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多走些路吧!
2014/12/20 20:40:52瀏覽589|回應1|推薦12

台灣大小山林林立,步道公園規劃妥善,可是能善用而健走其上的,放眼望去,幾乎都是中老年人的天下。

試問:你學齡的孩子是自己走路上學嗎?安全條件允許下,多遠的路你會讓孩子自己走?又,你多久沒有走超過十分鐘以上的路呢?和孩子散步超過二十分鐘是多久前的事?

恐怕這些問題很多父母會回答得很心虛。

走路,真有這麼難嗎?走路,可是我們基本的生存本能啊!

我聽過很多不捨孩子走遠路的理由:路上交通亂,怕危險!路上壞人多,怕被騙!路上空氣差,怕影響健康!讀書比較重要,走路會浪費時間!總之,比走路更重要事多的是,何必多走路?

可是,父母們會不會擔心太多了呢?會不會保護孩子過頭了呢?

走路,應是接觸環境人事物的開始,從家門跨出,才能跨出宅男宅女的封閉,學習應變交通或壞人,應變問題、勇於探索、走向世界。

走路,也是律動身體的好運動,尤其當你放鬆身體的快走,從腳到頭自然而協調的擺動,只要十分鐘身體就會暖和,排出的汗可以促進代謝,身心也連帶的平衡又健康。

走路,更是最節能減碳的實踐,充分運用大眾運輸工具,加上雙腳萬能的行動力,只要時間估算得宜,哪兒是雙腳到不了的呢?!

如果能再走遠一點的路,不但提高了運動量,促進心肺功能,進一步可以磨練耐心和毅力,增強自信心和成就感。

何況,雙腳是第二個心臟,也跟大腦一樣,用進廢退,越不用越是退化;所以,還是讓孩子多走些路吧!不但應該鼓勵,做爸媽的你更該起身而行,以身示範多走路才是!

其實,接送孩子絕不是疼孩子,有時候反而是寵孩子,讓他覺得接送是理所當然,同時,也阻絕了他們與外面世界接軌的能力。

當然,如果能把走路的場景拉到郊外,徜徉於大自然中漫步是很美好啦!只是,那是假日的刻意安排,平日,像上下班時間,就可以是走路運動的好機會,讓走路成為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可能有人會問:多少時間的路可以鼓勵孩子用走的?我建議,三十分鐘以下不為過,而且一週可以走個三次,頗符合運動333原則。

梭羅說:清晨的散步是對一整天的祝福;2002年台灣發起「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運動;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每日健走15分鐘,延壽3年;英國癌症團體研究:每日健走20分鐘,癌症死亡率減半;「浪遊之歌:走路的歷史」作者索爾尼說:只有在行走時,一個人可以活在整個世界,而不只是一個個瓜分而出的小小世界中。

我喜歡走路,我喜歡腳踏實地的感覺,慢走,看見各種的人生風景;快走,瘦身健康延年益壽,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愛走路一族。

註:照片是我每學期的心理學導論課程,必然安排一次的「腳踏實地~感覺體驗」單元,赤腳散步的感覺其實很美好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9746252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12:56
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