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產品的軟硬體,一定要綁在一起嗎?
2020/01/15 16:59:00瀏覽1673|回應0|推薦4

上午有客戶來電詢問人流辨識的問題,他們想買這種東西,但是好像市售產品都是軟硬體綁在一起?即使要辨識的場地已經有品質很好的監視器,也不能直接使用,一定要跟廠商連攝影器材都一起買!辨識主機通常也不是一般電腦的架構,連使用的資料庫都有特殊的規格?我看過有個車牌辨識系統,資料是無法直接轉出他們主機到一般電腦看的!要轉嗎?再買一些東西吧!簡直是勒索!

客戶是看到我以前寫的文章,知道我可以提供軟硬分離的影像辨識方案,就是可以只買辨識軟體啦!我說我們公司所有的產品都是純軟體,辨識目標就是螢幕上的畫面,完全是軟硬分離的架構,根本不賣任何硬體!只是我們目前還沒有產品化的人流辨識軟體,一時之間無法提供現貨,如果你們要買,也要提供資料給我們作一段時間的研發。

事實上,影像辨識就是影像辨識!用哪一種攝影機拍的當然沒有差別,尤其是現在大多數攝影機品質都很好,想買到無法作影像辨識的攝影機才比較難,可能要去博物館找吧?同樣的,演算法就是演算法,寫成程式後使用甚麼電腦?或何種作業系統來跑?也不會有差別。有些半吊子專家會唬你說在Linux上面跑會比Windows好?或特殊規格的電腦搭配甚麼特別的IC會比一般電腦厲害等等,那都不是真的!只是推銷產品的話術。

事實是多數賣這些產品的商家都不是技術的源頭,他們也是整套軟硬體從國外買來,或是買國外的辨識核心模組來組裝的,不整套賣就不知道怎麼賣了!如果讓客戶知道真正重要的只是裡面的軟體,他們又不懂細節,也無法調整服務,那就麻煩了!讓客戶以為買了一台機器會比較好,也容易抬高價格,純軟體賣個幾萬元客人就嫌貴了!

我們既然之前作過類似的辨識專案,為何不順勢推出「人流辨識軟體」呢?其實是我們知道人流辨識在不同的環境場域最佳演算法的選擇差異會很大!我們很老實,不會說我們的人流辨識軟體到哪裡都很好用,這種需求的客戶之前也很少找我們,所以就等真的願意跳過那些影像辨識一體機(引擎?)的廣告,想買純辨識軟體的客人了!

我們會作的是請客戶提供需要作辨識環境的影片,再針對其特性調整出合於他們使用的最佳化軟體。當然他們可以繼續使用原來的攝影機,只要將畫面拉到安裝我們軟體的電腦螢幕即可!即使影像品質太差,也是請他們自己更新攝影設備,我們不賺硬體差價的!顧客常問我的軟體搭配何種攝影機比較好?我的答案都是「影像清楚就好」,你們自己去挑!

在我的專業角度來看,軟硬體綁在一起的影像辨識機器完全沒有必要,不僅成本變高,系統調整彈性也變小,不像我的軟體說改就改!買回去辨識不佳可以調整程式演算法,調到辨識率很好為止!就像以前在台大當研究生時,我發現倉庫裡有好多組功能完全一樣的聲納。我問前輩們為何需要買那麼多台?我們也不會同時好多組人出海探測啊?

答案是所有聲納廠商都堅持要將軟硬體綁在一起賣,A廠軟體不支援B廠硬體,連同一廠牌的新軟體都不支援該廠牌的舊硬體!系統只要一個小地方壞了,或想使用較好用的新軟體,都是必須整套上百萬的軟硬體一起重買!台大很有錢嘛!就出現了這種浪費的情況。結果我很三八,寫了一個軟體,可以直接接上倉庫中所有廠牌新舊機型的聲納硬體順利使用!廠商們應該恨死我了吧?

我現在做生意的態度也是如此!我希望我的軟體可以配合任何廠牌機型的硬體,即使當下不行我都會改軟體改到可以通用!軟硬體分離本來就沒問題的!別相信甚麼一體整合型的機器才能用的鬼話!騙人的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553731