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怒、暴怒、暴走,為什麼男人特別容易犯?~不是別人都對不起你,只是你從不自我覺察
2024/08/22 09:24:46瀏覽322|回應0|推薦9

前幾天一個以前讀書會夥伴請教我關於男人為什麼容易情緒暴走的問題,聊著聊著,我乾脆整理一下相關重點跟更多人分享。

多年來在高中輔導室工作的經驗裡,偶而會遇到一種我認為很危險的族群:情緒暴走族--很容易突然就被激怒,而且特別是在「有競爭」氣氛的環境或活動裡,譬如:打籃球時,這樣的孩子往往一下子就跟別人衝突了。

其實,生活中也常遇見,最典型的就是「路怒族」,也稱:路怒症,英文就叫:road rage,一開車上路,隨時急煞、暴衝、狂按喇叭、閃大燈、碎念、三字經、瞪別人、比中指、下車互嗆、肢體衝突......。

請不要意外,這種暴衝暴走,男性的比例遠高於女性,這跟生理機制有點關,不過,我認為跟性別角色的養成更有關;同樣是男人開車,溫和有禮的多得是!去怪罪男性基因,是為自己不當的「情緒管理」卸責!

我很久以前基於某個原因,偶爾叫一家計程車行同個司機的車,這位大哥開車上路的口頭禪很常見:「前面一定是個娘們!」,嫌棄的背後,滿滿是性別角色的偏見!不意外,男性成長過程中,常被鼓勵競爭、勇敢、果斷、不退縮、贏過他人,這些都是助長路怒的主因。

然後,我這個心輔老師,還可以給你一個準確的預言:這樣路怒、暴走的男人,來到了中年以後,一定會更受苦!來看一則前幾天的小新聞:

「高雄男堅持在圖書館為自行車電池充電,不聽制止被送辦......他不聽館方制止,館方報警處理,不料,員警客氣向他示出館方[公告],希望他配合館方充電使用規定,他卻一再稱[我不配合],稱他沒違法,並要求不得拔掉他的電池否則要告強制罪,結果館方告他竊電,今天經警方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

難怪年輕人族群在網路上,以稱人家「老人」來貼標籤:固執、難搞、可憐吶!

博愛座搧學生耳光、對著超商店員破口大罵、在家喝著酒對著家人大呼小叫......,這些男性角色不當的家庭和社會塑造,當然附贈有這種「剛愎自用」、「自以為是」的脾氣;我們看到的爆氣,他還以為自己很man ,還說那個叫:霸氣。

來到中年後的痛苦,是因為那些承受你壓迫的人,不是躲得遠遠的,就是跟你直接對著幹;孩子長大不甩你,妻子想跟你離婚,社會上,誰聽你的?於是喝酒麻痺只能逃避,當酸民、罵政府、唾棄社會、憎恨世界;其實,唯一最需要檢討的就是你自己。

最近閱讀「中年之路」,有一段話對這樣的中年心情很有警示的作用:

「對許多男性來說,一個大問題是他們的心裡已經麻痺。習慣迴避感受,逃避本能智慧,無視自己的內在真理,這使多數男性對自己與他人都很陌生,他們是金錢、權力以及地位的奴隸。」。

被制約追求功成名就,不重視關係也不覺察內心,漠視內在的召喚。當下最重要的,是中年大叔的心要先靜下來,好好面對自己;在自我覺察中,中年人有機會可以卸下這些無聊的性別枷鎖和包袱、重新重視平等關係和愛的付出!

分享我以前都會給學生的三帖「修煉內心」、「情緒管理」的良藥(對的,良藥苦口!),中年大叔當然也適用,請記得服用連續三個禮拜,保證見效:

1.情緒日記:每天睡前,寫下今天的情緒起伏狀態,面對波動、暴走,請虛心問自己:這樣的起伏原因是什麼?帶來什麼影響?下次再遇到如何因應會更好?

2.關係換位:很多情緒都和別人有關,越親近的人越容易摩擦,尤其是伴侶、父母、子女,定期檢視、回顧關係會很有幫助,試著寫下:和誰關係有變化?如果你是對方會怎辦呢?如果是旁觀者會給什麼建議?

3.感恩練習:每天發生很多事,請寫下可以感謝的三件事,可能是三個人、緣分、事件、新聞......等,再小的事也可以,具體而微寫下後問自己:在生命宏觀中有什麼意義?帶給你什麼感受?對生活有什麼啟發、觸發?

註:圖片錄自~https://gooddoctorweb.com/post/1685

#阿得的讀書會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93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