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點人的連結:主動連結,正向習慣,累積資源,善的循環
2023/08/01 11:47:03瀏覽1016|回應1|推薦9

請拿出紙筆,針對過去一個月,對象先不包含家人,回答以下問題:

1.你主動約朋友出來聊天或喝咖啡、聚餐、爬山......次數多少?(可以聊天的場合才算喔!)

2.你主動打電話口語關心朋友的次數有多少?

3.除了問安圖或罐頭文,你對朋友用社群軟體,主動用文字表達關心或感謝的次數有多少?

4.與街坊鄰居除了打招呼外可以噓寒問暖幾句關心(他的生活或家人等)的次數有多少?

5.工作上的夥伴,除了工作細節上的互動外,針對同事的生活或家庭也有聊天和表達關心的次數有多少?

6.針對自己生活中的困難或煩躁,主動和朋友訴說的次數有多少?

7.針對發生困難的親朋好友,主動表達關心、提供建議、或直接也介入幫忙的次數有多少?

8.最近促成好友群聚會、唱歌或旅遊等相關行程的次數有多少?

9.基於理想和熱情,固定參與志工或服務他人的次數有多少?

10.過去一直想感謝或想說點心裡話有去真的聯絡約看看的次數有多少?(沒約到是正常的)

五根手指就數完的,你的人際連結,真的不及格。

既然講憂鬱症的預防,最好的路徑就是和人的連結,那麽我們就應該來好好來盤點,我們和身邊的人有多少互動?互動的品質如何?人際互動很直接影響心理素質和提供支持,代表你有多少的外部資源和支援。

這裡面的盤點,我最重視「主動」和「正向」兩個基本要素;跟著這樣的理念,這幾年,我越來越把握時間,除了跟這個世界做有意義的連結外,我很重視人的連結的品質,強調要先跨出一步,善意、正向才會跟著踏出去。

沒有行動,什麼的理念、善念、正向、循環,都是假的,家裡的遙控器和手機,也不會幫你做到這些。所以,想做的志工?快去!多年來想感恩的人?快去!多年來想奉獻的單位?快去!多年來想辦的聚會?快去!多年來想幫助的人?快去!......

最後講個小故事:前幾天,我去找多年前的畢業生阿翎,一個優秀的執業律師,緣起於:我31年輔導老師生涯,難得遇到像他這種行動力超強的年輕人,本來三類組的他,為了改念法律高三下拼命加考社會科目,然後考上台大法;念大學時為了「人文社科營」不斷回母校當推手宣導;為了性別平權不斷奮力出擊......。

縱使,那段他的青春歲月充滿憂鬱與躁動(所以我輔導老師才有可以使力的地方啊!),但善念和行動力結合得很好,是學生,也是我的老師!難怪看他律所簡介有以下這些字句:「社會正義」、「社會共好」、「社會弱勢」、「全桃第一間性別友善律所」、「性別友善免費法律諮詢」。

人際不會只是要互利是吧?!善的循環,往往就在你的主動和善意一念間,也許刻意為之,也許默默為之,都好。不要忘了,人的群聚和互助,是演化下的必然,決不是那種一時同情、媚俗或自我感覺良好,重點就在: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徑,然後請走進去!

「人生,就是在孤獨與合群間不斷遊走的一個旅程。要避免死亡成為一個孤獨的旅程,那就不能再沉溺於『與自己的甜蜜生活』,而必須走出自我的城堡,和周遭的他人建立各種連結,為他人、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王溢嘉:「悲.慧.生死書」p.254)

*圖片說明:謝謝阿翎陪我聊了一下午。輔導老師有時候很卑微,畢業學生常會說:我的導師是誰、科任老師有誰;但,很少會大聲說:我的輔導老師是誰?!其實,我們心輔人做的工作,也只是人類正向連結天性的一種示範,是吧?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阿得的讀書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70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