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國際,熱血沸騰,我在作MRTD的辨識
2016/03/30 02:39:44瀏覽1318|回應0|推薦11

最近車牌辨識的研發告一段落,開始投注較多心力在文件辨識的技術上面,其中一項是辨識護照上面的關鍵資訊字碼:MRTD。有點尷尬的是處理的資料涉及個資不太方便在此圖文並茂,就加減在文末給各位看看一些有很多洞洞的影像意思一下吧!

這種東西稱為「Machine Readable Travel Document」本來就是要用機器視覺做影像辨識的,與一維或二維條碼(QR code)稍微不同的是講究人機都要能閱讀!所以當然有很多各國軟體都能閱讀這種資訊,找我研究這個議題的夥伴公司是因為在一些較為困難的情境下,譬如字碼印在有花紋材質的背景上,或者影像略有傾斜甚至顛倒時,這些軟體也會凸槌的!精益求精嘛!就找我研究看看能否作得更好?

我的「熱血」研究魂來源和多數人不太一樣!我不會因為研究某件事很賺錢,或沒人做過而太興奮,但是聽說有機會挑戰國際級軟體技術,譬如車牌辨識或文件辨識,我就會開始抓狂!超越國人會讓我高興,有機會挑戰國際則會讓我興奮到睡不著!前面一兩周就是這種狀況!常來此流連的讀者一定會感覺到我似乎沉寂了很多,不再每天PO文了!

其實這不是偶發的現象,我會從一個海洋博士變成專業程式師,關鍵的起因就是博士班時期受到國際級聲納軟體技術的衝擊,甚至說「羞辱」開始的!那是1995年前後,聲納系統開始全面數位化的時代,好像現在智慧手機興起的風潮,那時沒有聲納軟體的研究人員就像大家的手機都可以划,你的卻只能按鍵一樣的尷尬。

但是因為國內軟體技術跟不上,所以只能忍痛購買很貴(百萬NT以上),品質卻很差的國外軟體,還得另外花錢請國外趾高氣昂的年輕技師來「教」我們如何使用!我親眼看到他們連我的老師(台大教授)都很不尊重,我非常的震驚!震驚到好像看到八國聯軍開進圓明園吧?當下覺得未來即使當到台大教授都不夠了!如果技不如人,國外技師也只當你是第三世界的無知鄉巴佬而已!

所以啦!現在我知道自己有機會與當年羞辱過我和我的老師的國際軟體技術平起平坐,你說我會不會興奮?夥伴公司說:既有的軟體實際辨識成功率大約95%,就是有5%的特殊狀況會辨識失敗,我受委託的工作就是研究那些眼睛可以辨識但是軟體力有未逮的5%狀況!

以我能夠精準辨識車牌的技術水準,要做好這種辨識應該是可以預期的!但是如果我的技術來自模仿或抄襲,那就沒有「水準」可言了!譬如現在就有幾個廠商很曖昧的想經由一些合作或小型專案試圖抝到我的車牌辨識核心,其實想開一點,就算讓他們真的取得我的軟體模組,也無法取得我的技術,我還是能繼續與時俱進,短視近利的廠商則是到此為止,沒有未來的!

合作廠商給了我大約一百張的護照影像,經過一兩周的研究,我的程式目前只剩一張影像中有個因為印刷失誤而破損的字元辨識失敗,依據我作大陸車牌漢字辨識的技術,那是可以在今天就寫好程式解決的!以辨識率而言,我現在版本的程式已經確定超過95%了!據悉那個標的軟體的原作者是大陸的公司,好加在沒輸給對岸!繼續加油超英趕美去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178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