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固執觀念容易嗎?其實很難而且越老越難!不過為了美好人生還是要去嘗試看看......
2022/12/27 17:39:30瀏覽2191|回應1|推薦11

請問:要改變一個人原本的觀念(態度),下列哪個(些)刺激或條件比較有用?

1.聽演講

2.看網路文章

3.聽TED

4.看電影

5.追劇

6.死黨

7.長期對話

8.長期閱讀

9.認同的社團

10.修學分

11.諮詢的老師

12.另一半

13.信教

......

這些選項當然不夠充分,我是隨意列出來的,大致是照著我心目中評估的影響力大小排列;依我的經驗值,我認為單靠一場講座、一段影片、幾篇網路文章,短時間內,就要去改變一個人的觀念或態度,幾乎是不可能。

倒過來看,關於要有效改變一個人的觀念,我認為信教、配偶、長期接觸的老師三者最有效,洗腦的威力較強大,因為你會浸泡在一個說服的氣氛裡,長期對話、文化氣氛的渲染,觀念改變相對容易。

原本觀念不是說一定要改,而是如果不符合當下的情況,不利於身心發展,就該去改。譬如以前我們對同性戀、離婚、安樂死的傳統看法,長期以來多了很多新的、好的資訊、知識,不斷滋養我們重新認識這些議題,不改,你可能與外在世界會越來越脫節。

而且,沒有什麼觀念改不了!再固著,再固執,只要方法對了,洗腦就是最不得已的方法;重點還是在願意敞開心胸,看自己人生「更新」、「升級」的需求,而有所了悟!一旦下定決心,上述的方法交疊多用幾個,長期醞釀,心態上必然可以開放不少。

為什麼年紀大越不好改?其實年齡也不一定是最大問題,關鍵在於心態,譬如我們鼓勵年輕人求學期間可以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這個是由外而內的刺激,任何年齡都適用;如果年紀大而封閉視野,只聽愛聽的,只看愛看的,當然就接受不了新的刺激,美好的世界也都越來越遠。

不想走出去的話,找個師長對話,長期的對話,也是幫助很大的路徑。我當了31年輔導老師,很清楚談話的魅力和威力;長期的對話,有聚焦,有話題,有交流,有提問,有說服,有認同,有產出;可以這麼說:說話是對照觀念、改變觀念、產出力量的捷徑!

小團讀書會剛好就是融合上述:7-11的五個刺激、五種優勢,讀書會的多元運作包含:長期的對話+長期閱讀+認同的同伴+共學氣氛+三人行互為老師,其魅力和威力,當然不是前面單一個講座或影片可以比擬的。要打開美好人生的大門,相對會容易許多。

上個月10號我的「快閃讀書會」主題書:「心態致勝」,我把全部簡報檔濃縮成一個圖檔貼在上面給大家參考,我想,我那麼努力做簡報,講座說學逗唱樣樣使上,到底可以影響什麼呢?能為大家少些封閉退縮的「定型心態」嗎?能多些相信努力的「成長心態」嗎?

還好我的講座不只是講座啦!是有互動的讀書會,有對話,有省思,才容易有產出!有機會的話,誠心建議,找到一個屬性認同的團體或師長,好好地、長期地對話,只要是有智慧的、沒有利害關係的、不是同溫層的、願吸納新知的師長和氣氛,都可以幫助你探索美好世界,幫助你靈魂安頓,人生的改變有時就在一瞬(念)間。

#阿得的讀書會

#歡迎參加快閃讀書會第二場,我目前唯一開放參加的小團喔!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932788

 回應文章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8 14:17
固執的觀念確實是越老越難改變,然而有些觀念卻是在病痛(尤其是大病一場)之後、至親好友的背叛之後,觀念就在一夕之間變了。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23-01-04 08:53 回覆:
再同意不過了!謝謝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