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粹下的司法改革退化-2
2012/04/05 22:38:13瀏覽1384|回應7|推薦67

臉書的民粹力量愈來愈大,只要新聞經過情緒性的報導,臉書上立刻有人成立粉絲團,用詞只要挑起閱讀者的情緒,有話題性跟譁眾取寵,挑起別人的「正義感」,就能引起眾人按讚加入,還能邀請好友加入,訊息立刻擴散,而在媒體推波助瀾下,更加蔓延迅速。

101年2月2日深夜,藝人makiyo、湘瑩、丫子陪同日本朋友友寄到忠孝東路四段巷內吉兆日本料理店晚餐,之後坐上林姓司機駕駛的計程車,準備前往艾美酒店,因車上發生言語衝突,導致makiyo決定中途下車,於逸仙路口下車。在後座的丫子、友寄下車後,位於前座的湘瑩準備要付車錢,酒後的makiyo從後座伸手探到前座阻止湘瑩付款說「幹嘛要付錢」,引起司機伸手將makiyo手揮開,出手打到位於前座座椅後方的makiyo右肩處位置(起訴書及司機律師皆不否認碰觸到makiyo身體部位),而此動作位於車外的友寄也同時看到。

makiyo被打到身體極為憤怒,下車後以平底鞋踹了車門一腳,用日語大聲說話,司機下車理論,還準備打電話報警,友寄過去司機處理論,最後兩人走至人行道上,友寄出手毆打司機,makiyo喊了「過來呀、過來呀,打他」,湘瑩跟丫子到路邊招呼新的計程車。林姓司機被友寄徒手打及腳踢約40秒鐘,後來makiyo向前踢了司機一腳後,被友寄抓著身體走向路邊計程車處上車離去。

另一部車司機看到報警,林姓司機數分鐘後被119送上救護車,載到台北醫學院急診處,醫院判斷昏迷指數14(正常人15,命危3),司機跟救護人員描述身體受傷部位,警察也開始處理打架案件,2月3日上午即傳喚友寄,全案於下午送到地檢署偵辦,友寄五萬元交保。

司法程序一路進行,但朱學恆3日突然大聲疾呼為弱勢司機抱不平,誣控司法沒有處理,引起臉書反makiyo的粉絲團成立超過一百個,makiyo於4日開記者會說明,指被司機揮到(手放在胸腔部位肩膀前側),卻被人扭曲成makiyo說司機「襲胸」再變成「摸奶」,紛紛指責makiyo說謊。此時突然傳出司機傷重命危引起更大民粹不滿,高聲譴責ma幫。接下來2份車子行車紀錄器影片出現,媒體反覆播放友寄毆打司機畫面更引起社會憤怒,臉書粉絲團最多人數時達38萬多人以上,整個輿論24小時播報makiyo事件,把綜藝節目橋段都拿來報導指控,更渲染擴大成日本人欺負台灣人。

而司機家人及朱學恆們也不斷在媒體面前及網路上作秀、造假,1.朱學恆說司機昏迷不醒(送到醫院早已清醒)、2.網路傳說命危(醫院從未發出命危通知)、3.司機太太說沒給錢(湘瑩有給105元)、4.司機太太說先生是被友寄扯脖子下車(司機自己下車跟makiyo互罵還有時間打電話)、5.司機親友說下排牙齒全部斷裂(第二天律師否認沒斷)、6.李艷秋說是用高跟鞋踹司機(makiyo穿平底鞋)、7.媒體說司機骨頭斷裂(是骨頭表層輕微龜裂,不需動手術)。(參考: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6118180)

2月9日台北醫學院終於開記者會公開說明司機狀況:病人顱內出血、左側肋骨骨膜骨折及肺部挫傷。轉入外科加護病房給予藥物治療及持續觀察病情變化。頭外傷常見狀況是噁心、嘔吐、劇烈頭痛、暈眩,還有短期記憶力喪失。9日電腦斷層掃描,完全清醒,生命跡象穩定,腦部血塊有溶解、消散現象,8日已轉普通病房。

