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魏德聖:台灣的電影發行商不了解電影-【賽德克】殺青後(上)/【藥草師】[5][2010/1224]
2010/12/25 16:04:39瀏覽6593|回應0|推薦12

                         {魏德聖對於台灣電影發行商頗有微詞}

1˙

工作室在耶誕夜的下午,去拜訪台灣當代最有名的剪接師傅陳博文(第13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巧遇魏德聖導演──他的新片【賽德克巴萊】正在那裡進行後製部份的剪接工作。

我對魏導興趣不高,同事Stacy向來對「大」導演多有恐懼,吃()飯的時候,我們坐在魏導正對面,但我們都沒想跟他對談什麼;想必已經有很多人問起新片拍片如何、預期如何等等,再大的導演都一定很煩了。

更何況我們剛剛才從林口的鴻臣片廠下來,也算是趕場,趁著一頓遲來的午飯暫時喘口氣(3點還有一場跟美術設計的會面要趕),沒想到魏導卻開口問起我們工作室的近況。

「還在做發行吧?」魏導問起Stacy魏導的高山香菇雞特餐剛來,這是陳師傅跟他推薦的,他拿起筷子好像還不急著吃,時間已經接近午后一點半了。

Stacy隨口談起今年我們發的【父後七日】的前後經過,沒想到竟引起魏導對台灣電影發行商的一陣怒火。

「你們剛剛說的那個最初只想給【父後七日】上一個廳的發行商,是不是XXXX當初給我發【海角七號】的時候,對我的說法也是類似這樣。我覺得很奇怪,人家電影拍的要死要活,你做發行不僅還用傳統思維來想,喔,我不是在講你們,」魏導的筷子在半空中動得很厲害,「而且XX還一副很看不起我們這種實際在拍電影的人!

魏導乾脆放下筷子,「後來是我硬逼著XX要這樣做那樣做,結果你看後來一直到現在,XX拿著這個片子到處去演講,說自己是怎麼把這部片子做起來的!」我叫的椒麻雞還沒來,魏導的炮火繼續奔放,「我花了5000拍【海角】,不賭(下去做發行)就是死路一條,為什麼我不賭?!奇怪了,那我的5000萬對XX就完全不值得一做嗎?

我談起一個朋友2007年拍了一部片,當時也請到陳師傅為她的片子做剪接,至今還不敢上片;陳師傅好奇地問我怎麼認識那位導演?我簡短回答後,魏導的怒火還沒消:「不管你電影拍多少錢,不管你覺得自己拍得怎麼樣,既然拍完了,接下來你就是要賭發行,即便你覺得發跟不發都是死,我的想法還是要發、要賭,要不然你當初就不要拍了!」

Stacy悶聲不吭吃著她的海鮮火鍋,只簡短回了魏導一句「我們2008年去坎城影展時,有受她委託帶去坎城試試。」

「我以後的電影,在拍攝期間我一定要做一件事,把一些電影發行商找來,讓他們看看拍電影是有那麼多人,沒日沒夜、有一頓沒一頓的在賣命;」魏導突然頓了一下,嘴裡那口飯菜還沒下肚,「【賽得克巴萊】曾經好幾次,現場三四百人等著吃飯,我看著那些人辛苦拍片,就因為我當天錢轉不過來,坐在那裡餓肚子,你說我對得起他們嗎?你說我當天片子拍得再好,我的心情會很好嗎?!

{陳博文師傅南港工作室,其門口馬路上的勞動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473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