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員的不安全感:台灣電影「媽媽」─【藥草師】[15]
2013/09/01 07:42:14瀏覽3023|回應1|推薦8

 [2013/0829] 平面媒體報導,”王思平傳出因惹毛「微風廣場」高層丟了本館代言人身分”[http://tw.omg.yahoo.com/news/王思平惹毛微風-昆凌爽升-姊-221120278.html ],令我再度想起在影片籌備期間,三位知名藝人面試(其中一位是經由電話)時的”恐慌”神情。

王思平是監製找來面試女主角的藝人。
一如這則新聞中的狀況,王思平的「疑義」也在當時扮演著決定性”角色”。
其實,她原本已經口頭答應演出本片的女主角;但她之後聽說,男主角在開鏡當天都還無法決定由誰來演出,因此,開鏡那天她來看了一下,但”暫時”不出席開鏡儀式。「她說她要等男主角確定了之後,她才會出席影片對外正式公開的場合。
她開鏡當天來時,我們點頭打過招呼後,她的眼神四下飄動(但帶著不安),她的腳也四處走動(但帶著遲疑),她有時欲言又止(在還很陌生的團隊中)。
沒多久,監製就告訴我,王小姐不演了;她那時還是微風廣場的代言人。

張鈞甯之前曾跟第一任導演合作過一部影片[註];導演在王思平”進場”前打電話找過她(來演女主角)。
我在現場聽到導演與她通過兩次電話的經過;兩次時間都很短,都沒超過五分鐘。
通話中間,聽得出來張鈞甯問了幾個問題,導演的回答都很簡短。
張鈞甯很快回答說她沒法演出本片,她回應導演的那通電話也很簡短。
[註]本片最後由第三任導演王同先生完成。

張鈞甯之後,製片找來知名的模特兒Akemi(香月明美)
她來跟導演面試那天,我正好在辦公室外忙點事情。
之後,我走進去面試辦公室倒茶水準備給外面的訪客喝時,辦公室內竟然悄然無聲。
Akemi[請參見下圖]就坐在茶壺旁,我們互望了一眼,我覺得她的眼神很慌亂。
「Would you like a cup of tea?」我順口問她(她並不會中文),她搖頭。
「Or black tea?」我察覺倒出來的是烏龍茶,於是改問她喝紅茶好嗎?
她這時臉上才露出她那有名的非常明亮的笑容。
我走了出去,辦公室內只出現幾句很簡短的聲音。
Akemi不到三分鐘就從面試辦公室走了出來、離去。

我想起我當記者期間看過無數的演員,他/她們的眼神中經常流露出不安的表情。
大多數的演員比較會在開鏡或開拍中,流露出這種缺乏安全感的眼神。
然而,有些演員甚至在影片的上映記者會中,仍然會出現這種不安全感的眼神。

我懷疑,很少台灣的導演與製片,在與演員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台灣)演員(在拍片過程)其實是個小baby。
他們的職業環境本身就是充滿不安全感的環境:需要不斷與陌生的團隊合作;工作經常有一天沒一天;日夜作息難定;飲食因需經常面對不同的人而變換不定;經常要面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
他們是很「典型的」成人中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小baby。

他們能演出電影的機會與機率本來就很少(因為台灣電影這30年來的產量實在有夠少)。
他們與不熟乃至陌生的導演與團隊相處,往往都是很謹慎,謹慎到很接近王思平昨天那則新聞中使用的那種「疑義」的狀態。
他們很需要安全感,需要導演與製片以及其他工作人員,使用各種溫暖的語言來張羅出一個具有安全感的空間──這種語言在剛開始需要”有點長度與彎度”,才能夠達到暖身的效果。


想起影史有不少大師級的導演,他們在影片開拍的每一天,經常是從跟演員「閒話家常」開始。
每一部影片都是每一個演員的「家」,具有魅力的導演與製片,都是一位能為演員創造出具有某種「媽媽的味道」的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829263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03:58
好難得,忙中居然能有新文章!
大環境的不安定,無怪乎演員的動靜飄忽吧?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3-09-05 09:18 回覆:

張姐比我還忙呢! 向您看齊!

自古以來,演員這行業就是不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