 因整個社會的民粹獵巫行動、謊話漫天,10日檢察官以超過正常傷害案件,以重傷害未遂起訴打40秒主動停手的友寄6年、踹兩腳的makiyo要4年之有期徒刑,比撞死人還嚴重之刑期嚴懲ma幫。社會民粹還不滿足,連未動手的湘瑩、丫子都要剝奪其工作權,讓她們無法有收入生活。司機律師還要用殺人未遂去制裁makiyo跟友寄。

ma幫被整個社會的獵巫行為恐嚇,不能為己申訴,只能承受朱學恆們、媒體及司機那方所造的任何謠言之攻擊,三度於媒體公開道歉都不被司機家人接受,拒絕ma幫探視又說ma幫沒誠意道歉,友寄以日本最慎重之跪姿於媒體當眾下跪磕頭道歉仍被司機說沒有誠意(大概要切腹自殺才算有誠意)。

而司機於工作間受傷送醫,符合勞保職災,所有住院費用皆可由健保支付,住院中沒有動任何手術,在加護病房觀察六天即送普通病房,卻故意住院直到健保規定之30日天數(一般人即便動手術,兩週都被通知出院),才被迫出院,卻聲稱住院費用花了20萬元,不想醫院受到媒體騷擾只好出院。而醫院從未說脊椎有問題,司機病歷送到台大給腦神經權威醫師杜永光教授協助判讀,獲得沒有致命危險的結論,確認腦部沒有後遺症,卻在4月5日審理,合議庭要求司機出庭之前數日,突然「傷勢」嚴重,要入院腦部開刀,還得自費70萬元(只有因健保第53條:其他不當使用醫療資源之保險對象,或使用經事前審查,非屬醫療必要之診療服務或藥物,或違反本保險規定之有關就醫程序,才需要自費)。司機夫妻再度在媒體上放話構陷ma幫。

司機住院期間因為不斷釋放錯誤訊息誤導社會視聽,還開立專戶提供捐款,收到白狼、費玉清、嚴凱泰及眾多凱子捐獻292萬餘元,而在阻斷ma幫的公平審理權下,ma幫只能花錢消災,支付超過正常傷害金額10數倍之300萬元賠償,還不准說是ma媽媽末期癌症之醫療費用,抽出來先行支付司機的輕微傷勢。

3月16日ma幫支付300萬元支票,司機共拿592萬元,捐出32萬元營造公益形象,4月5日司機太太卻又掌控媒體,又說司機病情加重開刀要費70萬元,又說ma幫說謊,後悔原諒,讓媒體一面倒完全依據司機太太說詞去播報,讓ma幫在司法上繼續處於不利之地位。

而被營造成老實、溫和的弱勢司機,兩個月來灑下漫天大謊,身為原告卻在三次開庭前都以各種藉口理由逃避出庭,這就是老實?整個社會以民粹力量幫助司機對付ma幫,阻止妨礙ma幫的公平審理權,但日久見人心,現在還認為司機是老實、可憐的弱勢嗎?

4月5日庭期從原本下午開庭改成早上開庭,來不及前往旁聽,看到媒體的單方面全是有利司機的說詞,想到之前兩次旁聽,媒體報導與實際聽到內容差距頗大,再看司機的手術費用70萬元,這些操作、惡意製造對ma幫不利的司法審判氛圍,台灣民粹之力量,強大到可以任意說謊,營造不實內容構陷對手,司法能否堅守公正,法官是否願意承受「恐龍法官」之罵名,還給ma幫合理的判決,令人懷疑。

ma案於4月26日上午10點宣判。

參考影片:林姓司機&媒體謊很大林姓司機&媒體謊很大 part 2

延伸閱讀:Makiyo事件的謊言錄看ma案學常識給Makiyo、友寄委任律師以及林姓司機家屬和律師的一封信

如果你曾經是助司機為虐的朱學恆們,能否請你做點彌補的行為,別讓台灣民粹繼續墮落下去,請到「要求林姓司機家屬公布詳細捐款明細及診斷證明書!」讓司機也被公平、公開接受社會檢驗是否光明磊落,沒有構陷ma幫,詐騙社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62981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路過
2012/04/12 20:13

散步→特意經倩家→探望!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4-12 23:26 回覆:

歡迎光臨,最近沒事,所以文章也寫的少了。老天爺覺得我太無聊,扁案又不開庭,所以要我們再上街頭,提醒社會,陳水扁裝死想出牢了,請大家快來幫忙,不要讓他詭計得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ㄚ沉重
2012/04/09 01:38

願是非得公斷

肇事雙方皆得應有的對待

起心憤怨,酒入迷茫,挾眾暴凌,非算良善之輩!

