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設計能力其實不是培養AI人才的前提
2020/01/06 08:03:03瀏覽1213|回應0|推薦8

每小時要價一千二!頂大招生採程式檢測 吹起補習風

我現在做的就是整天在寫程式的AI產業,在台灣完全用大家認可的AI技術內容賺錢的公司少之又少,我們就是鳳毛麟角的其中之一!整個公司所有的產品與服務都是影像辨識的基礎研發。其他以寫程式過活的公司多半是在寫資料庫APP、韌體驅動程式、或系統控制程式,算是傳統的軟體產業,一般人人還很不願意稱之為AI產業。

所以大學考招所謂為了提升AI產業水準的目標,應該就是希望能出現更多我們這種直指AI產業研發的公司!同時間,我自己也是曾在大學執教十多年程式設計,出版很多程式設計專書的卸職教授,我應該有資格評論為了提升AI產業應有的程式設計教育政策!比頂大教授更有資格。只是沒人來問我,我就野人獻曝一下吧?

基本上,我認為每一個人應該都可以經過簡單短期的訓練,學會用程式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難度不會比用母語寫出尚稱通順的作文高。真正的障礙只是程式語言的多樣化,以及程式開發環境與教材教法的不夠成熟。「會寫程式」這個技能,其實跟日後是不是可以變成很好的AI人才關係不太大,我第一次寫程式是在23歲,真正認真學會寫接近專業水準的程式是40歲!

我一直覺得自己能將程式學好的原因是:「我知道自己要寫甚麼程式?」而不是為了「學會寫程式」的企圖心很強!或想跨過「會寫程式」的考試門檻,我很慶幸沒有因為想「學會寫程式」而去學程式設計,因為我知道那是一條艱辛漫長,而且很無聊的學習過程!你學的不是實現有用的想法,只是熟知很多其實你未必需要知道的電腦知識,但電腦是很不人性化的架構,鐵定可以煩死你!

有了網路之後其實讓「程式技術」養成的時間更短,門檻更低!如果是已經有寫過的程式你很容易可以取得程式範例,甚至有語音教材教會你原理邏輯的部分!所以我覺得費心去編纂認證「程式設計能力」的題庫標準只有一個作用:就是篩選誰可以上錄取分數較高分的頂尖大學!對於加強培育AI人才的直接效益很低!反而讓有心直接用程式解決問題的高中職生分心去學很多無用的電腦技術。

如果你相信升學主義,你相信考到多高的「公開」考試分數可以決定你的能力與未來前途,那就去補習考試吧!我自己是完全不信這會有甚麼差別的!如果我現在要找一個好的員工幫我開發影像辨識軟體,重點一定不是他的程式設計能力有多好?而是看他使用有限的程式能力表達的邏輯是否精準?對於物理與數學的掌握是否精確?是不是敢突破既有窠臼,有足夠的創意?

當然我必須補充一下,我認為的AI人才的創意,絕對不是目前很多年輕人之間盛行的膚淺KUSO創意!要KUSO?去設計Line貼圖,或到遊戲產業。要做AI要的是非常好的物理與數學的基礎科學能力!在此基礎上敢於質疑現有的工作模式合理性與效率!能正確分析自己腦中的直覺邏輯過程,將他們數學化與邏輯化!在此的「創意」是能看出以往方法不足之處,另闢蹊徑的能力!

至於將這些結果程式化變成AI軟體,那是水到渠成較簡單的部分,絕對不是,也不必在18歲之前就要學好的前提!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太注重程式技術或既有的AI方法論其實是一種負擔,甚至是障礙!實事求是,針對問題像一般人一樣,但是更準確的思考解決現實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這種能力的養成,也很難變成標準化課程,多做實務專題大概是現有課程中最有效的AI教育訓練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48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