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子化之下後段班大學的兩難
2020/01/09 05:25:12瀏覽1344|回應0|推薦12

教團批招生「寧濫勿缺」 真理:仍有16人「全0分退學」

我也在大家視為後段班的私立大學執教了12年半,前半段時間學校欣欣向榮,日夜間部都招生滿滿。到了後半段就進入新聞中說的那種因為少子化開始拼命搶學生與留住學生的狀況。但是要怎麼招生?要怎麼留住學生?校內的路線之爭就很亂了!

如同新聞說的,領導人如果能正面思考加上已經有良好基礎的私立學校,就會更積極前進,讓教學品質與品管都更好,即使有少數學生跟不上會遭到淘汰,但是校譽提升的好處讓他們依舊招生滿滿校運昌隆。如果是條件更差一點的學校,像我執教的學校,也想堅持這個方向,就困難多了!

作不到逆勢變好,只能等而下之,能混就混了!廣告浮誇一點,教學行政上討好學生一點,都是難免的,只看你敢做到多誇張而已!以我的個性,當然是傾向努力提升教學品質的一派,甚至是學校教學良好的標竿人物!但是真要走這條路,不能只靠領導人的政策與意志力,少數老師拼命也沒用,必須所有教授都這麼想,也願意這麼拼命才可能有轉機!

要求學生討好學生當然很難同時並行,所以那幾年我真的心情好不起來,不知為何而戰?是為了我的薪水退休金嗎?還是為了我的教育與研究的理想呢?頂大教授們絕對不會有此矛盾,但是身為招生不滿的私立大學教授就會很掙扎了!想作中流砥柱獨善其身就更艱難!我算是有撐到離職的最後一天,始終是一個堅持教學態度與原則的老師,應該可以不必下18層地獄吧?

我那時會莫名其妙的,沒有系主任的資歷就跳級當上設計學院的院長,也跟這種學校政策方向的混亂有關!那時董事會舉棋不定,校長換得如走馬燈,比系主任更替還快!一下覺得鷹派校長好,一下又覺得鴿派的好!我是剛好碰到一任比較屬於想積極辦學的鷹派校長,他特別喜歡我的教學態度,適逢老院長屆齡退休,就直接欽點我接任了!我跟他沒交情,也沒送過禮物吃過飯。

但是當甚麼「長」都是假的!只有薪水加給多一點是真的,其他方面我甚麼都改變不了!對下我無法改變教授們的教學態度,對上我也改變不了上級的政策理念,只能算是一個橡皮圖章,每天都要蓋很多印而已!所以帶著好像很大的院長頭銜辭職時,我完全沒有不捨眷戀,反正新上任的鴿派院長也一定會很快把我換掉的!看他開會時看我的眼神就知道了!

我離職後學校更進一步轉型往餐飲大學邁進了,因為有著蓮潭飯店的資產與收入,加上可以給學生實習,學校規模是變小了!但好像也沒有財務危機,應該不會立即變成要退場的大學。當然這些變化都與我無關了!只希望故主平安快樂就好!

整體來說,我認為學生少了就少了,20年內也生不回來,學校經營者或教授們都應該想開一點,堅持守在紅海繼續爭食剩菜殘羹,不如另覓藍海!世界好亂也好大,處處都有危機,也到處都有存活乃至成功的機會!我52歲才辭去教職轉進業界,一晃眼就進入第七年了!我不就還活得好好的嗎?很多人還說我變年輕更有朝氣了!不當教授也不會死人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0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