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樂章中難以忘懷的時光 ~ 那段在 非洲【象牙海岸共和國】服務的日子
2023/05/13 12:37:57瀏覽892|回應0|推薦49

  1971年7月中旬在我的辦公室裡傳閱著一份到「非洲農耕隊服務自願書」,讓有興趣到「非洲農耕隊」服務的同仁報名,那時侯的非洲被稱為【黑色大陸】,我們對非洲所知甚少,只聽說非洲國家都非常的落後,除了生活條件極差之外,「瘧疾」、「河川盲」等各種疾病更是非常的可怕,家人都反對我去那麼遙遠又危險的地方工作,但是去那裡的條件真的很誘人,薪水是台灣的好幾倍(支領美金台灣還有安家費),原服務單位還可以「留職停薪」,我實在是「窮怕了」,而且同單位已有同事在象國服務,於是我考慮再三之後還是提起勇氣報名參加「象牙海岸農耕隊水利技師」職務的徵選,後來經台灣省政府內部層層的考核,報經濟部核定,然後由外交部核發「公務護照」及警備總司令部核發「出入境證」,我終於在1971年12月前往非洲的象牙海岸共和國,我本來以為要去那麼遙遠的地方應該會有熟悉門路的人帶路,但經濟部農業司的主辦人告知會派ㄧ個人與我同行,而且我已經有到日本(1970年)研習二個月的出國經驗,出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和一個完全沒有出國經驗的農耕隊隊員一同於1971年12月20日從台北松山國際機場出發跨越 亞洲、歐洲到非洲的長途旅行,到達毫無所悉的「象牙海岸共和國」農耕隊報到。

(台灣省水利局層轉核准出國「留職停薪」的公文)

  1971年時還沒有開放出國觀光旅遊(1987年才正式開放)出國的人非常的少,那時侯的飛機都是DC 8之類的小飛機,我們飛到香港停留一天、曼谷又停留一天,幸好這二個地方「海外會」都有派人接應並住旅館休息當年香港只通廣東話和英語,國語沒人聽得懂),接下去幾天的行程就要完全靠自己了,我們沿路在許多國家的國際機場轉機,當年的資訊非常的不發達(沒有像現在國際機場都有飛機起降時間的銀幕),所有飛機的起降、轉機及突發事件都靠廣播,而廣播除了用當地的語言之外主要的就是英語,所以我每天都心驚膽顫的怕錯過了航班,因為錯過後的航班銜接就會非常的麻煩,感謝老天幫忙讓我們順利的抵達了象牙海岸的「阿必尚國際機場」,阿必尚( Abidjan)是象國的第一大城被稱為西非的巴黎,感覺它比當時的台北還要繁華。

(象牙海岸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國旗,照片取自網路)

(當年台灣唯一的國際機場的照片,照片取自網路)

   象牙海岸共和國(Republique de Cote dlvoire)或稱「科特迪瓦」是法語系的西非國家,東接迦納、南臨大西洋的幾內亞海灣、西方為賴比瑞亞與幾內亞、南邊為馬利與布吉納法索(當年稱「上伏塔」),首都為雅穆索戈羅(Yamoussoukro,當時總統的故鄉),象國在1970年代是西非最繁榮的國家,做巧克力的原材料「可可」出口量佔世界第一位,咖啡出口佔世界第三位(僅次於巴西及哥倫比亞),還輸出棕櫚油、木材、鳳梨、木瓜等等,被稱為「象牙海岸奇蹟」,象國每年的經濟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十,可惜在1980年代因為乾旱加上世界經濟不景氣油價高漲以及後來發生的內戰而結束了維持將近二十年之久的「象牙海岸奇蹟」。

(象牙海岸共和國在非洲的位置圖,照片取自網路)

(象牙海岸共和國出口佔世界第一位的巧克力原料,照片取自網路)

  我在象牙海岸農耕隊隊部擔任水利技師,負責分隊的灌、排水路等水利工程的設計、施工,因為象牙海岸共和國的農業部與歐洲共同市場合作成立的「國家稻米公司」中部辦公區急需一個「中區水文業務主管」而向我農耕隊借調,剛好那是我在台灣的本業,所以我到農耕隊部才三個多月就被調到「稻米公司中部辦公區」上班,中區經理是一位「荷蘭人」,他比照歐洲主管的待遇,給我一部雷諾汽車、一個專用司機、一個管家(男生)、一座有花園、冷氣、冰箱及電熱水器的私人宿舍,管家以前曾在農耕隊工作過,還學會煮台灣料理,真的讓我受寵若驚,他每天早上幫我準備一杯象國生產的雀巢咖啡、蒸半條法國麵包,因為辦公室距離宿舍不遠,除了出差之外我每天都可以回宿舍吃午、晚餐;我的主要工作是建立象國中部地區的「水文網」,測量河川的水位流量等,定期會到比一人還高的草原河邊工作,經常會被攜帶「河川盲」幼蟲的蚊蠅叮咬,偶而也遇到會噴毒液的眼睛蛇,幸好老天保佑我在象國二年都安然無恙,但有個影像讓我至今難忘,有一次我在河邊測量時,剛好有一艘坐了十多人的小船經過我的身邊,突然間有一個小孩子高聲尖叫,因為小孩子沒見過像我這樣「黃皮膚黑頭髮」的人,一群小孩也跟著叫並跑去找媽媽而讓船差點翻覆。

   在象牙海岸生活及工作就必須使用「法語」,我是個性十分積極的人,報名參加「駐象牙海岸農耕隊水利技師」徵選後,我就在台北市找尋「法語補習班」,後來在台北車站旁的「孫逸仙記念公園」內參加了「法語補習」,我們一般人都說學習日語很難,因為跟長輩說寫必須要用「敬語」,殊不知法語更難,除了對長輩要用敬語之外,人物、東西還要分「陽性」、「陰性」,術字更是奇特,例如70,要讀60、10,而80要讀4、20,另外像90則讀4、20、10,學法語的人一定都是一個頭二個大,我除了在台北學過簡單的法語之外,到「稻米公司」上班,中區經理也請他的女秘書教我法語,所以當時一般生活勉強還可應對,但是經過50年沒用,現在我的法語差不多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

  1973年12月我在象牙海岸農耕隊的任期結束時,「稻米公司」的中區經理很滿意我的工作表現,報請公司核發一筆獎金給我,另外他希望我回台渡假後能再回公司上班,他會將我的宿舍、汽車、司機、管家保留等我回去,而且他承諾會補助我將家人帶到象牙海岸的機票費用(機票費很貴,一個人的來回機票費相當於我在台灣一年的薪水),後來因為消息瀑光,許多在象國住了將近十年的資深老農耕隊員向「海外會」陳情,要求攜眷前往象國並請求補助,因茲事體大並造成「海外會」等單位諸多的困擾,我經過一個月左右的長考,最後決定放棄再回象國服務,後來我有寫信感謝稻米公司中區經理的好意並告知因家人反對而無法再回去與他共事請他見諒,經濟部則發文給我服務單位告知我在沙國表現良好,但因故而取消續派,我在非洲的工作於是劃下了句點。

(經濟部告知水利局我在象國服務良好但因故不再續派的公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7918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