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題背後的問題才是大問題:紀錄片「25歲,國小2年級」
2010/04/30 00:25:45瀏覽1466|回應0|推薦3

DVD放了 一段時間了,總是懶洋洋的拿起又放下,因為片名吸引不了我......

某個寂靜過頭的夜,終於還是看了它,才發現相見恨晚,原來DVD不能"以貌取人",否則會誤殺忠良!

故事的背後還有更多的故事,每段故事都是一個力量,彼此一脈相連;但總有一些段是未解的部分,於是形成了生命中的陰影。

主角李家驊(也是導演啦)隱藏了一個國小2年級的大祕密,這個大祕密也是一個大傷口,害他偽善的活在面具下17年,至今25歲的他,唯有透過這部自拍的紀錄片,才學會自我坦露,抽絲剝繭地得到救贖。

祕密為什麼變成傷口?因為當時的詮釋事件的方向偏了,沒有人拉他一把,甚至叔叔一句無心的話,在多年後還把他打入萬丈深淵,於是悶在心裡的祕密延燒成潰爛的傷口了!

一旦決定勇敢面對它,也才發現原來的事件還是事件,會形成大問題,也不過是因為你未曾把解讀的方向導正,自我療癒的力量也就消失了!導演一直以為受害者是周育德--那個當年被他勒索的同學,其實真正的受害者是作繭自縛的自己!

所以,切記:問題的本身不一定是問題,真正的問題往往是你對問題的詮釋。

小心無心的時刻,我們也可能成為別人傷口的加害者。

更要小心那種完全沒有叛逆期的小孩,壓抑習慣長大後的大人,內在往往住了個啜泣的小孩。

你有沒有壓抑已久的問題?不會拍紀錄片沒關係,找個好友勇敢說出來!寫在日記裡自我對話也可以,只要願意面對,重新解構和詮釋問題,你會有意想不到的因應方案喔!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398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