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褲管也能贏?
2016/04/02 03:11:35瀏覽1192|回應0|推薦15

我最喜歡的運動是打籃球,但是技術好到可以當上校隊的項目是比較冷門的柔道!小學時代曾是校隊成員,團體隊拿到全省亞軍,我只是替補隊員貢獻不大,不是我技術不夠好,而是團體賽不分量級,主力都是體型比我大上一倍的大塊頭嘛!個人賽則打到輕量級的前八強止步,原本預期是有望問鼎冠軍的!因為賽前練習我就打敗過已升上國中的前一年全省冠軍學長!當年真的只要再多贏一場我就會走上體育之路了!當時同班,課業成績和體育表現也都很好的班長,就跟我一起讀師大,但是是在體育系,還曾當上排球國手咧!

中學六年忙著升學沒繼續練,到了大學赫然發現居然有校內柔道公開賽!我當然立即報名,還一鳴驚人拿到全校亞軍,就這樣破格直升校隊主力。但是參加大專盃時籤運不好,個人與團體組都碰到超強的警官學校,首戰就被淘汰打包回家了!格鬥類的比賽因為極耗體力,又必須在一兩天內打完,所以都是單淘汰制的!因為興趣轉移,之後就沒再繼續練了!

很合乎柔道以柔克剛的精神,我初學柔道時是身材瘦小的小學生,即使到了大學代表台灣師範大學參加大專盃時,身材仍是比較單薄的,但是我基本動作練得純熟,滑溜得很,要有效的掌握我的動作摔倒我非常困難。但這只是讓我不容易輸,要贏對手就需要其他的本事了!

好像現在每天在努力的思考解決各種影像辨識的問題,在柔道場上我很擅長臨機應變,常常用出人意料之外的怪招獲勝。最經典的一戰是在師大校內的一場比賽:

對手是一位技術普通,但是力氣大得驚人的壯漢!柔道比賽就是互相抓著對方的衣領找機會摔倒對方嘛!他知道我動作比他好,就用盡吃奶的力量抓緊我的衣領,同時大力的往下壓,讓我連頭都抬不起來,只能一直看著他的腳丫子!當然這樣他也不可能使出甚麼招數來摔倒我,他是打定主意就這樣讓我無法近身,不輸就算贏了!很像踢足球時碰到強隊就乾脆全員退防,只守不攻的意思。

我也隨遇而安,他要我低頭我就低頭吧!我說過他力氣大得像機器人嘛!但是看著他寬鬆的兩個褲管飄啊飄的,一時手癢就趁他移動腳步時,一手拉住一隻,雙手一提他就立即仰天長嘯,摔了個四腳朝天!還砰的好大一聲,連隔壁場子都停下來看發生了甚麼事情?還好沒有將他的褲子扯下來,不然畫面就不太雅觀了!因為事發突然,他護身倒法來不及施展,後腦杓著地,應該蠻痛的!

但是摔倒當時裁判卻愣住了,因為沒看過任何比賽中出現這種近似頑童耍賴的招數!柔道比賽是可以抓衣服啦!所以柔道服都特別的厚,絕對扯不破的!但是真沒聽說有人會抓對手的「褲子」去摔人的?但現場就是有人結結實實的被摔倒,還雙肩同時著地,按照柔道比賽規則,這就相當於拳擊場上的「擊倒」獲勝了啊?他想了大約五六秒鐘才忍住沒笑出來,右手一舉判定一勝結束比賽!哈哈!這場比賽如果發生在現在,有人用手機錄下上傳網路,一定會被瘋傳,因為太好笑了!

一般人學東西學得太好就會習慣用「已知」的技術解決問題,我的柔道動作是學得很完整,大部分的招數都會,還都會左右開弓咧!但是盡信書不如無書嘛!如果學到很多武功之後還能隨時「忘記」所有的武功,腦袋放空專心看到問題的本質,或許真正的好辦法並不在書中,而在兒童隨興胡鬧的小動作裡面哦!

看過金庸小說的人應該會想起張三丰教張無忌打太極拳的那個橋段吧?練熟招數後完全忘記,再隨機應變與對手交戰反而最厲害!心中沒有招式的罣礙就更能觀察清楚敵情,如果招數練熟已經變成反射動作,其實也不必想太多的!讀到博士還不算厲害,更厲害的應該是你依舊可以像小孩子一樣,天真的隨時看到事情的本來面目!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211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