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的電梯,重新學習做大人
2019/01/30 09:30:25瀏覽1544|回應0|推薦1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感謝參加的武陵讀書會導讀老師許瓊文老師帶領,年過半百,閱讀張曼娟的「我輩中人」非常有感覺,而暖身活動:「大人的電梯」,就先讓我苦思良久,源自於SAPPORO黑啤酒的廣告很值得一看:
 
瓊文老師的引言很棒:
「我們一起來搭乘~~《大人的電梯 》,
如果人生是一座高樓,
大人的電梯~是一部任意門,
搭上電梯,可以拜訪不同樓層的前輩,看看他們的人生風景~
邀請搭乘《大人的電梯》,
請您分享~心目中最想拜訪的典範大人,
(例:慈善家、企業家、作家、明星、運動家、小人物、教育家、政治家~~~)
~~吸引您的特質與因素為何?」
 
看完廣告和引言,突然有種人生跑馬燈的暈眩,虛長五十年倏忽即逝,豈敢言知天命?回首過往,我應是個失職的大人吧!屬於大人的迷惑特別多,在這個大人進行式的迷霧裡,我也只求邊做邊學,不出大差錯而已。
 
也突然很感恩五十歲前的人生路上,幸會了很多的良師益友,當了很多的正式或私淑的弟子,至今受益良多,也因此才能避開許多礁石暗流不翻船,心中無限感激;是啊!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視野總能開闊些,這也大概是我目前為止最大的收穫吧!
 
此時此刻的中年心境,走進這專屬於大人可以穿越時空的電梯,或叫任意門,門一打開,當下我最想遇見的大人典範,正是我的偶像:阿德勒~我心輔之路一路走來永遠的典範和明燈。
 
一個天生佝僂的自卑者,阿德勒大師,您用您一生的生命,真誠地示範什麼叫「自卑與超越」,您勇敢地與佛洛伊德決裂,擺脫充滿性趨力的潛意識陰影,您是如何辦到的呢?又,您清楚點出人的煩惱都是來自人際關係,所以才要好好學習課題分離,您所追求真知灼見的勇氣和毅力,都是我所缺乏和景仰的典範特質啊!
 
人生中場,大人的電梯,讓我重新思考並學習做個大人,或,做個好好的大人,或,好好做個大人。
 
邀請大人們的您,不妨抽個空,也問問自己內心深處,那個長期以來,既羨慕又崇拜的大人典範是誰呢?從他的身上,您看到了什麼不一樣的特質呢?一旦確定了是誰,相信您就會找到當下您真正需要的東西吧!一起加油吧,我輩中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444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