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只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無可救藥的自戀狂?
2018/08/21 22:34:47瀏覽2760|回應0|推薦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因為職務異動,隔了七年重新大量接觸高中生的心理問題,要說跟七年前最大的不同點之一,便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年輕人,怎麼變那麼多啊!

就我觀察,這跟網路社群軟體的發達當然有一定程度的相關,因為這些網路世代的年輕人,早已掉進一個不同於以往傳統人際網路的型態和慣性:更喜歡展現自己,更不在乎別人感受。

這麼說好了,我不只一次聽到高中生因為網路上「被退追蹤」或「被封鎖」,而產生情緒極大的波動,這在以前是極不可思議的,但,現在這樣的孩子很多,自尊心既強且敏感,認為自己值得被追蹤,一堆公主和王子。

年輕人普遍的自我感覺良好,其實一點也不意外,國內外皆然,戰後嬰兒潮所生的一代和二代,越來越被灌輸「自我價值」和「自我實現」的天經地義,勇敢做自己的教養和文化,加上網路平台的個人獨尊和展示,怎麼可能不自我感覺良好呢?

但要從感覺良好邁向自戀狂,卻是一條危險之路,很多美國人擔心的川普,不就是擔心典型的「自戀+自大」之危害?自戀狂之潛在的危險性,就在於他們誇大了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卻不在乎人際關係,不在乎別人的內心需求,以自我為中心衡量世界,挫折容忍力又很低。

面對外在挫折衝擊時,自我感覺良好者現實感比較好些,多少會檢討自己,也多少會充實或修正自己;但,面對挫折的自戀狂呢?一連串暴怒!指責他人!絕不承認自己有錯!進而以攻擊或毀滅,來維護內在一致性的狂妄自我意識。

觀之年輕人的自戀,比較有機會被「電」或被「嗆」(你以為你是誰啊!),所以,有時性格上比較有機會可以修正(或也許是壓抑或偽裝?),也許以後人際衝突就會少些,攻擊與危害也會少些,但,成年人呢?中老年人呢?身居高位自戀狂的年長者,其危害的機會和程度,都會是令人恐懼的。

見諸歷史或商業發展,自戀狂造成的攻擊或毀滅例子太多了!譬如歷史上的戰爭或屠殺,或是商場上許多大型公司的倒閉,如美國安隆,常常就是少數一兩個剛愎自用的自戀狂,鮮明的自大和狂妄,所造成全世界的危害和動盪,即使是有跡可尋的(如:希特勒),也往往容易隱藏於一連串魅力或英雄崇拜的煙霧後,而忽略了可能的重大危害。

所以,偏差的自戀,問題小則人際關係有困難,大則恐怖情人或獨裁暴力,一定要有早些的自知之明或接受治療。

你只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無可救藥的自戀狂?這兩者差距當然很大,但不用緊張,我找了網路上關於自戀狂症狀的重要指標,趕快看一下你符合幾項呢?(當然幫你周遭那個麻煩人物也衡量一下吧!)如果有大於五項指標就要小心了!建議找專業醫師評估看看。

1.對批評的反應是憤怒、羞愧。
2.喜歡指使他人,要他人為自己服務。
3.過分自高自大,對自己的才能誇大其辭,希望受人特別關注。
4.堅信他關注的問題是世上獨有的,不能被某些特殊的人物瞭解。
5.對無限的成功、權力、榮譽、美麗或理想愛情有非份的幻想。
6.認為自己應享有他人沒有的特權。
7.渴望持久的關注與讚美。
8.缺乏同情心。
9.有很強的嫉妒心。
10.親密關係困難。
 
(錄自 http://wiki.mbalib.com/zh-tw/自恋型人格障碍)

另外,提醒一下,自戀不等於自戀狂,「自戀」的光譜有健康端也有偏激端,如果有任何擔心的話,這裡也有很不錯的量表可以自我檢測一下喔:
 
註:圖片錄自網路,當下盛行的自拍、發文、直播等,都助長了現代人更接近病態自戀的程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434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