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生意不必你爭我奪,互助合作更有商機!
2020/01/10 10:51:11瀏覽1182|回應0|推薦6

前兩天南台科大來電,詢問我有關他們學校想建置機車車牌辨識系統的問題,緣起是稍早他們辦活動時就請我去分享過校園車牌辨識系統的經驗。我們公司的軟體已經在僑光科大與朝陽科大運轉中,賣給輔英科大的行動裝置車牌辨識系統也剛驗收通過,可能過幾天會發個新聞,因為那可是全台灣第一套正式使用的校園版行動裝置車牌辨識系統!不是學生的實驗專題隨便做來玩的哦!

南台可能以為我的公司就可以替他們規劃建置整個系統,但我不是這樣做生意的!我們的市場定位是辨識軟體的研發製造商,而不是系統整合商,要處理攝影機架設工程,與後端資料庫管理系統等大量又繁瑣的工作,我們公司還力有未逮!但是我既然已經賣過軟體給很多系統整合商,當然可以幫他介紹好的廠商!所以就立即推薦了兩個與我合作過,技術服務俱佳的南部廠商。

南台承辦人員很高興獲得這些寶貴資訊,他們對這個市場與技術當然都不熟悉,每一個廠商都會自吹自擂,說自己好到不行!會不會被廣告呼攏誤導而選錯廠商,踩到地雷?真的很難說!但他們已經請我去演講過,對我已有相當了解,該校資工系也請我做業界代表參與過課程規劃,我的意見是他們覺得可以信任的!

接著我知會那兩家廠商,他們也很高興!等於是我用我比較高的網路知名度與信任度,幫他們找到比較多的生意機會,即使他們的公司比我大,技術服務也很好,如果終端客戶不知道或不信任,還是不容易做到好生意。我的免費牽線可能的好處是他們之前用過我的軟體,彼此也都滿意,預期不會拿到案子恩將仇報去買別家軟體!所以就不必小氣巴拉的作那些保證他們要買我東西的小動作。

這就是我目前做生意的方式,我是與我的系統整合商客戶很自然的合作共生的!沒有任何契約限制保證誰該怎麼做,譬如獨家代理之類的契約,大家都是基於信任與善意,隨時有機會就任務編組一起爭取商機。我想這也是我增加自己客戶群的一項利多操作!

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此部落格每天都有兩千多人瀏覽,也代表這個車牌辨識的業界,我的知名度不亞於其他作車牌辨識系統的大公司,想做車牌辨識系統的客戶上網搜尋時,很可能會先找到我,而不是實際上可以幫他們承包整個系統的廠商,我對於買過用過我軟體的客戶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媒介!

這樣做生意真的好輕鬆好快樂!每個人看到我都是笑咪咪的,不必緊張兮兮疑神疑鬼爾虞我詐的過日子,多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2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