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靜時刻與感恩剎那,促進身心靈健康的好習慣
2023/07/16 23:31:57瀏覽1012|回應0|推薦10

科技進步,工商繁忙,大家很難靜下來,習慣拿起手機或遙控器,習慣控制,習慣說,就不願好好傾聽;我們缺乏一個按鈕,一按就打開內心的世界,好好問自己:你過得好嗎?你幸福嗎?你知道你在努力什麼嗎?

跑步的時候,我會有一種寧靜的感覺,對身旁的大自然致敬,也慢慢地與自己的內心對話;閱讀一本本好書,我也常感受到前人智慧的光芒,靈光乍現,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爬山、快走、親近藝術、聆聽音樂、學習樂器......,我的心融入當下,享受了內在的寧靜,也因此常常感受到共鳴與感恩;人生可以有這樣的寧靜和感恩,不是強求,而是一種習慣,是不求而自得。

這是新的感官滿足,不再浮誇,不再眷戀,不是吃好住好穿好的物質層面,而是因為長期建立了新習慣:去感受那種坦然的獨處和寧靜,有一種廣納百川的新感動,看到以前看不到的,聽到內心的觸動......。

最近閱讀「當我們一起」,看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教授Dacher Keltner 很有趣的實驗。他一直專注於研究人類因感動而「起雞皮疙瘩」,那是一種對於超出自己理解莫名驚奇的時刻,進而讓狹隘的自我,產生同情心和同理心,將視野與利益擴及他人和全世界。

實驗設計如下:他們找來兩組人,第一組人站在一片壯觀的60公尺高的尤加利樹前,請他們仰望樹林1分鐘;第二組人,則是站在相同的地方,請他們凝望附近的一棟大樓1分鐘,然後實驗安排一個人走路經過這群受試者,故意不小心掉落一盒筆。

結果發現:比起第二組凝望大樓的受試者,第一組仰望大樹者明顯較積極願意去幫忙撿筆。這證明一件事:驚奇與讚嘆的經驗,就算只有一分鐘,我們就會變得更願意對這個世界付出善意和慈悲。

很具啟發的實驗!但現實世界不會有人強迫你觀賞藝術或是大自然的偉大,所有願意感受驚奇,覺得人生是奇蹟,是因為你願意擺脫世俗浮誇追逐的「第一座山」,所謂的功成名就,然後卻看不到自己。

人生驚奇處處,但不靜下來,你是感覺不到的,再好的書,再美好的藝術,再棒的朋友或社群,你就輕易讓他們溜走,然後盲從於世俗的功成名就;難怪,現在精神疾病那麼多,因為我們常看不到自己,感受不到內在的的渴望,不知道寧靜與感恩的重要和力量。

其實,寧靜與感恩,最大重點不是:知不知道,而是:做不做得到,這要靠習慣,原子習慣是個好策略;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沉靜、聆聽、和自己對話,充分感受;最後不只自己受益,你也會很願意分享這樣的喜悅,就像我推廣小團讀書會的喜悅一樣。

 「知識對自己所知的一切感到驕傲。智慧在自己不知道的一切面前謙虛。」(「我可能錯了」p.79)

#阿得的讀書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6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