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士林官邸」的【正館 】, 回憶1960年代民眾向「蔣公拜壽」的往事
2023/04/13 09:08:36瀏覽2686|回應3|推薦50

「士林官邸」為前總統蔣中正夫婦的住所,披著一層神祕的面紗、環境優美加上林園寬廣而成為到台北市旅遊的主要景點,士林官邸大致上可分為內花園、外花園與官邸,內花園中有西式與中式庭園各一,外花園則有溫室盆栽區與玫瑰園區,花園旁有一座前總統蔣中正夫婦做禮拜的教堂(凱歌堂),台北市政府於西元2000年將「蔣中正宋美齡士林官邸」公告為台北直轄市的「市定古蹟」,2005年又再被內政部訂定為「國定古蹟」,古蹟的範圍為台北市福林路60號,包括 官邸正館、凱歌堂、招待所及慈雲亭;台北市前市長陳水扁於1996年將「士林官邸正館」以外的地區全部開放供民眾免費進入參觀;2011年時郝龍斌前市長再將「士林官邸正館」開放供民眾購票入內參觀;我們去過「士林官邸」很多次,但都只去花園賞花(玫瑰花、菊花或鬱金香)而一直都沒有進入「正館」內參觀,直到今年(2023)的2月25日才購票進去參觀。

  前總統蔣中正夫婦於1950年3月進住「士林官邸」,直到1975年4月5日(清明節)前蔣中正總統逝世為止總共在「士林官邸」居住了約26年,「士林官邸正館」為他們的生活起居處,留下了很多生前使用的名貴器物及多幅蔣夫人宋美齡親繪的國畫與各種關鍵性的歷史照片等資料,所以「士林官邸」在歷經數十年的管制開放後會吸引那麼多的國內、外遊客蒞臨參觀。

  我們在管制區的門口售票處購票進入這座充滿神秘色彩的二層樓墨綠色黑瓦建築,門口有「國定古蹟修復」石碑及「世紀之愛 蔣中正先生與宋美齡夫人大事年表」,官邸的庭院有警衛看守,進入屋內櫃臺處有一橫聯寫著【官邸故事  走進士林官邸正館 看見關鍵年代的史詩篇章 聆聽風雲人物的生活故事】,館內有許多志工幫遊客導覽,我們依照志工的引導循序參觀聆聽志工的解說並拍照留念,為免遺漏茲將台北市文化局所敘述的「士林官邸正館」館內的佈置、功能與歷史抄錄如下:

士林官邸正館一樓(抄錄自台北市文化局)

  1. 穿堂:官邸訪客在此候見,隨員則在小接待室等候。牆上懸掛著的是蔣夫人的畫作。
  2. 小客廳:小型會客室,也是家庭聚會所。壁爐上方懸掛蔣先生母親王太夫人遺像,感戴母愛。
  3.  餐廳:日常家庭聚餐處所,有時也在此舉辦宴會招待國內外嘉賓。用餐之餘,和小客廳合併,權充電影院,放映電影,蔣先生夫婦與家人同坐觀賞。
  4. 大客廳:此為接見外賓之處,有時也舉行家族聚會。蔣先生與夫人固定坐在壁爐前會見賓客。屬近代西式風格,沒有繁複的華麗裝飾,整體風格在家具及日用器物中充分展現。四個大圓窗映現戶外風景,宛如一幅畫,其中迴廊旁圓窗上的畫,則是夫人手繪。


士林官邸正館二樓(抄錄自台北市文化局)

  1. 先生起居室(二):蔣先生在此閱報或處理公務。書桌上供置王太夫人遺像,其他牆面則懸掛耶穌和孫中山先生畫像,以便瞻仰。
  2. 先生起居室(一):蔣先生晚年體弱,此處改作臥房。每日晨起盥洗後,蔣先生會到隔壁陽台靜坐、讀經、做早操,開始一天作息。民國64年4月,蔣先生病逝於此,家人陪侍在側。
  3. 夫人臥房:蔣夫人喜歡閱讀,臥房內有一張她熱愛的從大陸帶來的西畫「讀書的少女」。蔣夫人將裝扮視為禮貌,總是優雅待客。
  4. 夫人畫室:蔣夫人來臺初期,分別向黃君璧、鄭曼青習山水、花鳥畫。先生讚賞夫人雅興,常為畫作題寫詩詞應和。
  5. 夫人書房:蔣夫人展卷閱讀的空間。夫人閱讀很廣,亦常閱覽英文書報,如TIME、READERS DIGEST。
  6. 飯廳:蔣先生與夫人平常用餐或享用茶點的地方。先生慣吃中餐,夫人則偏好西餐。
  7. 先生書房:早期蔣先生在此看書,後來多做為客房,招待親人。民國42年,時任美國副總統尼克森訪台,備受禮遇,曾下榻於此。

