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饅頭裡夾麥克雞塊──【藥草師】[13]
2011/10/18 01:18:12瀏覽900|回應2|推薦9

 

同事一大早帶著一顆白饅頭進來,我問她怎麼回事?

她把饅頭丟在桌上,堅硬的梨花木桌子竟發出不小的聲響。

她走進茶水間,拿出一把刀子跟盤子,她一把將饅頭切成兩半。

「你看,什麼都沒有?!」她瞪著我說。

我從沒看她這麼惱怒過。

 

「妳希望裡面有什麼?」看著她手上那把刀子,我怯聲問道。

「至少有點酒味吧!」她手上那把刀子在半空中劃了一個弧度。

牆上白板的行事曆,紀錄著她昨晚去參加一部電影的首映會。

電影首映會送饅頭,電影內容跟行銷手法,從此可見一斑。

 

「敢問,為什麼饅頭裡要放酒?」我把電腦椅子往後滑退半步。

「至少,吃的人吞下去的時候,掉出來的不會只有淚水。」

她終於把刀子放下來,不過躺在桌上的手還握著刀子。

「再問,妳希望吃饅頭的人,應該掉出來的是什麼?」

「口水!口水!」她另一隻手突然跳起來指向天空,「這饅頭吃到令人沒有口水,這電影看到令人沒有口水,還能怎麼賣?」

      

 

氣了半天,我現在才了解,原來是一部「不好賣的電影」,然後「還送了一顆饅頭」──應該也是一顆不怎麼好吃的饅頭。

我覺得好笑又好氣,那電影拍法聽她說來似乎還有點誠意,卻差了點生意眼光;那饅頭從她切下去的力度與角度也很紮實,卻差了點濕意(看起來太乾)或花色(全麥顏色比較符合這年頭的養生要求)

 

他人的電影頂多「罪」不過如此而已,這又干咱們工作室何事?何苦冒上這麼大的火?

「我之前找過某酒廠談贊助,半點下文都沒有,原來它卻去贊助了這麼一部嚼不出口水的電影!」她終於坐了下來,但刀子還在她手裡。

我想起來三個多月前的一個黃昏以及隔天的大半天,她在跟一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介紹的某酒廠窗口談置入(行銷)

 

「至少,它是感人的啊!」我話剛出口,就發現自己說錯話了──我們之前有共識:這年頭,電影早已經冷落了感人的「準頭」,而得驚動「舌頭」才能教人「點頭」(只要啟動了舌頭,即使搖頭也算點頭)

「舌頭」者,議題或話題也!

「一張人體工學一流到不行的高檔椅子,如果沒有議題,你照樣賣不出去!」上禮拜我們去拜訪一位贊助商時,他坐在他那張造價十萬塊的椅子上說。

 

「哼,感人,我還『趕』人呢!如果我是片子的行銷人員,我就在饅頭裡給它暗藏一片面膜!」她說的鏗鏘有力,還把刀子立起來在桌上敲。

「那誰還敢吃那顆饅頭呢!」我話剛出口,又發現自己說錯話了──這年頭,誰會被一顆外面大白、裡面什麼都沒有饅頭所吸引呢!

「要吃也可以,至少夾塊麥克雞塊啊!」

「麥克雞塊恐怕比那顆饅頭還貴吧。」我話剛出口,才發現自己真的很呆。

 

「沒錯,議題就在這裡:為什麼麥克雞塊要夾在饅頭裡!」她突然大叫一聲,刀子應聲插進饅頭裡!

「我們今天把其他的事情都放下,先來把我們片子中的『饅頭』找出來,然後給它們夾上『麥克雞塊』,你看如何?」她把插著刀子的那半顆饅頭,逼近到我鼻尖上,像一隻雞尾巴上翹起來的羽毛,晃來又晃去。

 

      

Yes Miss!」

我打開光碟機放進去我們片子「最近一次的版本」──這才初剪的第5剪而已,我們看完初剪的第3版時,討論中認為最後定版也許歷經50次的剪接,才能大功告成。

我開始數我們的片子裡有「幾顆饅頭」──ㄛ,或者是,「幾『籠』饅頭」?

§ 系列文章


隱形軍隊:殺青之後-【藥草師】[12]


比馬克思更下層的建築──文學=變形(下)/【藥草師】[11]


編劇一逗好,電影就戰鬥-【藥草師】[10]


著迷於戀愛中種種爭吵的態度─拍電影的「后」道/【藥草師】[9]


油麻菜花以外的風塵力量──拍電影的「王」道/【藥草師】[8]


拍電影最好玩的是..-前輩如是說/【藥草師】[7]


一個非常厲害的美食家──Pause:演員與美食家的天份/【藥草師】[6]


魏德聖:下一步,不是拍電影-【賽德克】殺青後(下)/【藥草師】[5]


魏德聖‧阿基師‧椒麻雞-【賽德克】殺青後(中)/【藥草師】[5]


魏德聖:台灣的電影發行商不了解電影-【賽德克】殺青後(上)/【藥草師】[5][2010/1224]


你覺得我漂亮嗎?-在【哈利波特】之前/【藥草師】[4](2010/1118)


手淫,我就是要表演給你看!(2010/1111)


複製馬英九的女兒:拯救台灣的電影特效/【藥草師】[3][2010/1008]


張鈞甯 vs.范文芳:南台灣的另一場戰爭/【藥草師】[2][2010/1103]


黑澤明的腳,胡金銓的草:【藥草師】[1]/黑澤明[5](2010/032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5750488

 回應文章

dadamiao
2014/06/21 23:06

就是因為不懂得品嘗白饅頭的好,所以不懂賣電影啊!!

白饅頭的學問可不比4C美鑽淺喔!難怪大導演對不懂行銷的發行商大怒。

無意間路過,拜讀您的文章,忽有所感。抱歉在這放肆了!

(dadamiao@gmail.com)

陳心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8 11:21

你這分明是叫人不要對饅頭奢望了嘛~~~~~

我家這邊有光復,做得不錯,要不要嚐嚐?下次可以找光復饅頭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