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懇請大公司不要踏熄了台灣業界研發的火苗!
2020/01/08 08:47:58瀏覽1400|回應0|推薦11

買菜送蔥,沒完沒了,適可而止吧!

我真的不能給試用版!原因清楚地說給你聽!

稍早已經寫過以上兩篇討論類似問題的文章,但是這類情事還是繼續發生!這次好像是希望我以「合作」的角色幫他們寫有關車牌辨識系統能力評估的報告以爭取警方的標案,既然是「合作」就不是「採購」,他們不準備付錢的!

如果標案爭取到了,他們就會跟我買幾萬元的軟體去作標案,不會真的以「合作」的方式跟我分享至少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標案工程利潤!沒成呢?我就完全作白工了!這種招數我中過不只一次了!總不成還要再來一次?所以直接回應:我的營業項目中沒有「合作」這回事!要用我的專業寫報告就是「服務」,和賣軟體一樣,這也是有價目表的!

雙方的討論沒有交集,顯然他們甚麼都談就是不願意跟我「做買賣」!好像談錢就傷感情了?回到六七年前當教授時,我還真的不好意思談錢,但是現在我是「退此一步,即無死所!」如果每天作義工不收錢我的事業就完蛋了!對方的業務覺得我很難「溝通」?最後拂袖而去!我就開門送客,歡迎真要買東西時再度光臨!談「合作」呢?我不敢當的!

如果沒有經過多次的吃虧歷練,很多事情我還真的看不清楚,客觀情勢是這些找我的大公司並沒有車牌辨識的專業,他們有錢卻不肯付錢給具有關鍵技術的人,然後用話術讓我們這種小公司以能跟大公司「合作」為榮?但因為他們沒有相關技術,事情當然都是我這種小公司在作!成果卻絕對不是公平分享的!

譬如前兩年吧?有某個XX電信跟我「合作」某校車牌辨識系統的建置,所有軟硬體設備跟設計開發工作都是我負責,但是他們跟學校的報價是我給他們報價的兩倍!換言之,他們坐享其成要拿一半的工程款?學校抱怨價格高,我才知道他們如此惡質,當場表示不「合作」了!他們相關技術甚麼都不懂,當然只能退出,最後由我與另一家規模較小的公司真的「合作」完成。

這次來洽談的業務還說我「難溝通」?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他說的「溝通」是甚麼意思?作我們這種生意需要溝通兩件事,一是客戶的需求,一是價格合不合理?就是討價還價啦!第一他根本說不清終端客戶的需求,就要我很盲目的答應作報告?真的要做,我還得自己去與終端客戶再溝通一次!第二他根本沒有付錢的意思,當然也沒有討價還價?那我和他之間還有甚麼「溝通」的問題?

如果我乖乖順著他們的意思做了好多工作卻毫無代價,連未來獲利的承諾都沒有!那不就是被詐騙了嗎?難溝通的意思是不是我不好騙呢?據說在美國,只要小公司有好的創意研發技術,大公司都會很高興的來採購,甚至高價收購這個小公司!如果我在美國,有了現在這套完全自有的車牌辨識技術,表現也不錯,或許就可以賣掉公司(技術)雲遊四海去了!

但是我看到的台灣業界大公司的表現真的差好多!一般中小型公司跟我交易的態度都很好,很合理,但只要是有股票發行等級的大公司,沒有一次可以順利交易!總是機關處處,我想簡單賣個幾萬元的產品都好難!有一次永XX集團旗下的科技公司真的跟我買了一套六萬元的軟體,竟然說要月結90天?就是三個月之後才拿得到這區區六萬元?我當場說不賣了!他們才勉為其難地說月底付款!

看起來,對於這些大公司來說,我還真的很難搞?但是我錯了嗎?其實不合理的事情一戳就破,我戳破了你的局,你如果惱羞成怒是我不好嗎?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大公司是踏實經營,不會欺負弱小,尊重技術研發的!譬如精益科技也是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大公司,曾請我擔任研發顧問,我開的價碼他們還主動加碼,兩年相處,所有RD經理老闆都真的把我當老師看待,至今都還是好朋友!

如果台灣的大公司氣度胸襟能跟他們的資本額一樣大,我相信台灣的矽谷一定會出現的!拜託不要踩熄了我們這些業界研發的小火苗!我開業的前幾年還真的被大公司迷惑整得顛顛倒倒!現在我一聽到大公司找我時,第一個反應絕對不是驚喜,而是提高警覺,找好自衛的武器!公司越大的我越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