被過度對待,因為公眾人物,有更高的道德要求!

群眾是善忘的!媒體追求新鮮事!

因果各自償!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4-09 10:10 回覆:

我對那些說「makiyo是公眾人物有更高道德要求」的人,只覺得他們矯情跟虛偽,最好是這些人跟我一樣不喝酒,或從不跟人家餐聚敬酒。即便不喝酒也不該以雙重標準看待公眾人物。每個人都知道酒後本來就意識會朦朧不清、反應遲鈍、情緒易被激怒,makiyo當天也不是爛醉如泥,全身癱軟要人攙扶,至少他們還遵守法律,喝了酒沒自己開車,搭乘計程車。

真要說公眾人物,之前我舉例的民進黨立委,酒後還自己開車,甚至把人撞死肇事逃逸,怎麼行為更過當,人命都撞沒了,社會就不集體譴責?就不用更高道德要求?

很清楚那些譴責makiyo的人就是對性別(女性)、身份(藝人)、種族(日本人)、階層(名人)有差別標準,還當自己是伸張正義,逼司法不能公平審理,給與合理應有的審判。當司法天秤歪斜之後,司法改革只會更加落後屈從民粹而已。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療資源嚴重的耗費
2012/04/08 22:00

本人做過冠狀動脈移植(Bypass),這是大手術,需輸血4000CC。即將胸腔切開,從頸下切至肚臍上方,再從腿部靜脈切下五小段靜脈管,將此切下之五小段靜脈管,分別接上冠狀大動脈,整個開膛剖腹及切腿部靜脈5段,及將加此靜脈5段接上心臟冠狀大動脈縫合,手術共8小時。可是僅在加護病房半天,即搬回普通病房,總共5天即離院。我不知道司機的手術比我如何,居然可以在醫院住如此久,真是醫療資源嚴重的耗費。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4-08 23:17 回覆:

哇,您真的是大手術呢,簡直是血管大搬家,竟然這樣才住半天加護病房而已唷。

我弟媳婦受傷時,因為傷口在右腳底板跟左肩膀,不能同時動手術,過一星期才動第二次,16天也得出院回家。

這個司機連動表皮縫合手術都沒有,更別說甚麼骨折開刀固定、腦部手術了,所以只要查健保醫療收據、全身檢驗報告,就會很清楚司機沒事,用自費住院,所以才在那說要花20萬元醫療費。從頭到尾在做假詐騙全台灣老百姓沒有醫學常識跟健保知識。

如果我是ma幫律師,我一定學司機的律師手段,直接提告司機跟他的律師詐欺背信罪名,用刑法339條對付司機、342條對付律師,逼媒體把真相報導出來,而不是任由媒體及司機共同釋放假消息來構陷ma幫,被迫承擔「重傷害未遂」罪名,逼司法不重懲就是恐龍法官。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的民粹
2012/04/07 05:10

而今所謂的民粹,其實等同於民愚。

可憐的台灣人,終年處於焦慮狀態,任何風吹草動,都能大驚小怪。

令人完全無法理解,這些沒水沒準名嘴節目居然火紅,唉!

