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軍很像AI機器人,須知他們不是真的人!
2020/01/09 08:44:39瀏覽1314|回應1|推薦9

陳樹菊挺韓遭網路霸凌 韓國瑜:為什麼肯定我就要被攻擊

這則新聞讓我覺得這些網軍很像是設定好「逢韓必黑」條件的AI!但是當程式碰到完全沒法找碴的對象,像陳樹菊女士這樣的人,怎麼辦?難道要「默認」她支持韓的言論嗎?不行的!違背程式設定的首要條件,不發言罵陳女士是不行的!那只能惡搞了!因為沒有更好的例外處理程序,就會發出這種離譜的言論!

很像我的車牌辨識程式,我之前給停車場用的軟體因為預期只會碰到汽車,所以偷偷設了一個條件,如果是只有機車才會有的3-3格式,如ABC-123之類的,一律強制改成合乎汽車七碼3-4格式的車號。為達此目的,就會不擇手段強制加上一個字變成七碼!譬如往車牌已辨識六字元的前或後方,硬切出像是字元的目標!一定要湊成七碼就對了!

但其實我錯了!真的有極少數的汽車是3-3格式的!如上圖,我的程式辨識出的答案居然是不知所云的:QAA-8726?這麼簡單好辨識的車牌居然錯成這樣?客戶當然對我很XXX了!當我解釋完畢,也改好程式之後,我之前「作弊」的是事實也只好坦白從寬了!好冏!

你會好奇為什麼AAB會變成QAA嗎?其實是程式要硬湊成七碼,就假設AAB-726的前面還有一個字沒被辨識到,硬湊一個字「好像」是Q(其實當然一點都不像!硬掰的!)這樣車牌就會變成QAAB-726。糟糕!也沒有這種4-3格式的車牌啊?一定要改的,那就將很像8B當作是8好了!QAA-8726,這樣至少格式就對了嘛!前三碼是英文字母,後四碼是阿拉伯數字,硬著頭皮交差吧!

這就像網軍或綠色媒體的AI指令中預設「逢韓必黑」一樣!為了遵守此前提假設,是非、正義與與道德等原則都是可以被忽略,被改寫、甚至被覆寫的!所以你不可能看到他們對與韓市長有關的新聞,作出任何正面評論的!明明是好事也一定必須說成是壞事!我不覺得韓市長是個完美的人,但是要說這個人一點好處都沒有?我也是絕對不信的!你會嗎?

這個新聞最微妙的一點就是:剛好陳樹菊女士是一個客觀上幾乎沒有缺點的人!所以很難掰出符合「逢韓必黑」前提的負面評論!怎麼辦呢?網軍總要對錢負責,要交作業的!就跟我硬將上面影像中車牌前面略白的光影當作是個Q一樣,瞎掰吧!但其實承認辨識失敗只是能力不好被笑而已,亂湊答案,讓人知道我的軟體裡面有不合理的預設條件就更糗了!

如果你至今都還全盤接受網軍帶的風向,也信任偏綠媒體的新聞報導,看到這一則新聞,是不是會像我的客戶一樣?開始緊張之前的車牌是不是很多明明是如AAB-726一樣清楚的六碼車牌,被我的軟體辨識成離譜的QAA-8726七碼車牌了?

我的這個假設確實是錯的,但還不算離譜,這種特殊格式的車牌,我作車牌辨識好多年也是第一次看到而已!所以還好!客戶不會受傷太大。但是如果黑韓的假設錯得有些離譜呢?為了你自己的面子,不要被視為太笨,太容易受騙的人,還是回頭看看較為持平與合理的相關資訊與報導吧?

以我的觀點,台灣目前盛行的網軍行為模式真的很像AI機器人!預設前提要黑誰或挺誰?權力掌握在付錢給網軍的真人手上!我們必須學會與這些AI(假人)相處,即使按鍵盤的是真人,他們照指令條件打出來的內容也不是我們一般認知的真人會說的人話。真的人再怎麼樣偏激,都還會有起碼的是非判斷與道德標準,AI程式或領錢「黑人」的網軍是完全沒有的!

所以要在網路媒體資訊混亂的時代過合理的生活,作理智的決定,你必須有基本的辨識能力!就像我們多數人都已經不太會輕易被騙到提款機前匯款給詐騙集團了!網軍跟詐騙集團一樣,只要有利益騙得到錢(或選票),是永遠抓不完的!但是我們所有的民眾都可以學習長進!民眾如果都不好騙,這種生意就難作了!自然耳目所及就會變的清淨一些。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1113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9 21:21
根本不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