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輕易放棄,人生隨時可以翻轉:從「習得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到「習得樂觀」(learned optimism)
2023/01/13 09:42:33瀏覽2831|回應1|推薦14

上一篇網誌提到經典的心理學實驗,講到經典,怎能不提到心理學大師馬丁•賽里格曼(Marty Seligman)關於狗的電擊實驗呢?太有意思了!剛好這一兩年,我因為很喜歡「恒毅力」一書,而大力的推廣和導讀,剛好作者就是大師的弟子。

1964年塞利格曼以狗為實驗,分批將狗關在籠子內接受隨機電擊,其中一隻可以用鼻子碰觸前方面板而停止電擊(可以掌控組),另一隻則無(無法掌控組),經過64次的電擊後,隔天將這批狗放進一個名之為穿梭箱(shuttle box)進行接下來的實驗。

穿梭箱中間有一個隔板,被電擊的狗只要用跳的就能過跳過隔板,避免繼續被電擊,而且實驗者也會先播放聲音警示電擊。實驗結果顯示:前一天可以掌控組的狗,幾乎都會跳過隔板;相反的,那些無法掌控組的狗,會有2/3乾脆趴在原處哀鳴,繼續被電擊。

習得的無助是很可怕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暴力對待、關係不穩定、基本需求被剝奪的孩子,成長過程容易「放棄」努力,因為這種無助、無奈、不信任,已深植內心不易翻轉!一旦再有不好的刺激,不是傷己,就是傷人!

這種傷害,多源自家庭,不被期待或善待的孩子,多數的家庭本身就存在很多問題,而且越小傷害越大;看起來似乎註定悲觀,很難改變,其實也不盡然;至少,我在輔導室,是可以輕易驗證到那不算少的1/3不放棄的比例,他們的悲觀並沒有進到DNA,而是奮力改變自己的命運。

高中的孩子,有一種關於韌性的能力比較常見,叫「後設認知」,即使他們小時候被不公平對待,或是求學過程被霸凌過,但他們學會跳脫出來,重新去看待那些事,而產生新的解釋和認知,由此放過自己或他人,然後不會把自己一直浸泡在受苦的髒水裡。這個能力其實人人都有。

塞利格曼後來歸納出「習得樂觀」的觀點,強調樂觀是可以學習的,樂觀者和悲觀者遇到逆境的機率其實差不多,但他們對逆境的解釋截然不同:樂觀者習慣解釋他們的受苦是暫時的,是特定原因的;但悲觀者則習慣解釋他們的受苦是永久的,是普遍性的原因。

「恒毅力」一書裡面提到樂觀、恒毅力、成長思維和幸福感都有密切關聯,遇到困境或挫折時,「當你持續想辦法改善處境就更有機會找到解決方案。當你以為找不到方法而停止尋找時,就一定找不到了!」,所以,這就是心態和方法的關鍵。

遇到困難,開放的、不放棄的態度,就會傾向積極找方法,樂觀與幸福感必然容易產生。以我輔導老師經驗來看,心情容易不好者,可以找師長聊一聊最快(幫你後設認知一下!),或是自己練習寫「自我對話日記」,尋找一些「未發現的可能性」;當然,嚴重的憂鬱問題,還是透過精神醫療較適恰當,「認知行為治療」已確認是不亞於藥物的有效治療方式。

最後分享一個實例:很多年前曾經輔導過一個高三女同學,因為體育科需要重修,而面對到一個很大的難關:她天生氣質很敏感,不敢在男老師面前下水!偏偏該老師也很堅持要看她游,而家長也來說情,希望學校包容。

如果是一般特殊個案處理,當然輔導室就是開會,建議體育老師彈性調整評量方式就好,這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但我想到的則是長久的觀點,也就是定型心態和恒毅力的問題,如果這個難關你躲過了,以後呢?沒有學校保護時怎麼辦?

在我的鼓勵之下,女孩兒勇敢地下水一點一滴嘗試;我也和體育老師溝通,不要近距離評量讓學生有壓力,要尊重特殊氣質的獨特性;然後也建議家長,不要急著給孩子開路,讓她自己去找路!結果,最後孩子過關了!相信這個克服難關的經驗,應該可以補足一些她爾後人生的樂觀和勇氣吧!

習得無助或樂觀,有時候只是一念之間。

尤其,心理素質小時候影響最大,但也不是絕對的悲觀和無助,而是相對的態度和努力,這個觀點,一輩子都有效;然後最好是,由身邊的師長來示範和引導!除了態度上的翻新,環境文化、友伴等積極態度的感染也很有幫助。這也正是我積極推動「心理素質」讀書會或講座主題的原因,讓我們一起來協助翻轉「習得無助」的孩子吧!

註:明天1/14(六)14:30「新星巷弄書屋」的「恒毅力」快閃讀書會講座,歡迎現場報名參加喔!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阿得的讀書會

(圖片錄自「維基百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06969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4 01:07

阿得老師好!很欣賞您的部落格!

是的,從無助,到樂觀,那是真正的樂觀。

當一個人認清自己的無助,才能看見救主基督的大能!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23-01-14 08:14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