我只能說,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實在很難正常。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4-07 10:49 回覆:

我覺得不是「國」不正常,因為當初創下經濟奇蹟的國家都沒變更國名。應該是不正常的「國」,以前團結合作、努力打拼的老百姓,被一群已經看電視習慣、受到洗腦沒有知識常識的新生代所取代,在網路上及媒體大聲說話,引發人云亦云、看電視看到不會使用大腦深度思考的大人跟隨丟石頭。

以前國外就有研究發現,長期看電視習慣的人,頭腦會失去思考能力,因為電視不斷播送,腦部無法同時運轉思考,只有不斷接收來自電視畫面的訊息,久了,就變成單方面的吸收。因此建議家長不要給小孩看電視,多看書,才能在吸收過程中,隨時中斷閱讀,讓頭腦運轉思考。

從台灣書籍的蕭條加上電視普及、多達100多家頻道來看,台灣完全可以印證那個研究結果,被政論節目名嘴及網路許多評論文章的膚淺無知評論,搞到理盲濫情沒有法律概念,缺少正確的知識跟常識,沒有宏觀性廣度及深度交叉的思考,只會斷章取義扭曲知識真意來配合自己的主觀認知。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4/06 15:53
一連三篇非常深入的報導。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4-06 23:40 回覆:

謝謝堂主稱讚。足感心耶

只是看到很多人光只從媒體聽到的新聞就大肆辱罵,卻毫不思考這個新聞的正確性,很多新聞只要稍為花點頭腦去思考,就非常清楚新聞的可靠性。就像當初傳說司機被打到肋骨骨頭斷裂,稍有常識的就一定知道,肋骨果真斷掉第一時間一定得開刀接回固定,否則移動就會穿破胸腔或臟器造成氣胸、血胸,甚至更大的傷害。2月9日的北醫記者會完全沒提到動手術,連最輕微的「肺部挫傷(瘀青)」都講到了,嚴重到要開刀的不會不提,所以我再仔細去查肋骨是如何骨折,才發現醫院講的是「肋骨骨膜骨折」,這就很清楚是骨頭表面龜裂了,而且輕微到不需要動手術,骨頭就會自然修復,這不能算很艱深的醫學知識。可惜到現在還一堆人在那堅持司機都被打到骨頭斷掉,我說沒斷認定我是在硬坳,幫ma幫抹黑司機跟他的家人。

如果大家光是聽甚麼就信甚麼,連用頭腦稍微深一層思考都不會,也不查清楚就天花亂墜譁眾取寵的長篇大論,還順口貶低別人的見解,台灣永遠會被這些理盲濫情沒知識的名嘴及網路評論文章搞到雞飛狗跳、是非不清,更加理盲濫情,還加上不守法。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開證據
2012/04/06 13:23

把醫師的診斷證明公開...

轉到普通病房3天後的檢查報告.

行車紀錄器公開....

公益捐款明細公開....

判決證明公開.

還給臺灣司法真正的尊嚴和公平正義.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4-06 23:10 回覆:

目前就只有對司機有利的片段行車紀錄器公開,營造整個社會獵巫的氛圍,至於其他對司機不利的證據,全都是司機的隱私,醫院不能私自公開,但是當司機把整起事件,透過公共傳播的手段去進行個人的栽贓抹黑,這起公共參與的事件就不該是私人事件了。

司機要用媒體宣傳營造自己有利的條件,例如說腦部手術要花70萬元,以台灣全民納入健保來看,就該讓百姓知道這70萬元用在哪裡?為什麼健保不能支出?要利用民粹構陷勒索ma幫,也該給老百姓一個清楚的交代,別當老百姓全都是一群傻蛋在那蠢蠢地幫忙搖旗吶喊當恐嚇的工具。

現在民粹逼著司法扭曲成為獵巫的工具,老百姓該為自己犯下的錯誤趕快進行彌補行為,不能讓司法天秤成為一個惡質司機的詐欺墊腳石。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和團式的正義
2012/04/05 23:22
臺灣民粹之可怕已經到了只要起頭就回不了頭的地步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2-04-05 23:35 回覆:

最慘的是,這些理盲濫情之人,就算有人企圖點醒他們,他們還會嘲笑回來,不屑聽取真相,只願意將頭埋在沙堆內,繼續自我想像,堅持維持膚淺表面所見到、聽到的「不實內容」加以論斷,而對提供深入探討研究真相之人,則用輕蔑的言語詆毀。

對於民粹之人,難以期待他們自我反省,認錯道歉,設法彌補所犯下的錯誤。但這些人若不知悔改,台灣將繼續民粹下去,永無寧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