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會收徒弟嗎?想啊!但是真的不太敢了!
2020/01/13 05:17:50瀏覽1285|回應0|推薦5

我在網路上這麼聒噪,常來關注的讀者多半已經相信我對影像辨識真的有兩把刷子。如果對此有興趣,加上自己的事業發展需要我這種技術,主動想來拜師學藝的人,也突破雙位數了!如果我想藉此賺錢,訂個價錢登個廣告開班授課應該也行的!很多根本沒有實務開發影像辨識經驗的人或學校機構,不是都開班授課在賺錢了嗎?

雖然我用目前技術賣產品作專案已經可以維繫公司營運,不是很需要靠授課賺錢,但我前面幾十年的生涯都在教書,我當然也很希望可以用教學回饋這個業界,至少幫助到一些人可以跟我一樣以此謀生!但太多失敗經驗卻讓我非常猶豫,我遲疑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大家想像的,會害怕洩漏關鍵技術影響我的生意,或者要等向學者出很高的學費才肯教!影像辨識的潛在市場大到我一個小公司,兩個RD日夜拼命也作不完!我很願意教的!

首先大家必須知道,我當老師很多年期間,根本沒有教授過影像辨識相關的課,我的影像辨識技術緣起於我的博士論文,是到業界工作後才發展成目前有用的技術。我沒有很完整的教材,更缺乏這方面的教學經驗,唯一跟著我邊做邊學盡得真傳的徒弟只有一位!但是她從大一當我的學生至今都12年了!在技術面她是我肚子裡的蛔蟲,教她我的新技術有如左手教右手,當然不需要教材!

除此之外,我教徒弟的嘗試只有一次算是有結果的!就是精益科技曾以很優渥的顧問費,讓我每週一次跟他們的子公司,位於高軟的博相科技的RD們一起討論他們想做的研發,兩年之後算是技術轉移成功,他們已經有能力自製多數他們產品需要的文件與證件辨識核心。重點不是他們付出的錢有多少?而是他們將此事當作公司的正常工作,投入了整整兩年的認真學習,才有目前的成果!我的技術已經是他們日常營運賺錢的工具之一!

其他所謂「收徒弟」的案例都是讓我傷心失望的!第一類是原本我自己的學生,我教他們教得很好,資料庫APP之類的一般技術都足以讓他們找到好工作了!他們對於影像辨識都是淺嘗即止,覺得技術難度太高,不想做,也覺得不必作這個就可以過日子了!所以我的公司轉型只做影像辨識之後,他們就一一離職了,只剩下真的很喜歡這種工作的大師姊繼續跟著我上班至今,她樂在其中待遇也不錯啦!

我的第二類「徒弟」,是直接辭掉他們原有的工作,或頂著頂大碩士的光鮮學歷,直接受聘到我的公司上班!這樣算夠誠意了吧!這種案例有三個,包括台大與海大的學歷,但是最多也只撐到一年,還是無法順利養成,達到可以承作或協助影像辨識專案的門檻,我無法繼續養著他們卻無法替公司工作獲利,當然只能忍痛辭退了!兩位是自行請辭,另一位算是被我逼退的!都讓我備感沉痛。

第三類是他們本身已經在業界有正常工作,希望用「業餘」的時間替自己加值!我也會盡量配合,但是沒有例外的,都是撐不到兩三個月就自動消失了!我們之間沒有契約承諾,也沒收學費,當然就好聚好散。但是我的「教學」心力與他們的期待就通通付諸流水了!在彼此已經很忙碌的事業生涯中,當然顯得很浪費,怎麼看我們都是作了很浪漫,但是毫無意義的傻事!

所以我現在終於理解到達摩祖師讓一心求道的慧可深夜立雪,或者諸葛亮要等劉備三顧茅廬之後才肯出山的心境。並不是他們特別高傲想自抬身價。想一想,他們自己也沒在過好日子嘛?何必如此折騰有求於他們的人呢?原因應該是考慮求助者如果不是很有決心,最後還是無法達到目的吧?那是就是彼此共同的損失了!

會提到這件事,當然又是有人提出這個要求,再度讓我心情糾結!我其實比求教者更希望有合理的結果,但是我知道這決定於他自己的決心,而不是我願不願意傳授我的知識技術!比較不同的是這位新的求助者,自己就是某公司的老闆!也認真的提出了「束脩」的問題!可見他的誠意與決心!我開始想著:我如果收費,或許是提醒他自己必須堅持到有結果的一個壓力誘因?並不只是我如果白費力氣時的補償?

當然我必須先真的見過面認識這位「學生」之後再談下一步!我不想再一次因為浪漫的念頭浪費任何人的時間資源了!重點是:要作就要作到有結果!不然連試都不要去試!會賠錢的!這是我對自己和所有求教者一樣的誠懇建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3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