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馬克思更下層的建築──文學=變形(下)/【藥草師】[11]
2011/09/22 16:29:12瀏覽1641|回應1|推薦14

                           {工作人員測光:陽明山場景,早上8點}

讀著別人的書或文章(有時還包括

新聞報導、廣告、照片或談話,乃至直銷人員的長江滾滾式的說詞) 

內心中總忍不住(近幾年回想起來,竟然覺得「其實也很自然」)

有一種「改變它們」的力量──沒有這種力量的「在場」, 

其實我早已不在場(昏昏欲睡)

                              

                               {【藥草師】男主角李國毅:藤查九/阿六}

so,真真奇怪呢,「在場」的魅力

就在把「出場」的東西變不見、換成另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那麼,文學,也就是一種從個人經驗出發的書寫

(我如此簡單地定義文學),其實就是一種改變的欲望的展現: 

經由改變他人,同時改變自己。

 

但是,為什麼非要改變不可呢?

因為,人類最需要的「氧」(說成「癢」或者更貼切),就是,靈活變化── 

這很可能是,人類的本能;我想。

這很可能是,拍電影的人最重要的本錢;這不是我用想的。 

      

     {最後定板攝影師李以須──楊德昌【牯領街少年殺人事件】、【麻將】}

如此一來,文學就跟老馬(Karl Marx)的「哲學就是改變(世界) 

連上線了。

這兩者之間當然有一個差別,而且是非常大的差別: 

老馬的哲學,是放眼全世界(或全人類)

我所以為的文學,卻是要把眼睛穿過 

各種世界(也許不僅是人類的世界)

 

老馬是非要改變別人不可的,

我則期望在不驚動別人的改變(=文學作品) 

能真正地改變自己──每一天都能超過昨天的自己,

即便只是0.1公分也好。 

是的,要能察覺出這0.1公分的自我差距,

就一定不可能是「放眼全世界」如此「巨觀」與價值 

所屑於低頭去觀望的。

§ 相關文章

長髮馬英九;鐵人胡錦濤──文學=變形()[2011/0919]  

拍電影最好玩的是..-前輩如是說/【藥草師】[7]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662814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得真好
2011/09/23 04:32

老馬的哲學,是放眼全世界(或全人類),

我所以為的文學,卻是要把眼睛穿過
各種世界(也許不僅是人類的世界)。
 

老馬是非要改變別人不可的,

我則期望在不驚動別人的改變(=文學作品)中
能真正地改變自己──每一天都能超過昨天的自己,

即便只是0.1公分也好。
是的,要能察覺出這0.1公分的自我差距,

Lawrence(yensunny) 於 2011-09-26 14:03 回覆:
一點很個人的小小的心得而已──
0.1公分的心得。
感謝您又幫我覆習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