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常常得到快樂,但不常得到幸福!
2019/06/10 16:44:20瀏覽1909|回應0|推薦1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談到正向心理學的生活運用,國外有一個很經典的調查一定要提,就是:凡是中樂透的人,平均而言可以維持的快樂,經調查後統計,大概最多也就是半年,半年過後不但回到平均值,甚至可能更不快樂! 
  
所以,什麼是快樂?又,什麼是幸福?
 
有一個很好的譬喻,快樂就像溺水後掙扎浮出水面的大呼一口氣,很爽!但很快地,生活壓力一來,又再次溺水和掙扎;幸福則是,歷經千辛萬苦的有情人終成眷屬,修成正果過程中的堅持和正面預期和應驗,就是幸福的最佳寫照。
 
其實,所有的快樂,都只是一時的歡愉,你看那杯觥交錯時盡興時的開心和激盪,另一面就會是杯盤狼藉時的落寞和難耐,這就是人生,興奮有時,落寞亦有時,快樂的起伏容易,幸福的維持卻是不易。
 
要有幸福感,可以建立在眾多的快樂之上,但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長期的參與感和意義感,經過一段歷程的投入,那樣的成果最是幸福,就像你去觀光果園採水果當然會開心,但自己種出來的水果,卻會是永遠記在心底的幸福滋味。
 
觀諸當代,3C世代的立即滿足太多了,總以為快樂很容易取得,殊不知,要一直維持快樂,要有持續性的幸福感,是要有很多的紀律和煎熬,才能得到,可是誘惑這麼多,怎麼辦?我的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快樂成為一種習慣!
 
近一期的遠見雜誌有一篇「正向心理學再升級,哈佛、耶魯名師教你變快樂」,歸納了耶魯大學Laurie Santos教授和哈佛大學的Tal Ben-Shahar教授的10個快樂練習,摘要如下供大家參考:
 
1.設定目標;生活有目標,才會有持續的投入和參與,更容易建立並感受生命的意義。
 
2.表達感謝:藉由感謝,讓自己和別人、和這個世界的連結更有意義,也更為緊密。
 
3.分享好事:分享是人際的互動和互為貴人,可以碰撞出更多的快樂和目標。
 
4.面對面互動:對的人,對的時空,鼓勵互動是增加人生的感覺和感知,累積出更多的人生樂趣。
 
5.重視當下:拋開對過去和未來的擔憂,聚焦於當下的每一件人事物,生命的美好常常來自當下的細節。
 
6.冥想:冥想非固定形式或宗教儀式,而是靜心、靜心面對自己,學習與自己獨處,學習身心靈的平衡和放鬆。
 
7.運動:身體的活用也會讓心理跟著靈活起來,越動越快樂。
 
8.充足睡眠:睡眠幫助身體修復,從外到內的修復幫助身心的平衡。
 
9.體驗:有行動的參與和學習,除了走出自己的世界,也易產生成就感,有助於快樂和幸福的經營。
 
10.幫助他人:人類的互助是最原始社群生活的本能,可以增加存在的意義感。
 
請衡量當下的生活,您做到幾樣呢?快樂可以是生活習慣,可以積少成多,可以物以類聚,就讓累積出來的快樂存摺,成為您幸福人生的本錢吧!
 
 註:圖片錄自網路,跑步需要堅持和紀律,也是一種追求持續性幸福感很好的範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734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