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清自己人生的「其來有自」,重設中年的GPS
2016/10/06 16:25:21瀏覽870|回應0|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某學生聽我說我有三張教師證,好奇的問我:老師,這樣子有加薪嗎?不然幹嘛修那麼多學分?
欸……好孩子!你說的加薪當然不是重點,當老師是靠熱情,好嗎?事實上,當個多才多藝、三頭六臂的老師也不會多出一毛薪水的;我的三張教師證,現在回想起來,只是剛好證明了一件事:我們所有過去的所做所為,都是「其來有自」啊!
我的第一張教師證,是輔導科,是我的主業,當然也是主要的興趣和專長培養,完全是心甘情願的;第二張教師證,是英文科,是因為當年要追英文系女孩子,追不到、不甘心,憤而去修的;第三張教師證,是商科(國貿科),是因為當年股市上萬點的刺激,覺得念點商科好像可以懂點賺錢的知識。
當年的「不甘心」,脈絡很清楚,當下的中年人生,時間寶貴,我絕不再幹這種「只是不甘心」的傻事!
當年的「拜金」,脈絡很清楚,當下的中年人生,物慾不高,也絕不再遐想「如何賺大錢」的傻事!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絕不想花時間在這種不甘心、一窩蜂的事,青春歲月時間可是很寶貴啊!我會想去學更多樂器,我會想去國外旅遊,我會想讀更多的書,我會想練習寫作,我會想要精進我的運動和體能,我還想去爬台灣的百岳......。
而這些事兒,我卻是到了當下的中年才在奮力地追求。雖然為時猶未晚,但總覺得已虛擲了一小段美好的青春歲月,殊為可惜!
中年回首過往的人生軌跡,真的是點滴在心,更看清楚一路走來的路徑,腳步因此更加沉穩,步伐更加踏實,方向也更加篤定,對於往後人生價值的輕重緩急,如何取?如何捨?如何排序?感覺上已更加了然於心。
中年的你,當下有沒有陷在酗酒的迷醉裡?有沒有容易躁動而常常與人衝突?有沒有很看重錢而汲汲營營?有沒有常常憤世嫉俗?……你當下迷惑的點點滴滴,其實是需要去釐清它的「其來有自」,坦然面對和檢討由過去所延伸下來的來龍去脈,然後重設第二人生的價值導航系統。
走偏的軌跡大都可以拉回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然而中年的你,可以承受走錯路的成本,卻也是越墊越高,時間,更是無情而殘酷。有空,不妨探索一下自己過往的「其來有自」,好好為你人生的後半段,重設一個最佳路徑的導航吧!
 
註:圖片為爬嘉明湖的照片,在高山上每次你以為你已經走很久,其實回頭一看,也不過就是那麼一段路,一目了然,路徑再清楚不過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685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