(士林官邸位置圖 取自網路)

(士林官邸正館的大門入口處)

(士林官邸正館大門入口處的「國定古蹟」官邸正館修復石碑)

(士林官邸正館入口處的「世紀之愛 蔣中正先生與宋美齡夫人大事年表」

(士林官邸正館入口處的櫃臺)

(士林官邸正館入口處櫃台下的橫聯)

(穿堂,牆上是蔣夫人的梅、蘭、竹、菊繪畫,座椅鑲貝殼)

(正館內的走道)

(蔣夫人的國畫與「慈壽石」)

(小客廳,蔣前總統夫婦與家人聚會的場所)

(正館的大客廳,國外政要或元首來訪會談的地方)

(正館大客廳的主要區域,正式接見外賓的地方)

(中華民國唯一的五星上將服)

(蔣前總統中正的起居室)

(蔣夫人的畫室)

(蔣前總統中正的書房)

(正館內的小餐廳)

(正館室外的庭院)

(正館旁蔬菜園改成的「生態園)

(金門酒廠發行的蔣公華誕紀念酒)

    參觀過「官邸正館」後我們順道去以前專供官邸食用蔬菜的菜園子改建的「生態園」繞了一圈,因為「鬱金香花展」前一天剛剛才結束,許多服務人員正忙著準備換花的工作,我們繞著內花園走了一圈然後到外花園看玫瑰花,在玫瑰園旁邊的「梅樹」已經結了滿滿的梅子,大家都很好奇梅子成熟後到底是誰在收成的?因為時間已過了中午我們就在官邸的餐廳享用「士官長牛肉麵」。

       在士林官邸吃午餐時讓我想起以前跟蔣中正前總統有關的一些往事,1963年~1971年我在台北市青島東路上班,每年的國慶日我們都必須到總統府前廣場參加「國慶大會」,聆聽「總統蔣公」的訓話,另外每年10月31日的「蔣公華誕」,我們的辦公區會設置「壽堂」供同事們「拜壽」,在辦公室拜完壽之後,很多人會趁機再去當時的台北市議會(以前在忠孝東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處,行政院斜對面)拜壽慶祝「總統蔣公華誕」,因為在那裡拜壽經常會有壽桃可拿,有些人甚至還會翹班到其他各處拜壽以收集壽桃,除了公家機關會拜壽之外,很多大公司也都設有壽堂拜壽,金門酒廠每年還會特別推出「壽酒」應市,當年的「蔣公華誕」可說是一件大事,但因為在「戒嚴時期」大家都不敢隨便拍照留念以免惹禍上身,所以現在要找到當時拜壽的照片實在很難;「蔣公華誕」那天大家都很忌諱用台語問人家「今天星期幾?」(因為台語的發音是【今天拜鬼?】)因為好像在諷刺「蔣公是鬼」,據說有人還因為這樣問而被抓去關(侮辱元首)呢!往事歷歷在目一轉眼就已過了一甲子,時間過得還真快啊!

註:文章引述「台北市文化局的資料,如有不當之處請告知以便將本篇文章取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78851768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1 10:17
「今天拜鬼」那段流傳的軼聞,我是來美國後才聽說尖叫
(以前還以為是捏造的故事烏雲飄過

「蔣公」去世時,我剛從高雄搬到臺北就學,
記得還在路邊跪迎靈柩車經過。現在回想,真有趣!
 
samia(ytsamia) 於 2023-04-22 08:22 回覆:
台灣戒嚴時期跟現在的「北韓」非常的類似,每年給領袖拜壽很多人都參加過,「蔣公」逝世時全民跪迎靈車的畫面與北韓金正日過世沒有二樣,人民被洗腦而不自知真是可憐的年代。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4 12:21
也想起了   小學學校還發過壽桃   帶回家吃.   應該是這個日子吧
samia(ytsamia) 於 2023-04-14 16:02 回覆:
應該是,我們那個年代去「拜壽」的地方都會準備「壽桃」幫他慶生。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13 22:01

幾年前與外國友人去參觀過, 

那時二樓還未開放參觀,

謝謝格友的分享!

samia(ytsamia) 於 2023-04-14 15:58 回覆:
二樓是前總統蔣中正夫婦的生活起居的地方,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