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魏德聖:下一步,不是拍電影-【賽德克】殺青後(下)/【藥草師】[5]
2010/12/27 17:06:47瀏覽3604|回應2|推薦13

 

     

          {楊德昌用這部片扭轉了陳博文之前對電影的理念與剪接}

3˙

「電影拍完了,反倒出現更多的問題要解決。」魏導說。

「拍完後的困難,就是另一種創意的開始。」我半帶安慰也半帶鼓勵地說。

「哈,那是兩回事。」魏導說。

..」我沒接話,我看著魏導的眼神,忽然覺得他另有所思。

「原本我想乾脆一口氣把那個村子炸了,那麼多道具之類的東西,根本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好好處理得了,這村子花了八千多萬蓋它,至今還在繳稅,當初那些口口聲聲說要協助我處理這村子的人,至今卻都推託避不見面──」魏導眼觀四方,四方的人靜悄悄;「後來想想還是留給自己跟影迷更多一點機會。現在我們打算把這村子再整理一下,開放讓遊客參觀、購買影片的紀念品,算是電影行銷,也算是為發行上片暖身。」

魏導一口氣發出這麼多沉重之聲,八人座的大長方桌子除了筷子碰觸碗盤的聲音,幾乎足足有兩三分鐘沒人答腔,空氣中似乎散放著某種近似「大家都是政治受難者」的氛圍。

                 

                   {走進陳師傅的工作室,最顯眼的是這張

                    海報。}

「當初拍片時,有沒有請保全或安全人員?」“怎麼保護這麼貴重的東西”,這個念頭突然降落到我的腦海中。

「我們有2個安全防護人員,其中一個真的很優秀,如果這片子賣錢了,我下一步最想做的就是請他為首,來成立一個電影特效小組。」魏導眼睛閃亮地說。

「特效?」

「我們這次的爆破部份是從韓國找來的特效人員做的,這位先生有幾次在韓國人準備時站在一旁看,他跟我說再給他多點時間觀察,我應該也能做得出來韓國人做的特效。」魏導說。

「韓國人做的特效,導演滿意嗎?」我問道。

「他們做的不錯,」魏導的心思完全集中在那人身上,「那位先生真的很厲害,我們演員在山上那麼冰冷的水中進出,他就先在河邊用幾條銅圈,再接上一些鐵管,通電後,再灌水進去,幾下子,就可以把水燒得很熱,演員一從冰水中出來,立即跳進剛燒熱的水裡,很舒服,要不是他這麼做,我看我們演員很可能會凍出病來。」

「不過,他現在被李安找去了…我真的希望我這片子如果賺到錢,我最想做的就是找他來成立一個電影特效小組,電影演員上山下海的各種狀況,他都能應付得很好,這是我拍這部片其中一個意外的大收獲。」

等菜吃飯再加上魏導好幾番話,時間已經逼近下午245分,距離我們下一場的三點之約已經不得不告辭了。

                    

陳師傅(圖上)堅持要盡主人之誼,他在櫃台結帳,我們大家都在外面等他。

今天出門正好帶的不是煙斗是紙煙,便順口問魏導抽煙嗎?

魏導有點愣了一下,「戒了。」他尷尬地一笑。看他眼神,也許抽不慣台灣公賣局的煙吧,我覺得。

「導演好像變胖了?」【海角七號】首場試片會前,我曾問他「現在還負債多少?」他當時苦笑說,只希望房子能還回來,現在就心寬體胖了嗎?「是因為戒煙的關係嗎?」

魏導又苦笑說,太多問題都令他很焦慮,「我一焦慮,就會去吃東西,就這樣胖了起來。」──夢想終於實現,但焦慮仍然不減;差別也許是在,方位、氣味,還有焦慮的「重量」?

陳師傅結完帳出來,我們跟他道謝、跟大家告別,我很驚訝地發現距離我八年前(2002年導演協會年度會議)看到的陳師傅(1953~)[],他真的一點樣子也沒變,臉依舊白白的,人依舊沉默地自在,他的右手背上還沒看到有一個老人斑出現。#

[] 陳博文剪接師重要作品──

2011【賽德克巴來】,2010【刺陵】,2008【海角七號】、【功夫灌籃】,2000【一一】,1999【紅葉傳奇】(紀錄片)、【黑暗之光】(金馬獎36屆最佳剪輯)1991【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4【獨立時代】,第41(2004)年度最佳臺灣電影工作者。第13(2009)國家文藝獎得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737716

 回應文章

你不爽個屁
你不爽個屁
2011/08/27 21:37
樓上的請問你在生氣什麼?
魏導演他抱怨 干 你 屁 事 ?
你可以不認同他的電影,有必要攻擊嗎?
我在請問你好了,你這麼不屑魏導演拍的戲,請問你現在在幹嘛?有什麼了不起的大作給大家欣賞嗎?
不過也沒差你一個啦,失敗的人也只會唱衰別人而已。

不會去看賽德克巴萊
發行商不想發國片是對的!
2011/02/02 03:52
魏德聖不必自以為義,自我感覺良好,認為發行商不發行國片,不讓國片上映就是錯誤,對不起辛苦拍片人員。幹!他媽的,是你自己魏德聖要去拍電影的,拍電影本來就是高風險,極度不穩定的行業,是你自己要去做的,說什麼自己是熱情有夢的導演,在挽救台灣電影,創下台灣史詩電影紀錄,拍完不支持是發行商勢利沒眼光,有病啊,魏德聖!請問魏德聖,我自己籌資創業,賣不出自家產品,我是不是要怪客人不愛台灣,不愛國貨,讓我賠錢負債啊?魏德聖,你最好看清自己倒底是不是當導演的料,工作人員辛苦沒日沒夜的拍,有一頓沒一頓的,這些都是拍電影的狀況,是你自己魏德聖要去承擔的,是你自己魏德聖對不起別人,不必硬要牽拖給發行商沒同理心。我告訴你魏德聖,在好萊塢拍片也是很多人很辛苦,辛苦程度不會比你整天喊沒錢的國片還小,當然,你連拍你自己夢想的賽德克巴萊都在抱怨東抱怨西的,你哪有能力去好萊塢拍電影啊?賽德克巴萊我看是慘賠五憶台幣吧,很多人都在觀望要不要去看,畢竟海角七號是哄抬出來的,賽德克巴萊等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