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電影最好玩的是..-前輩如是說/【藥草師】[7]
2011/01/18 20:21:42瀏覽1477|回應2|推薦12

1˙

「進去拜訪他,可以吧?」南下去參加拍片統籌會,回程中路過一電影界的老前輩家附近,同事Cy突然對我們提議說;他說的時候眼睛還特別瞪了我一下。

我知道Cy眼神的意思。前陣子,因為在部落格中把某人(當然是電影人)私下發洩的話,原封不動地寫了出來,因而「得罪了某位大導演」;大家當時還為此事激辯了好幾天。

往正面去思考,Cy這種拜訪前輩的用意很可能是好的:在跟前輩請益中,也給劇組近來有點怪怪的氛圍緩和一下的作用。

我第一個點頭,主要是因為那位前輩跟我還有些淵源(「幾年不見,敘舊中跟他報告我們也在拍片。」);其他人,有的不置可否(「都可以啦!」),有的則抱持好奇的心態(「很大咖的,我們見得了嗎?」)

然而,大家還是在停車中,於車內車外溝通又猶豫了好一下,最後才決定是要去。

結果,老前輩不巧在一家餐廳跟人聚會。不過,他很熱情地說:「一起來吃個飯,邊吃邊聊,這樣最好了;有你們來,我們更有理由加菜!」

2˙

我們似乎被當成「菜」,其他人很可能聽了怪怪或不是滋味,不過,這倒是我跟前輩當年的一個小默契。

「你覺得哪道菜最好吃?」我跟前輩唯一的一次私下吃飯,大概問題已經談到一個定案點了,一切也都很明確了,我覺得我心中放下一塊石頭(我的做法,看他的眼神,似乎還滿意),正放鬆下來、喘一下氣、再吃點菜時,他突然神來一筆有此一問。

「你!」我看著前輩看我的眼神,不禁笑著說;現在想來,當時確實是有點沒經過大腦的想法、沒大沒小的說詞。

「好!」沒想到他竟然在我肩膀上用力一拍,「我也覺得今天這些菜,最好吃的是你。」

其實,我們當天去的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館子,菜不多,但前輩叫的都是一些名菜,像西湖醋魚(這是我唯一點的一道菜)、子薑肥牛、避風塘炒蟹等。

被找去之前,擔心的是我(僅有的能耐)達不到前輩的要求(因為我不太了解他);但我的做法向來就是,這次事件中,我把我能做到的、我能派上用場的資源與人脈,一層一層、很明確地攤展開來在他面前,在事情的每一個部份。

他能接受,我很驚訝;因為,我心理很有數,我手上有的這些「能源」,比我更強的人大有人在。

我當下的心理感受其實「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這種「滋味」當然不會是來自眼前的美食,而是前輩很個人的風範。

所以,我如是說。而,前輩竟然也這麼說,我才真正感到吃驚。

只是,事隔多年,人都會變,不知前輩而今又會是如何?

3˙

「哈-哈-哈哈哈!」前輩聽了Cy講我「冒犯大導演」一事後,竟然仰天大笑!

我們進餐廳後,我只先跟前輩點一下頭,而大夥兒都很沉默的吃飯用菜。

當然,也有可能這兩天的會議與協調,讓大家既沒能按時用餐,也沒吃到什麼比較像樣的好菜;以致,滿桌的美食當前,每個人都只顧著埋頭苦幹,也只有憂心憧憧的Cy,抬了好幾次頭起來看著前輩。

終於忍不住了,Cy就把我那樁事公然講了出來,也不管還有幾位「外人」在場。沒想到前輩的反應竟然如此「誇張」,每個人都震驚得放下美食睜大眼看著他。

「前輩,你,你的意思是?」Cy很迷惑地問道。

「沒進電影這行,你是不會知道什麼叫電影怎麼會這麼好玩!」前輩轉過頭來看著我,「是不是?」

我面帶苦笑,不便妄自造次;我還在想辦法試圖了解,眼前這位前輩還是幾年前那個「好!」前輩嗎?

「電影如果不是聚集了這麼多不同的人,出現這麼多問題,發生這麼多難以解決的難題,沒有人想得到可以湊在一起,沒有人事先可以預估會碰到的..嗯,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狀況,還有不可能找到的資金;那,電影跟其他行業又有什麼太大差別?那拍電影還有什麼值得一玩再玩的地方?!」

Cy又急著開口說什麼,卻被前輩左手一揮擋了下來;「你的意志如果夠堅定、氣夠飽滿,別人就會跟著你的腳步走;沒錯,你一定會碰到困難,你一定會受挫,你也會有猶豫的時候,但是,你問我,拍電影到底教給了我什麼?」前輩突然停下來看著CyCy竟然頭低了下去,我好像還沒看過Cy的鼻子,在別人面前低過對方鼻子的高度。

