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飛飛、鄧麗君其實一直活在我們心中:記一場讀書會「雙后黑膠音樂說唱會」
2024/10/18 17:05:28瀏覽37|回應0|推薦0

我喜歡讀書會的多元,本來閱讀這件事,就是可深可廣的,知識與感受,透過不同的感官和媒材,如同百川之廣納於大海,我們悠遊於知識的大海,充分感受而樂趣無窮,一生受用不盡。

聽覺,音樂,和大腦情感的連結特別深,記憶裡的音樂,滿滿是人事物的情感,可以輕易提取;說它是懷舊,其實也是療癒,讓我們重溫記憶裡聽覺的美好。所以,鳳飛飛與鄧麗君,我們又來了!

要先稱讚一下林口這家「六禾音樂故事館」咖啡店,與其說是咖啡館,不如說它是黑膠唱片的博物館,而且因為地理位置的靠近,好幾次我的讀書會音樂相關活動,都來此包場進行;何況,這場陳老闆可是講唱會的主講啊!

老闆先從鳳飛飛的初試啼聲「初見一日」開始,成名的經典歌曲:「流水年華」、「另一種鄉愁」;即使在七零年代台語歌市場沒落後,鳳飛飛還是出了四張台語民謠,品質之好,特別好聽!

隨後,抓住市場脈動和需求,擺脫日本的流行文化,加上電影流行歌曲的推波助瀾,鳳飛飛產出更多好聽的歌:「雁兒在林梢」、「我是一片雲」、「一顆紅豆」「愛的禮物」、「我不能沒信心」......。

輪到鄧麗君登場,早期專輯的歌聲仍有小女孩的稚嫩,從「鳳陽花鼓」開始,國、台、英、日、粵語歌路非常寬廣:「醉彌勒」、「高山青」、「愛像一首歌」、「小城故事」、「原鄉情濃」......。

老闆也引用故事來推播歌,尤其鄧去日本發展的「護照事件」,曾困頓一段時間,而有後來「償還」的大作,是用傳真機傳送出來的;招牌歌:「何日君再來」、「我只在乎你」,即使是老歌翻唱,卻都成了她的招牌名曲。

最後,陳老闆分別用雙后同樣在國父紀念館演唱會的錄音來結尾,主持分別是李季準和田文仲,兩個天后前後跨越時空呼應、輝映;聽到鳳的「好好愛我」和鄧的「這就是愛」,幾十年了,黑膠的類比聲和顆粒感,實在令人震撼!

我在現場結語時,說了我的「愛樂」心聲:我常想,先父和先母必然也曾聽過鳳飛飛和鄧麗君是吧!但我無緣和他們同時聆聽,但透過音樂的載體,我可以跨越時空,和我的父母同情共感;音樂,始終給我這樣滿滿的想像和感動。

我會安排兩位天后的黑膠欣賞,是因為:她倆同是1953年次、出道時間差不多、同樣是從小歌唱比賽的常勝軍、在國內都是紅極一時的大咖、都得過金鐘獎。可是她們卻很少同台,難得一次是1982年金鐘獎,鳳獲獎的獎盃是由鄧頒的。

雖都是天后,但兩位定位不同,鳳唱台語出生,中性打扮、帥氣豪邁、親和力十足、有「國民天后」、「帽子歌后」之稱;鄧則是天生歌姬,歌聲溫柔美聲,語言能力超強,號稱永遠的軍中情人,更是台灣最早成功走紅國際的巨星。

其實雙后一生的努力和成就,根本不需任何比較。有許多小故事也頗勵志!譬如鳳曾為了糾正台灣國語,非常勤練咬字,然後每天清晨到田裡練發聲、開嗓;鄧也是小時候清晨五點就起床,由爸爸騎著腳踏車載到河邊練嗓子,然後再吞一顆生雞蛋護嗓。

昨日下午,我們就徜徉在這麼美好音樂氛圍中,雙后雋永的歌聲,透過古老的唱盤,在唱針一圈又一圈的解碼下,旋律透過古董喇叭汩汩流出,那真實的空間感,聲線的樸實無華,樂團伴奏的臨場感,在在告訴我們,黑膠類比的魔力,完全是數位時代所無法取代的。

還是聽音樂最療癒了!多元的讀書會,就有這麼棒多元的療癒,感謝「六禾」陳老闆和夥伴們帶給我的美好。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11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