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陽光,陰影才會在你背後:田定豐『趨光歲月』讀書筆記
2016/08/07 10:23:32瀏覽735|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每一道刻骨銘心的傷痕
  都來自上天成就的祝福
  每一段黑暗深處的回憶
    願都是趨向光明的和解」
(p.10)
會灼傷人的烈焰,也會有溫煦的光芒,如果不細究、不明辨,又怎知,原來,烈焰是會如此烙印傷人,而且是一輩子的斑斑傷痕!
這本書買來一段時間了,不算是新書了,更早聞作者感人的人生故事,可是,就是只能斷斷續續看著它,只因心情的震懾不已,不知如何記下讀書筆記。扒光衣服毒打、用鐵鍊捆綁丟到馬路、差點被車子撞死,這不就是現在會馬上上電視的血淋淋虐子新聞嗎?
劇情就從養女出身的媽媽阿蓮說起吧!「回家,阿母一巴掌讓阿蓮倒退三步,接著抓起尿壺往她嘴裡灌----從此,阿蓮懼怕那隻尿壺,一如懼怕阿母」(p.13)。外婆的家暴,正是一連串家族裡家暴的起端,一代代的承受者,誰又會沒有傷呢?!
接著就是招贅的爸爸登場了,當然,他就是集言語暴力、肢體暴力、酒鬼、色胚、賭徒於一身的魔鬼化身,和自己的爸爸打架,個性挑釁、好高騖遠,小孩,只算是他入贅人生的羞辱印記吧!所以,週而復始地打老婆、揍小孩、酗酒、找女人、賭博。
爸爸不斷的暴力,只是在發洩所有人生的怨氣,包括當兵那三年扭曲的蛙人訓練,在一次把作者吊起來近似殘暴凌虐的毒打後,「儘管身上滿佈崩裂的痛,但至少,食指上撕裂的指甲,是自己打的,與他無關」、「想到身上有一小撮痛,不是老頭造成的。我燃起一股動力,摳弄著它,將那隱微的痛楚慢慢摳大」(p.94),也就不難理解,受虐兒為甚麼容易自殘,人格分裂症的患者,為什麼往往曾經是被極度凌虐的孩子。
承受經常性極度扭曲人性的家暴,作者出現了幾種反常:
一.看見媽媽流產尚未出生的弟弟「滋滋」,並且某些悲苦的時候很仰賴與「他」的對話;「滋滋就默默站在那頭,看著我,他眼睛周圍佈滿深邃的黑,像黑眼圈,也像瘀傷,慢慢我看出,他想幫我分擔一點傷。他一定想要幫我」(p.65)。
二.翹課,不斷的翹課,看漫畫、看電影、坐火車漫遊,逃避現實。「火車顛簸而規律地前進,像童話故事裡無助的老奶奶手裡提著的那個竹籃子,搖搖晃晃,要逃避大野狼攻擊似的。我喜歡就這樣坐著,喀啦喀啦,電線桿像生日蠟燭,一根根傳遞著歲月。看著它們,我仿佛提早知道未來。」(p.111)
三.敏感、退縮,交友消極,容易自卑、自怨自艾。「一切的一切,像旋轉木馬繞著我。突然間,我意識到,我與阿清之間的距離有多遙遠。不僅是他家比我家有錢太多,也因為,我自認永遠無法成為一個跟他一樣好的人」(p.184)。
在一次父子衝突中,作者持菜刀對峙,由此均衡對抗力量形成,「我一滴淚都沒掉,他不過是我頭上那朵未曾離開的烏雲。也是一朵或許永遠不會離開的烏雲」(p.180),是啊!家暴就像烏雲,你以為它已散去,但其實它一直都在那兒。
愛,是面對家暴最好的心理治療,從小學呂老師的不捨和堅定相勸,到疼愛作者回報姊姊的舅舅,以及更重要的,媽媽。特別是離婚後母子相依為命,媽媽是作者所有心靈的支柱,媽媽就是未來,傷口的結痂癒合,也由此而開始。
一本訴說成長、親情、友情的真人真事,很有故事張力,但字字血淚,力道強猛,讀的時候要放慢節奏、調整心情,可以多品味一些書中的小人物、小動物,有別於家暴,都是很有溫度的故事串聯,如果,能再加上作者後來創業曲折且有成的故事,相信讀起來會更勵志吧!
 
註1:圖片錄自網路
 
註2:沒書的可以看這段影片~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938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