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擔任讀書會的導讀
2010/05/22 16:56:04瀏覽15138|回應2|推薦1

莊義得990522

很多人喜歡參加讀書會,卻不太喜歡擔任導讀,原因不外乎:壓力大、不太會說話、有比我更適合的人......等奇奇怪怪的原因。

其實擔任導讀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在讀書會這種自主性這麼高的小團體裡,大家總是要有分工合作,才不會讓導讀工作始終集中在少數幾個人的身上,以致於過度使用這些成員的結果,有一天就把他們給嚇跑了!

所以,心態上先不要抗拒,有導讀的自我鞭策才會有進步,有蒐集和統整資料才會學習解決問題,充分的準備才會有自信,這跟適不適合、會不會說話,其實沒有太大關係!

而且因為導讀的緣故,你會發現對於這本書(或電影),你了解的深度和面向更不同了,這是一種附帶的收穫!

對於導讀工作流程,我的建議是:

一.主題的書(或電影)兩次以上的熟讀,務必要隨手做筆記。

二.開始上網或找主題相關的資料來閱讀,也是一樣要作筆記。

三.設定讀書會活動時間的分配,導讀時間絕不可超過三分之一,例如:兩個小時的讀書會,最多就是40分鐘的開頭導讀。

四.時間可以分配如下:10分鐘暖身,30分鐘導讀,60分鐘的討論,剩下的時間作結論。

五.暖身的意思是讓大家先把注意力集中起來,不須一開始太嚴肅,設計一個小活動當作"討論動機"的"暖機",譬如:請每個人用20秒說出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封面的印象。

六.導讀建議可以先製作投影檔案,穿插你已經消化過的重點整理,一方面複習主題的重點;另一方面,可以讓沒讀完書的人,可以有一個完整的概念參與後面的討論。至於要不要有書面資料,我覺得倒還好,環保一點用投影的就可以了!

七.討論活動要事先設計好討論題綱(問題),可以照著討論,也可以開放性討論;討論時導讀者就是主持人,一定要控制每個人的發言時間,避免話題過於集中在少數幾個人身上,偶而可以點名邀請較沈默的成員發言;也要避免話題被叉開,適時的把主題拉回來。

八.結論的重點:摘要今天的發言內容,並補述今天較沒討論到的部分,另外,延伸的閱讀或是資源,可以一併在此時與大家分享。

九.包括導讀者本身全部人的發言,要避免與主題無關的話題,尤其是涉及宗教、商業、政治、個人隱私等敏感性話語,導讀者要立刻制止,也要讓自己保持在客觀的立場,更要避免去批評別人的發言。

十.主持的技巧就是:穿針引線,避免自己在導讀後,又話太多地參與討論,成了獨腳戲!透過接話的方式,引導比較沈沒的成員"跟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057060

 回應文章

Tony
2020/10/22 21:23
謝謝您  很棒的參考(pansj@ms42.hinet.net)

Ann
感恩
2013/06/11 08:57
感謝!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