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難搞嗎?正好相反,我隨時樂於兼任任何客戶的RD!
2020/01/10 05:59:01瀏覽1094|回應0|推薦3

統計一下,本周內完成交易的就有四個案子,來訪洽談辨識專案、車牌辨識軟體採購或合作方式的客戶也有三批,兩個有關交通科技執法的客製化研發案也持續進行中。經過電話與Line的客戶或非客戶諮詢服務更是隨時都有,我想抽空吃個午餐、小睡,甚至開車下班路上都常常被「叮咚」的!雖然都只是幾萬元的小生意,但是我的公司真的可以活得不錯,不需要借錢集資,也不需要大公司來罩我!

之前寫了幾篇歷年來與多家大公司交涉的不愉快經驗,顯然他們最後都認為我「很難搞」不歡而散!這一篇文章算是「平衡報導」,讓大家知道我並不是恃才傲物,因技術而傲慢的人,會擺個高姿態,你愛買就買,不買就拉倒?相反的,我的日常工作都是在配合客戶需求,做最即時的技術服務,非常友善貼心的!

在我來說,開公司做生意的最大樂趣不是「收很多錢」,而是「完成很多事」!我與大公司交涉的不愉快,是他們總愛使用很多迂迴巧妙的手段讓我必須做很多工作,但永遠不確定能否收到合理的費用?好像是要我們做他們公司臨時而且免費的研發部?規矩很多,但談到錢總是顧左右而言他,我認為是他們必須多檢討他們經營生意的模式,絕對不是我!

一般客戶即使只是來諮詢我的產品或是問專業問題,還不確定有無交易機會,我也會誠懇介紹溝通,用我的專業協助他們盡快做出決定。很多時候是了解狀況之後建議他們不必買我的產品,重點是幫助他們完成他們想做的事情!即使最佳方案是請他們找別人買東西,我也會覺得是辦完了一件正事,幫到了一個人,很高興的!

一旦客戶真的付錢買東西了!就會感受到我的積極服務態度,常常是先主動告知以前的客戶曾發生的一些狀況,算是用我的經驗協助指導他們做好他們買我的軟體之後要做的工程。任何他們對軟體的新需求想法,只要Line給我,總是能立即得到回應,通常不要一小時,我就會用Line傳遞更新版的軟體給他們!他們就會回傳一個驚訝的貼圖,表示怎麼這麼快?

我的Line上面其實每一個客戶都會建立一個群組,即使只是買一套幾萬元的辨識軟體,他們公司內任何技術人員,任何時間都隨時可以求助,提問軟體本身或其他的技術問題!我的這種群組中,每天會活動的總有五六個,採購後一兩周內很活躍,之後就不太需要我了,但即使一年後,有需要還是可以跟我互動!我最常收到的貼圖是這個:

我的客戶們最愛我的一點,應該是我總是自告奮勇,跟他們一起面對終端客戶的需求或指責!好像我也是他們公司的一位RD?我知道我賣的辨識軟體永遠只是完整解決方案的一部份,我賣給系統整合商辨識軟體,他們還要加上很多軟硬體周邊設備才能賣給終端客戶。

當終端客戶系統不會使用或者故障時,可能是硬體的問題,也可能是我的軟體問題。我總是積極參與,我的問題當然立即跳出來說明改善,不是我的問題也會立即提示他們問題可能的關鍵,讓買我東西的客戶都能分享我的技術經驗。所以即使他們是車牌辨識的菜鳥,有了我的協助都會安心很多。

也因此,我的每一個客戶都會變成我的朋友,我樂於隨時擔任任何有實質交易客戶公司的兼職RD,甚至賣出軟體視窗的標題都是該公司的名稱,我只會盡力協助客戶整合系統與服務他們的客戶,絕對不會強出頭搶鋒頭讓我的客戶難做的!是我「很難搞」嗎?應該是那些大公司沒看過逸中軟體公司的「使用手冊」吧?在合理交易中,我是最友善的人!要我當義工嗎?不好意思,等我退休之後再說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1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