「愈挫愈勇!」前輩站起來越過隔壁座位的友人,拍拍Cy的肩膀;「你做其他工作,一輩子都不會碰到一件事需要動用那麼多人、碰到那麼多你做夢想也想不到的意見跟人,這要怎麼辦才好?就是愈挫愈勇!你碰到一個關卡,你就是用盡你以前所學過的任何東西,就是一定要讓自己闖過去;你只要闖得過去──喔,六十分就算過關,那麼那麼多的關卡,每個都要六十分,很不簡單啦!」前輩看也不看就把他隔壁友人酒杯裡的酒一仰而盡,「你每闖過一關,你就功力增強一倍,整整是你過去功力的一倍,這就是拍電影的魅力,這就是拍電影最好玩的地方!──哈哈!在每一關卡裡,你永遠事先算不準有多少人多少事擋在那裡,你也想不到竟然會有那麼多人突然跑出來幫助你。好玩,好玩,就是這麼好玩!」前輩重重地拍了一下桌子,許多人都給嚇了一跳。

4˙

大家愣在桌上,連上菜的小姐都端著菜站在旁邊愣在那裡,直到前輩拍桌子聲響起,好像才把她從什麼夢中驚醒過來,將菜與湯端上來。

小姐把一排新碗放妥後,準備要幫大家裝湯入碗,前輩對她擺擺手,順著站著姿勢,幫每一個人把湯裝好,轉動轉盤,等大家都拿到湯後才坐下。

「跟那麼多人相處,碰上各種狀況,你就要更清楚哪一個人什麼地方可用,什麼時候用了他會浪費掉整個劇組的時間,什麼時候只是在講一些情緒性的話──拍電影,你就是一定會看到許多人都在發洩情緒,那些情緒性的字眼與動作,你夠冷靜去看的話,你就會覺得很有趣,人竟然是可以被搞成那種模樣、那種德性!」前輩喝了一口又說,「要訓練自己以一種很同情的心情,去看待這種每個人都免不了的『發情期』。哈哈,拍電影的人不發情,那還不如去讀小說好了,是不是?」前輩又轉過頭來看了我一眼。

Cy這時候突然站了起來,給前輩夾了一大塊馬拉糕,前輩對他揮揮手說:「坐下,坐下,我會回答你的問題的。」前輩說完,把Cy夾給他的馬拉糕慢條斯理地吃完,擦擦嘴後才又開口說話。

「我很明確地告訴你一件事,打電話來的是大導演的某某人,對不對?」前輩看著CyCy點頭;「我猜某某人是進電影圈沒多久的人吧?」前輩說到這裡,Cy眼神突然愣了一下;「所以,從你接到某某人的電話,你只能也僅能確定一件事,是某某人對這件事真的很在意。至於有人告訴你說,又是誰害怕誰私下講的話得罪了誰,這種事我們沒法確定,因此也無從擔心起。我可以告訴你,你只能確定事情就是這樣而已,」前輩清拍了一下Cy的頭,「這樣,懂我的意思了嗎?」

「知道嗎,拍電影就是會引起人無限的想像力,拍電影就是這麼好玩,好玩到就只是一件事、一個人、一句話,就會讓你一整夜、一整天、一整個禮拜,想都想不完,」前輩的鞋子配合著說話的節奏打起拍子,忽然又轉過頭來看著我,「是不是?今天的菜好吃嗎?哈-哈-哈哈哈!」

這真是一場奇妙的會面,我跟前輩從頭到尾沒對談過半句話;只在我們走出餐廳的門口前,我跟前輩彼此交換了一根煙、握了手,“就是這樣而已”。

確實很妙,我們離開之後上了車,還有人討論起前輩為什麼可以笑得「那麼有節奏?」

「難道,他在跟我們暗示著,節奏才是一部電影最重要的東西?」車子剛經過泰山加油站後,車裡不知傳來誰這樣的句子,而且還有鞋子在打拍子的聲音。#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806042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一篇好文章‧‧‧
2011/09/11 14:31

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以及您所擁有的讓我感謝的您的文字敘述能力‧‧‧

其他只能靠氣運,例如這位前輩精彩的這席話‧‧‧

魏大導演,在泥人拙見中,氣運之外,是李扁路線二十年來在「去中國的,所謂本土化」的資源積累下,自然地由他收成‧‧‧就像鄉土文學運動的巨潮雖被國府阻擋了,但是台灣新電影在其後不久就有可以自鳴得意的收成‧‧‧

加油啊,祝福您們‧‧‧為了偉大的電影藝術‧‧‧

泥土敬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01/19 14:16
感謝您來我們的班網,要繼續支持我們就是要紅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