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選者心在輸贏?還是心在民瘼?
2020/01/06 04:20:20瀏覽1038|回應0|推薦7

學術界逾1800人連署挺「蔡賴配」 遍及13國家及地區

應該是在1998年吧?台灣縣市長選舉時我才剛取得博士學位,到「台南」的成大水工所任職不久,主管拿了要我聯署支持「高雄」市長參選人謝長廷先生的空白表格,說是做個人情,給長官一個面子,即使我不太知道怎麼回事,但是主管說「大家」都簽了,我也不能不簽!所以我就變成「學術界」「力挺」謝長廷先生當高雄市長的一員!我的簽名也上了一些報紙的全版廣告:學界一致支持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

那是我剛從無足輕重的庶民,變成好像有點身分的「學界人士」的起點,我實在不知道自己的新身分代表的意義?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被利用了!我當時對高雄的選情或候選人都一無所知,一般民眾看到的卻是:好多博士教授都說謝長廷先生很棒?即使我知道謝長廷不棒,應該也會基於不好意思違逆長官的請託簽下去的!這就是「連署支持」的幕後實況。

我當時的感覺就怪怪的?為什麼「高雄」的選舉需要我這個「台南」的選民支持呢?即使我真的支持謝長廷,高雄人應該覺得有參考價值嗎?為什麼候選人不是努力尋求「高雄民眾」的認同與支持呢?為什麼選舉談的是「外人的支持度?」而不是針對執政的成果政見民眾的直接感受進行攻防呢?

為什麼候選人不多關心(或討好)「選民」,而是努力讓選民以為「其他人」,尤其是「比一般選民有學問」的人都支持他呢?這是暗示選民比較笨嗎?別管你自身的直接感受了!相信「專家」的意見吧!我就曾經是那種「專家」之一!但是我完全不引以為傲,還非常感到抱歉!我比高雄人狀況外很多,我也是被政客玩弄的人之一。

所以我現在看候選人的競選招式與言論有了一個新的觀點態度!凡是躲開實際問題,民眾感受,只談「如何勝選?」的言論我都覺得怪怪的?我是一般老百姓,你勝不勝利關我何事?我在乎的是我的生活好不好?選了你會不會變好?主角是我啊!我為何要為你的黨勝不勝選而焦慮呢?選區外的人,即使是博士,就可以決定我的生活品質嗎?事不關己還狀況外,他們隨便說說我就要買單嗎?

為什麼你不是針對選民我的感受與期望發言?老是顧左右而言他?移民美國的台灣人覺得你好不好?這很重要嗎?你願意面對我的問題(民瘼)說點話嗎?或者總是說競爭的對手好爛?如果是在野對手,根本還未執政,說他「可能」以後很爛之前,是不是應該先解釋「我的執政其實不錯啊!」

民進黨讓我捉摸不定,一直很難放心支持的原因,就是他們永遠不願意真的面對問題申論,而是永遠在鬥爭,永遠在選舉,也一直關心勝負多於民瘼!用尚未發生的未來綁架現在的選民,攻擊未執政的人來規避自身已經發生的問題。其實重點應該是:說服民眾支持他們真的可以改善現狀解決問題!但是他們的著墨很少,可以說幾乎沒有!不擇手段打贏選戰好像才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那我們選民算甚麼東西?

總之,我希望選舉是一個讓我們一般民眾釋疑解惑,感受到對於未來生活會變好變安全的過程,即使我相信了執政黨說的在野黨都是壞人,但是如果不能讓人民釋疑,繼續信任支持執政黨可以讓人民生活變好,執政黨不會營私舞弊,不會傷害民主制度,會保障言論自由。再多的選舉奧步煙幕都只會讓大家繼續不安惶恐,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感受很不好的!

我相信人性多於政黨屬性,我很希望每一個政黨都是好的政黨,都憂心民瘼多於自身的勝負!任何政黨的成員都有一樣的良心與理性,也都有生物求生存的本能,端看他們會為了生存壓力,扭曲自己的良知理性到甚麼地步?只要人民不會太笨,在民主機制下,事情總會趨向合理化的!良知理性應該能戰勝人性的黑暗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48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