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辦教師甄試的弔詭~從「哈定謬誤」談起
2010/08/10 11:45:06瀏覽2356|回應3|推薦11

你認為選舉真能選出最棒的人嗎?

選賢與能的前提在於:我們對於候選人有充分的認識和了解;但怎樣才算真正的、充分的認識和了解呢?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是善於"印象整飾"的動物,我們隨時都在包裝自己,自己卻毫無所悉;人也是隨時"認知失調"的動物,隨時自己偏見地自以為是,卻也毫不自知。

「哈定謬誤」為這樣子的說法,提供了最好的見證。瓦倫哈定(Warrn G. Harding)是美國第29任總統,是大家公認因為外表出眾而當選總統的例子,但事前美國人難道都不知道他的能耐嗎?

沒有錯,當選舉只是一種短時間內,就有限的候選人擇其一時,短時間內的「表演」,「作假」就顯得容易多了,因為我們的認知系統,在那個選舉的氛圍下,是無法擺脫短暫的偏頗或選擇性的注意。

教師甄試何嘗不是如此呢?

一般的甄試包含:筆試、試教、口試,筆試多做為門檻。大家都認為好老師具備專業能力具水準即可,認真的態度、教學的熱忱才是重點,於是,第二階段的試教和口試才是重點。

但短短數十分鐘的試教和口試,可以測出什麼呢?誰保證不會有「哈定謬誤」呢?

雖然試教和口試都有客觀的標準,這種評選標準也許就當下的表現而言,是有信度(可信賴的評選)和效度(找出表現最好的),但就以後的表現而言,是不一定有預測力的。

有次校內辦了一次教甄,錄取了友校的實習老師,某次開會時遇見該校的資深老師,深感訝異問:你們怎們不打聽打聽,敢錄取這麼一位風評甚差的實習老師啊?

當場無言!

因為用風評來預測老師未來的表現,應該是遠勝過試教和口試吧!但可以這樣評選嗎?風評的主觀性應該更強,很難客觀化吧!

所以,我只能說,現階段的教師甄試,真的是最公平的評選,但決不是最好的選才方式。

現在教職一位難求,也許可以趁機參考國外作法,制訂更有效的教師甄試,結合初任教師的考核,透過歷程表現的評估,才是找到真正的「好老師」,而不是一時的「表演老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306806

 回應文章

阿威
路過的
2011/03/22 03:05
在美國的高中上英文課時,一個教了我們一學期的實習教師在某一堂課中
把自己的課用影片記錄下來,她說是要給他的學校看的,這樣他才能通過
考試,這樣或許能某種程度上對老師的評鑑更公平。

拜占庭雲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0/12/28 23:49

其實有時我覺得很會教的老師不見得是有溫度的老師。老師的教學能力,專業能力,個性,態度,對學生的包容度,都很難被簡單的分類或量化。樓上說的試用期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這也是我去年在作教師評鑑的時候非常困惑的地方。我覺得他們要我們做的東西其實都跟我好不好沒有關係。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1-01-01 21:38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同
2010/08/12 15:42

現階段的教育現場有很多都是沒有教育熱忱的表演老師,真正的好老師卻一直在流浪。

我認為教師甄試應該分三階段。筆試、口試之後應該還要試用期半年以上。因為會考試的人不見得是好老師,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若加上試用期,經過學校的教育前輩觀察與考評後,表現的教育能力如筆試與口試相當,才可以核發正式老師資格。

我遇見過太多只會考試不會教學生的爛老師,只知道捧著鐵飯碗卻誤人子弟!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0-08-14 13:59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身有同感!
教育工作是一個神聖的工作,使命感和熱忱度是最重要的特質,一旦考進老師的,又有恃無恐的爛老師真的不少!
可憐了那些優秀但多年流浪的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