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看雜誌:適合與孩子共讀的兩本雜誌(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3/24 21:30:30瀏覽1390|回應0|推薦15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陪伴孩子的過程中,常常覺得引導閱讀這件事頗為不易。

一來現在外在的聲光誘惑太多了,又是電視又是平板,孩子一迷進去,哪由得你來引導?二來,閱讀的素材在哪裡?取得容不容易?往往父母親也要費點心思,才能幫孩子找到適合的閱讀素材;之後的閱讀習慣建立,也要看孩子的定力、父母的陪伴、以及素材是否有趣等因素而定。

閱讀習慣能不能建立先撇開不論,前提一定要有吸引孩子的閱讀素材才行。中年級以上的孩子可以閱讀字比較多的書了,但往往也會因為題材單調無趣或字數過多,孩子容易輕易放棄;其實,要是題材能多元而有趣,且能日新月異兼具新鮮感,孩子一定會喜歡持續性的讀它,而這樣的素材當然首推:雜誌!

雜誌題材有大有小多元呈現,美美插圖照片往往能畫龍點睛,長短文章兼備則適合不同興趣的孩子閱讀,有這麼多好處,唯一的問題是:什麼雜誌適合中年級以上的孩子閱讀呢?

我們家的經驗我推薦:「未來少年」和「讀者文摘」。

這可是我經過長時間的觀察所「嚴選」出來的「唯二」名單。

「未來少年」本就是以國中小孩子為對象而編輯的雜誌,主題的適合性一定沒話說,活潑有趣的內容編排,真的有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很多封面主題或專題,頗能增進孩子的知性深度和博雅,也深深吸引身為家長的我,例如:人為什麼要穿鞋、奇妙的漢字、猜不透的天氣、超級機器人來了。與孩子共讀這本雜誌,父母的學習樂趣往往不下於孩子,是很值得推薦的親子雜誌。

「讀者文摘」是本歷史悠久的好雜誌,能全球通行必然有其獨特性,我從小就喜歡這本雜誌,特別喜歡看它的冒險故事和笑話,多年來有太多的故事陪我長大,陪伴我的童年,當然現在也拿來陪伴我的孩子的童年!讓他們也可以藉此雜誌看到很多世界各地有趣的人事物,有驚險的、幽默的、趨勢的、勵志的......,大部分都很適合與孩子一起共讀。

兩本雜誌的主題都不會有腥羶色的問題,活潑內容呈現出真實世界的知性和感性,而每個月一期的閱讀份量也很剛好,相較於在書局裡翻閱只能浮光掠影,真的鼓勵大家多訂閱,讓好的雜誌被肯定!

備註:會寫這篇推薦文,實要感謝「未來少年」的厚愛,因為偶而寫寫部落文(其實我非常疏於發文),竟能獲抬愛相贈一年的雜誌,這可讓我又驚又喜啊!於是我對孩子們笑說:你看,寫部落格也可以賺到雜誌喔!在此特別致上我對「未來少年」的感謝之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96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