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孩子的心靈對話:楊照「我想遇見妳的人生-給女兒愛的書寫」讀書筆記
2016/04/22 14:57:22瀏覽1239|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這是一本小女孩的寫真書,是爸爸用文字詳實紀錄陪伴孩子之種種的心靈對話。

媒體上看過作家楊照的女兒,知道她是一個很有天分的小音樂家,所以初拿到這本書心裡不免嘀咕:大概多少是要炫耀女兒的鋼琴家之路吧!就像很多父母都會做的事。

但,整本書讀完,可以確定,毫無一字是炫耀文,就是我欣賞的楊照筆鋒。

應該這麼說,這是爸爸對疼愛的掌上明珠,用最擅長的工具:文字,所寫下這幾年互動與陪伴的點點滴滴,是身為人父最真摯的父愛告白;就因為他是楊照,就不會是那種高談闊論或談玄弄虛的冗文,篇篇都是真情真意對女兒的傾訴,如果說訴情之外還有什麼,我想那就是:很多的擔憂吧!

這一代父母的擔憂都很像,楊照也不例外,所以他用文字來抒發擔憂,就像他後來也很關心教育問題一樣;我把書中「天下父母心」的擔憂,標記成幾種典型,提供全天下身的父母,我們一起來自我檢視:關心小孩之餘,也該好好關心自己的「關心」,是合理的關心?還是越殂代庖?還是揠苗助長?還是自作多情?摘錄一些書中的文句供大家一併咀嚼、沉思:

一.讓步,雖然不易,但也沒那麼難......

「我還是擔心你濕濕的頭髮,不過我決定讓步,畢竟這是妳生命經驗中前所未有的雪景,妳的所有感官正為這雪景開放......(p.62)

這一代五、六年級的父母,很多是可以放下自尊和權威,願意道歉和讓步的新一代父母,但,有沒有真的完全放下自尊、權威?不盡然!只要孩子踩到心中的「紅線」,往往關係是脆弱的,衝突一觸即發!特別是孩子在青春期階段,最是衝突的高危險期;退一步看,孩子的視野和世界本來和我們不一樣,我們頑固地為難他也是為難自己,保留彈性,才有轉圜的空間。

.孩子,你願意對我說心裡的話嗎......

「謝謝妳總是選擇重要的事告訴我們,即使那是妳嘗到的失敗、挫折,或是妳所受到的委屈。更希望作為妳的父母,我們會一直都是聽到妳說生命中重要事情的人。」(p.69)

因為習慣靠近、傾聽孩子,所以,孩子有被理解,有安全感,有溝通的習慣,而願意隨時隨地與父母暢談,也許只是生活表象的點滴,不可能鉅揭露很多內心世界,但點滴的表象總是會摻雜一些背後的思緒和情緒,傾聽,而且要從小習慣性地傾聽,才能真正讓父母與孩子的內心距離拉得更近。

.孩子,我講的道理時候,你有沒有不耐煩呢......

「我今天要教你,告訴你的任何原則,都應該從未來的角度仔細思考,等妳長大了,你自然會用同樣這套原則來看待我。你會是我未來生命中最重要的監督者」(p.79)

講道理不需要道貌岸然,態度上不需要義正嚴詞,只是把父母自己理解的原則,試著陳述給孩子理解和接受,為的也是給孩子更多生存的能力;只是,這個道理講得是否「坦白」,就是最大的關鍵,如果這個道理或規則,連父母自己都無法信任遵守,你的道理流於說教,你的言行不一就是一種身教示範;要孩子耐煩聽教,先從對自己坦白開始。

.究竟,這是誰的人生啊......

「每一個做父母的人,都為了子女著想安排,但誰也沒有把握自己著想安排就是對的,是為一最好的可能路途。畢竟,人生的歷險,還是得每個人自己去走,父母都替不得的。」(p.134)

「我幹嘛硬要用父親的權力,規定你的未來,剝奪自己抗拒老去的最大樂趣呢!」(p.146)

書中處處可見楊照引導女兒的音樂之路,但並不屬於典型的「虎媽」、「虎爸」類型,後者的緊迫盯人可是全球聞名的,楊照用上自己的人生經驗,也包含自己的習琴經驗,讓孩子的學琴是「摸著石頭過河」,清楚自己正再經驗什麼,學琴要走向何方?畢竟這是孩子自己的路,由不得父母。

.我們之間,有沒有交集呢......

「講到快一點了,妳的眼睛還是散放著熠熠光芒,我知道明早上學你會因睡眠不足而沒精神了,卻無論如何沒辦法強迫自己、強迫你停止這個話題。畢竟,這是難得我們交換共同興趣的寶貴時光。」(p.148)

家庭建構了共通的語言和背景,讓父母和孩子植基於相同經驗裡,同時追逐個人的夢想,也會有許多彼此的交流和交集,而因為交流和交集是有很多的感情做基礎,有時暢所欲言的感覺可以非常痛快,可以欲罷不能!引起孩子的熱情同時,父母也可以試著參與那樣的熱情,一起取暖和打氣。

.孩子,你要找到自己的志趣喔......

對音樂有著強烈的責任感,更重要的,的責任感凌駕了許多現實的變數與考量,帶來一種穩定,讓自己,以及參與在生命中的人,穩定下來」(p.163)

看著作者的孩子找到自己生涯志趣的方向和篤定,很忌妒這類有方向的孩子和父母!畢竟,現在大環境的產業變化迅速,職業與職種每十年就一個進化的新世代,父母的就業和認知經驗又都是老舊的,如何引導孩子建立自己的志向發展?恐怕單靠父母和學校是嚴重不夠的,趕緊激發孩子提早接觸一些產業經驗吧!學生時代多參加營隊和打工,接觸外面的工作世界,可能才是務實的做法。

.孩子,你的自私,是因為看不見別人的感受......

「當下,我心裡滿滿是欣慰和感動。原來妳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別人在擔心。在替自己高興的同時,感受到了其他人,那些沒有獲得裡想成績的同學的難過。」(p.268)

很多人批評年輕世代的孩子很自我中心,殊不知,這樣的自我觀是誰造成的?當然是大人建構的世界,特別是父母,朝夕相處的父母每天都在示範「社會化」是什麼,當孩子漸漸走入人群、融入社會,帶著父母的身教影子,很多價值觀早已被渲染了!同理別人、同情弱勢,父母絕對責無旁貸。

 

對於父母的職能,還在擔心不已嗎?沒關係,來書寫吧!書寫是最好的心靈對話,跟小孩對話,更是跟自己對話,是一種溫和的心靈對話,也是一種具療效的心理治療呢!留給孩子的愛,轉化文字,永遠都會在那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5405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