馬國祥」就是住在 Taif ,「馬監委」我們僅有數面之緣,「馬立委」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僑領,我到Taif 上班的第一天就認識他,因為當時他是榮工處的顧問,每天都在榮工處的Taif 聯絡站上班,我們常會一起吃飯、聊天及打小麻將,他經常會帶我們去他家享用夫人精心製作豐盛美味的「西北菜餚」,我雖然自己開車,但回國休假時他都會開車送我去機場,我回台灣不久後他就擔任「僑選立法委員」,因為他太忙我們就漸漸的沒有聯絡了,時光匆匆一晃就過了四十多年,不知他是否安好?Taif 的老朋友們是否安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7919784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5 12:12
好珍貴的回憶,好有趣的往事。🤩🤩
samia(ytsamia) 於 2023-06-06 12:37 回覆:
謝謝。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3 03:24
我有位學長也是在榮工處時派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他對那段時光很是懷念.那時候能夠出國工作是大家都羨慕的機會.
samia(ytsamia) 於 2023-05-23 07:52 回覆:
是啊!讓人懷念的時光,一晃已過了40年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0 14:41

您的閱歷真豐富,世界跑透透!

唸書時有位土木系的學長,曾在沙國支援建設工程,可惜那時沒細問他在沙國的見聞。讀您這篇,覺得在那兒的日子頗為辛苦。



samia(ytsamia) 於 2023-05-20 17:01 回覆:

  我是念土木科、土木系與土木研究所,因為早年土木科系包含水利、結構、建築等領域,後來才有分科,所以我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水利工程。

  人的一生會做什麼事情、到哪裡去回想起來覺得好像是命中註定,在國外工作也許辛苦,但收獲也不少,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