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會投三分球的教練,是怎麼帶出一支三分球部隊的?
2020/01/09 14:35:30瀏覽1712|回應0|推薦7

皮提諾和柯瑞的三分球革命 徹底改變NBA面貌

報導中說皮提諾教練是歷史上第一個利用三分球取得大幅優勢的美國大學隊教練,台灣的籃球,應該說是國際業餘籃球,是在1984年開始實施三分球的規則,剛好是我大學畢業那一年,所以我的大學時代是沒有三分球的,我的外線雖然準度不錯,但從來沒有刻意練過三分球,現在都還不會投這麼遠!

但是有趣的事情發生在我畢業後到台北市景美國中任教,校長指示要我組織籃球校隊,他自己很喜歡籃球運動,但是學校裡的體育老師都沒有這個專長與興趣。校長看到我好像很會打,如獲至寶!我的正職是物理老師,其實已經夠忙了!但是菜鳥老師當然不敢抗命,雖然自己都沒打過校隊,也沒受過正式訓練,還是立即接下任務了!

我的校長會一直想組校隊,其實還有一個利多原因!我們學校當然學生很多來自景美國小,該校當時可是台北市小學男女籃球的雙料超級強隊!主力球員畢業後都會被挖到大安、陽明、木柵等當時的國中籃球列強就讀!我們景美國中反而連一支普通的籃球隊都沒有?實在太丟臉!競賽成績也是校長的績效嘛!

當然臨時成軍,不會有甚麼好球員給我挑,身材球技較好的早被挖走了,最好的選項只是當年景美國小的板凳球員,加上少數完全靠興趣自己打出來的「業餘」球員!身高比其他球隊差一截不說,球技經驗也很生澀,第一年就要去參加正式比賽,大家都認定是志在參加,應該會被大屠殺的!

但是該做的訓練還是要做,到了投籃練習時我當場傻眼了!那些景美國小的前校隊球員,都國三了,還是在用雙手投籃!女生還好,男生都這樣,我就完全不會教了!要改變他們的動作嗎?時間上來不及了!只能讓他們自己練習自由發揮了!

我馬上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他們當時都還沒有三分球的概念,學校場地的三分線也才剛剛畫好!但是他們都很自然的退到三分線的距離投籃?我問他們為什麼不在近一點的地方投?他們尷尬的說:近一點就投不準了!用雙手力氣會太大,以前小學時也不會刻意跑這麼遠投的!

我忽然心中竊喜!就跟那位皮提諾教練一樣,我說你們就這樣練習,投進就好!他們馬上非常高興的自動勤練投三分了!最搞笑的是,練罰球時我又嫌他們太不準了!我隨便投都有七八成,他們怎麼練就是大約五成!有個女生主力就嗆我:到三分線投我就比教練準了!我說哪有這種事?結果真的跟她比三分,我十投進二,她還是投十進五!好像輸了一些飲料零食甚麼的?她(她)們都樂歪了!

到了正式比賽,我們的三分球真的異軍突起!雖然身材輸人,籃下禁區總是打得很辛苦,可以說是被肆虐!但是只要低調的投進幾個三分球分數就回來了!甚至有一次碰到屏東來的一支超級強隊,身材又高動作又好,但是我們單場七個三分球,還分別由五位球員投進,打得對方出了一身冷汗,幾乎每個球員都會投三分,防不勝防啊!好像碰到現在的NBA球隊!連中鋒都能投三分?

雖然最後還是輸了,但賽後當時的民生報體育記者特別來訪問我!問我是如何訓練出這麼多三分射手的?一般國中生沒幾個可以投那麼遠,還蠻準的啊!張老師那麼年輕,應該自己也很會投三分球吧?真是慚愧,我這是做將錯就錯,誤打誤撞玩出來的!如果我一板一眼教得他們都跟我一樣用單手投籃,就不會出現這次的驚異大奇航了!

那一年我們在台北市參加幾個比賽,大概只會小輸給三個超級強隊:大安、陽明和木柵國中,算是台北市的第四名!記者們都覺得這個「鬼才」教練實在太厲害了!帶著這群成軍不到一年,身材動作也都不起眼的菜鳥兵團,靠著詭異神準的全員三分射手,居然能打出這種好成績?前途無量啊!這件事告訴我們:因材施教是不錯,因材「不教」,有時候會更好!哈哈!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1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