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舞台自己搭,美好回憶當下做
2023/10/24 18:44:59瀏覽914|回應0|推薦6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結果」

「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

網路上常常有很多智慧的話語,但智慧的話語輕輕滑過眼底,就像飲料裡那一抹未化開的焦糖,瞬間的甜美,反而帶來更多酸澀。我們的生活不也如此?我知道珍惜當下的重要,但平常的我幾乎不可能會想到這件事。

有個探病的印象刻在心底,一輩子想忘都忘不了,成了停格的畫面:很久以前去探望一位癌末的前輩同事,即使生命已走到了盡頭,他仍用著炯炯有神的眼光訴說著一連串的夢想,我聽著聽著,還誤以為他就快要出院了!結果,一個多月後他就走了!

在死亡面前,每個人都很公平,都是活著,都有公平的時間可以用;但,人生也並不如我們所以為的時間很多,有時候,你以為不急於一時,緩一下,結果,一個轉折、一個遲疑,一個意外衝撞,不但機會溜走,還會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有一次,一個家長跟我說一個很好的故事,他一直以來對兒子的功課很在意,只要成績不好他就破口大罵;上高中後的某天,兒子臨時拜託他載棒球道具去學校,他到現場站在操場旁邊,看著兒子很認真投球,整整20分鐘,竟完全沒有注意到老爸來了。

當年高一要進球隊時,兒子同意幾個條件:被監督成績、課後補習、被罵不回嘴......,重要的是兒子說了一句:「我不想以後回想高中時會說:我好後悔沒有加入棒球隊喔!」;從那天送球具之後,這位爸爸再也不罵兒子的成績了!

成績是一時的,喜歡的事,願意好好把握,願意全心投入,這樣的精神,對人生來說,應該是比成績更有意義吧!而且,能把握住當下,付出汗水,留下美好,一輩子回憶起來都是甜美的,沒有遺憾,更不會遺恨。

請您內心坦然回顧和檢討:有什麼事是很想做,但超過三年都沒去做的?一般來說,只要超過三年你不做的事,就不算目標了,那只叫空想;而且,空想到後來就是懸念,而且是一輩子的懸念!避免之道只有一個:問自己~當下我可以如何開始?!

特別是對中年人生處於轉折關鍵,體力、時間、可以承擔的成本......,想要避免「懸念」的遺憾,當下就思考:評估後就啟動夢想吧!需要舞台自己搭,不用等別人給你機會。所有我中年後的奮起,也都是秉持此一信念去啟動。當下就是夢想。

我進行跑步練習,結果從半馬跑到全馬;為了斜槓街頭藝人,堅持每天練樂器;為了一場講座,組了一個合唱團;為了讀書會的多元體驗,辦了五感體驗課程和六梯次走讀課程;為了看大山之美,堅持一年至少爬一趟百岳行程。你也可以的,舞台不再遠方,在你心中。

真的,中年的奮起人生,重點在行動,不在想法了。

註:愛唱歌然後沒有人邀請上舞台?沒關係,我們就自己搭舞台吧!去做就對了~11/19「阿得的民歌同樂會」夢想舞台,雖然我們不對外開放,但會全程直播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00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