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編劇一逗好,電影就戰鬥-【藥草師】[10]
2011/09/01 14:15:37瀏覽2776|回應0|推薦11

       

     {2011/0724【藥草師】開鏡(左起):郝紹文(男配),張棋惠(女配),張嘉茵}

近兩年來,更喜歡看DVD後面()附的幕後拍攝花絮:

從這裡面,我可以不斷去印証

[1]過去我對電影理論與現場之間差距的想像,

以及

猜測影片中的某個精彩片斷的拍攝現場狀況,果為然否。

 

[2]然而,在確切踏入製作一部影片,

從還不知道開頭的開頭開始[]

來到確定是這部影片要拍,

再到進入籌備階段,

以至確定開鏡了,

然後進入拍攝期了,

而我恍然:原來,那些DVD所附錄的“幕後拍攝花絮”,

其實「也還只是」那部電影的另類劇情而已──

跟整部電影從頭到尾的拍攝過程相比量,

它們還是被經過「菁華」地剪接、銜接而來的。

 

然後,我了悟且開始對電影原著劇本「特別有感觸」了──

過去,在所有文類中,劇本一直是我最缺乏感覺與深入了解的──

原來,一個吸引人的電影劇本,

竟然影響了那麼多人:集結不可能在一起的人於一群體,

創造出不可能的激情於短暫之間,

開創出想像不到的熱情於不可能的時空之中併肩「戰鬥」。


()電影編劇竟然有這麼「偉大」,而今我突驚醒。

過去,那麼多編劇所一再幽怨、再三吐怨的

“我的劇本已經被改的面目全非、完全四不像(原始人物)了”,

開始從我腦海中沉沒。

 

妙的是,曾有人說他們是為某種(人生)戰鬥而寫作,

但是這種「自己的戰鬥」,也許其(推動寫作的)能量

或還不夠大,或持續力不足,

能掀起「他人的戰鬥」

(不見得就是負面的)的寫作[這令我想起老馬(Karl Marx)]

也許才真正稱得上偉大。

這,或也一部份解釋了

文學,為什麼(20多年來)被那麼多人日以繼夜地哭喊「式微了!」

電影,儼然成為更多人可以一起叫囂的「超級大夜店」──

在白天就公然開張(卻又引人遐想難已的)夢幻大殿。

 

[] 【藥草師】,歷經到了第三任導演(第四任攝影師),

終於在2011/0724正式開鏡;

然而,電影原著劇本的作者在2006年寫作此劇本時,我們(工作室)就曾

(以朋友的身份受邀)參與討論了,人物的塑造與情節的合理性──這

前後的時間至少拉開長達了5年;而原著劇本的影響現在還在持續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6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