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有「療癒」的生活興趣
2014/09/09 16:30:16瀏覽2272|回應0|推薦1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這是我最常待的的客廳的一角,有播音樂的音響、製造音樂的樂器和看電影的電視,拍這張照片跟一個來談話的大學新鮮人有關。

那天,一個剛考上大學的畢業校友回母校與我聊到興趣的主題,探討念大學以後可以如何增加生活的樂趣和深度,如何讓生活可以更充實、更多采多姿,講來講去,不外乎看書、看電影、親近藝術(入門從:聽音樂開始)等等,其實有內涵的生活,好像總是少不了這三種休閒的安排,因為:沒有年齡、跨越性別、不限時空,真的是可以一生受用無窮的興趣。

看書、看電影、聽音樂,既是很好的休閒活動,也都是很有「療癒」功效的精神糧食。我從國中時期就很喜歡看書和聽音樂,多少的苦澀歲月,還好有音樂和書本相伴,那幽幽迷人的旋律,以及令人驚奇的浩瀚書海,大大地填補我內心的苦悶和孤寂;多年後回想,也許對我這種內向的小孩而言特別有重要性吧,書本、音樂和電影,比起周遭變動複雜的人事物來說,是既單純又親近的好友,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較之我那個年代來說,現代孩子們要面對的問題是:影音的誘惑真的太多太便利了,平板手機一滑就沒完沒了。要靜得下心,很難!願意長時間讀一本書的人可能越來越少了!尤其當下我們的升學主義氣氛依舊,學生時代讀教科書已經讀得夠厭煩了,就在這個最適合培養讀書習慣的年紀裡,反而被考試的教科書扼殺了讀書的樂趣,以致很多年輕人對稍具深度的書更是敬而遠之!

幸好,聽音樂和看電影就容易多了,要長時間靜下心來看書也許不易,但花點小錢,你就可以聽喜歡的音樂,看絢麗的電影,只要一些些的時間,電影和音樂,深度也許不如書本,卻是可以達到快速放鬆的管道,當然,要進一步深度的涵養,還可以更深度去探索,如果結合書籍或樂器或觀賞藝文展演等,樂在其中有深度的咀嚼,那樂趣就像是播種和耕耘一輩子的心靈福田。

所以,要建立好的休閒習慣,要常丟掉平板和電腦的牽絆,學習靜下心才行,才能真正體會書本、電影、或藝術的深刻和美妙,厚實真實而趣味的生活元素。不過,我也許要反問:我們有真正感受過音樂的感動嗎?我們真正體會過電影的深刻嗎?我們有真正享受過閱讀的喜樂嗎?如果沒有,那風一吹,日一曬,風淡雲輕,完全不留痕跡!心情照樣沮喪,憂鬱依舊來襲。

可以成為精神糧食的興趣,就不該只是放鬆而已,它可以更有啟發,可以重覆咀嚼,可以更具療癒。

舉個例,下面推薦一套最近很療癒我的CD專輯:台灣音樂地圖-聽見台灣,風潮唱片的精選合輯,讓我從音樂中得到釋放,也重新認識了我們的台灣這塊土地!音樂的美好,真是無窮無盡啊!(專輯說明和試聽請參考:博客來網站,看到這樣豐富而精緻的禮盒包裝,怎能不支持一下優良國產原創音樂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671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