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的生命自己會找出口,是因為我們始終在為生命努力然後正好有了很棒的巧合
2021/10/04 13:24:27瀏覽1885|回應0|推薦11

閱讀是豐富生命最簡便且多元的管道,而閱讀最好的回報,就是在你生命中最需要什麼的時候,一句金句,忽然自己就飄到眼前,不偏不倚,切中要害,解答了「什麼」。

年初有一段時間,我捧讀著「里斯本夜車」小說,感受厚實的生命省思、沉重的文字壓迫,瞬間,一句話直衝腦門:「如果我們只能依賴內心的一小部分生活,剩餘的該如何處置?」(p.46),彼時,我正陷於考慮著退休送件的困惑中,「剩餘的該如何處置?」,懸念,於是放下。

閱讀,幫助我諮詢各種人生疑惑,而且越深刻的問題,透過深刻的閱讀越能有效找到答案,而且往往就是那種無法解釋的「巧合」;至於要讀什麼?在那個時空下讀了哪本書?和誰一起讀?那個句子感動了你?就讓生命長河去湧動吧!看似隨波逐流,其實順流而下,一本書、一句話,正好飄到眼前,不是巧合的巧合。

心理學家榮格最早有系統地提出並解釋「共時性」概念,一種不具因果關係「有意義的巧合」,用愛因斯坦的一句妙語來解釋就是:「共時性,是上帝隱姓埋名的方式。」這種不存在因果關係莫名的巧合,緣份具足,不講機率卻是注定,正正好解釋了上述的疑惑。

人生道路漫漫,迷惑無處不在,問題就在,我們常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而看似隨性的閱讀,每一本書的到來,每一句話的飄至眼前,其實,都有它的必然和緣份,這是老天爺照顧你方式,對那些始終努力著的人,回報一個有意義的巧合,福至心靈,心領神會。

但刻意去尋找「巧合」也並不是重點,重點應在「意義」,是我們讓巧合有了意義,巧合才有作用。那如何讓巧合有意義呢?很好的方向,就是丟掉自滿和自傲,持續地充實自己和經營生活,譬如:閱讀、旅行和找到信仰,有意義的巧合,一定會自動找上門的。

結論:什麼是「共時性」?就是老天爺要照顧我,剛好透過一本書一句話,給我一個好的機會,就是所謂天賜良緣吧!如果我連書都不翻一下,老天爺如何能幫我呢?所以,我要謝謝天!謝謝一本書!謝謝「共時性」!謝謝一直努力的自己!退休快樂!

「里斯本夜車」小說解答我的疑惑,下面這兩段話也是我要抓住命中當下的「巧合」: 

「問題是,我們總是無法看清自己的生活,看不清前方,又不了解過去,日子過得好全憑僥倖。」 (p.346)

「我們的生活不過是流沙,在一陣風吹下,短暫成形,下一陣風來時,又被吹散。一個徒勞的構成,在它尚未真的完成之前,便已被風吹散。」(p.400)

註:

1.「我不相信巧合,我相信那是神聖的機緣。」——歐普拉接拍「紫色姐妹花」的緣分和經過,完全印證了「共時性」的巧妙。

2.關於共時性,這段影片講得很清楚:https://youtu.be/wGaTEf0e67U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6894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