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強暴者為什麼還要愛上強暴犯呢?
2017/05/13 10:22:00瀏覽6507|回應0|推薦1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上課時聊到女作家的自殺,學生問我有沒有看過房思琪的故事,然後問了這個好問題。我用電影中常見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來解釋。
 
依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是一種心理學現象,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同情加害者,認同加害者的某些觀點和想法,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
 
這個源自1973年瑞典的人質俠持事件,原本只是單純的綁匪綁架四名銀行行員,但歷經六天的相處後,人質不自覺地同情並認同威脅他們生命的綁匪,轉而不願配合警方、抗拒警方,很奇特的反向情感現象。
 
進一步了解,受害者通常會經過四個階段:
1.恐懼:因為突如其來的脅迫與威嚇導致現況改變。
2.害怕:籠罩在不安的環境中,身心皆受威脅。
3.同情:和挾持者長期相處體諒到對方不得已行為,且並未受到『直接』傷害。
4.幫助:給予挾持者無形幫助如配合,不逃脫,安撫等;或有形幫助如協助逃脫,向法官說情,一起逃亡等。
 
愛上傷害你的壞蛋,是因為你已經在洪流中載浮載沉,生死交關,浮木飄來,豈有不牢牢抱緊的道理?這是為了生存的情感翻轉和宣洩,安全感不得已的依附,理性力量一時之間是介入不了的。
 
還好,犯罪學上的說法,會有這樣症狀的被害者比例是8%,女作家是不是其一,我不知道,只是,從小說內容來推估,房思琪是在被誘姦之後,強迫自己愛上老師的,成了既矛盾又分裂的畸戀;長時間的發酵發臭下,壓抑不了的內心深處理性與靈性,顯然最後是狠狠反噬了畸戀的不安和罪惡。
 
終究,愛的靈與肉是一體的,不能硬切裂解的!當我的靈魂無法原諒我被你玷汙的肉體時,就讓肉體死亡吧!如此,或許我才能保留我那靈魂最後的一絲純淨吧!
 
女作家最後生命的吶喊,是靈與肉的撕扯,是人性與獸性的攤牌,有文字的美,有愛與慾望的溢流,但,纖細敏感純淨絕對的靈魂,早在17歲那年就死了,斯德哥爾摩的身體,只是假面生命的苟延殘喘罷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2579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